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開學前兩天把 paper寫完了!!為了輕鬆一下,決定和小灣來挑戰做包子,反正家裡煎魚時用來拍魚的麵粉多得拍不完,絞肉、大蒜也是現成的,只缺酵母,在超市很容易就買到了。

第一個工作是揉麵:
1. 6克酵母粉兌200克溫水攪開,
2. 攪開酵母水與400克麵粉和入盆中開始揉
3. 揉到麵團不會斷裂、表面光滑,就可以放在盆裡或板子上等發酵。

*小灣家以前賣過早點,常常看爸爸媽媽做包子,所以堅持要像他們一樣揉成長條放在板子上,方便切割(個人是認為家裡鉆板不過那麼點大,一大條擺著一半垂在板外,實在有點滑稽!!不過為了讓小灣享受憶兒時的樂趣,只好憋住笑努力配合。)

小灣手勁大,揉麵由他負責,餡料當然就是我的天下啦!照著我在四川山區吃過的配方:
1. 大量的大蒜切碎,拌入半肥半瘦的絞肉
2. 加醬油、麻油和少許糖調味,不夠鹹以鹽補足,邊發麵的時候就邊醃
3. 要開始包包子前才加入少許蔥花(以免醃入蔥花的苦味)

*我不喜歡純肉的包子,所以抓了冰箱剩的大白菜幾葉,切碎撒鹽在盆裡醃10分鐘,再用力把水擠出來,準備包菜肉包。小灣怕菜太多,肉會散掉,不會有一整塊肉餡的口感,所以我只將白菜另外用鹽和香油調味、略略拌入,盡量不破壞肉餡的完整。

包的過程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我的技術在四川本來就是娛樂叔叔阿姨的,人家的包子不但小巧可愛,每一個摺都整齊又美麗,對照我歪七扭八的包子,真是帶給大家無限歡樂和優越感。小灣號稱是老闆的兒子,也好不到哪裡去,說什麼太久沒包忘記啦,最後只得學我用包餃子的方法把餡先困在皮裡,然後把最上面的邊一把抓來扭一圈,剩下尖尖的啾啾按回包子頂,就算完成了。

雖然外表不如人,我們還是滿懷希望地把包子放進蒸籠蒸25分鐘。一揭蓋,果然香氣四溢(雖然有一部份的原因是某些包子啾啾沒有按緊,開了點小口露出餡來,整體來說還算符合我們的期待)包子皮發得很適當,白白胖胖,吃起來彈性極佳。肉包子一口咬下都是肉汁,有醬油大蒜的滷肉香;臨時想到的菜肉餡更棒,不但多汁,白菜有肉餡的香味,香甜的味道更是清爽。

個人私心覺得這次實驗的手工包子跟台中一個賣25元的某肉包不相上下(形狀不算的話),菜包更是他們所無法望其項背的(因為沒有賣 :p)。可惜我和小灣到美國才發現我們這方面的潛能,要回去發揮給爸爸媽媽知道,只能再等半年了。

*照片是我們第二批蒸出來的包子(第一批馬上被我們和鄰居吃光)。蒸成老鼠耳朵的那一顆應該是小灣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