Downtown SB有一家中國餐廳,賣的菜雖不是樣樣精緻道地,但至少裝潢優雅,口味頗「台」,沒有甜死人不償命的美式中菜口味。我兩次去吃都是跟 SB的台灣同學,因為大家都是家裡有教的好小孩,點菜的時候雞魚湯菜要點什麼一定互相推讓、舉棋不定,唯有一道菜會長K和妹妹一定會毫不猶豫強力推薦,並帶頭給它點下去。這道難能可貴,獲得大家吃前期待,吃後讚嘆的菜,就是: 當紅豬手!

當紅豬手名字取得炫,說穿了其實就是紅燒豬前蹄。豬腳這個部位肉少皮厚膠質多,餐廳師傅將之滷至軟爛鮮嫩、滷汁濃稠,上菜前大概用玻璃紙包起來加熱過,一來香氣不散,二來保溫。上桌時玻璃紙一揭開,熱氣氤氳,香味四溢,常引得大夥一聲嘆,連忙伸筷盛飯,舀得滷汁下飯吃,大有吃三大碗的氣勢。

不過,一份十來塊美金的當紅豬手,數來數去不超過十塊肉,每次都是吃到盤底朝天了,還覺得不過癮(別人如何我不清楚,我是絕對沒爽到的),所以早早就動了「量產」的念頭。剛好這次Xmas到Irvine去過,當然就不放過機會到大華九九採買原料--- 豬手。肉鋪前的說明牌說 pork feet(豬腳),我可是一眼就認出來那就是我在找的,心裡喃喃念聲「pork hands!」,就上前對肉鋪師傅不客氣地大聲指揮起來。一塊豬手依餐廳的規格,可以切成三段,大姊我本來要了四塊還不夠,又追加五塊,師傅聞言又拿肉又鋸肉,好不忙碌,真虧他保持耐心,到最後還溫柔一笑,對我說了聲:「謝謝」(國語喔)。將近三十份的豬手不過花了大姊我七塊八毛美金,外加賺到美眼肉鋪師傅的一記微笑,划算划算!

回到SB後,第二天就忍不住把辛苦從Irvine搭火車拖回來的豬手拿出來下鍋實驗。作料簡單,就是豬手、醬油、大蒜、冰糖、和適量的水。過程(不等於做法,切記)如下:

1. 豬手用熱熱水燙兩遍,去掉血水
2. 一開始用控肉的文文火去滷,滷了快兩個小時都沒什麼進展,所以
3. 加更多水,開到中火,跟它尬了。其實也不是我沒耐心,想要玉石俱焚,而是看準了豬手皮厚肉少不怕火大,反正肉被膠質包著,還是可以保持嫩度,所以就放膽去省時間啦。
4. 滷到皮爛筋軟,滷汁鹹淡合宜(依想配多少飯而定),熄火,泡個3小時以上,使之入味再入味
5. 完成。

成果就是大家在照片上看到的啦。建議加熱時用瓦斯爐,別用微波爐,以免壞了滷肉的口感(本人現在因為膽小+懶不敢嘗試,不信邪試微波爐成功的別忘了報告一下)。

嗯,好像有點太簡單了喔?!下次可能會嘗試用「梅乾扣肉法」來實驗一下,也就是豬手先用白水燙熟,移到大碗裡,加大蒜、醬油、冰糖浸漬一天,然後放到蒸籠裡蒸到爛熟。我的預期是滷汁會更香更甜,不過要等實驗了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