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菜是我看我最喜歡的漫畫「妙廚老爹」學來的。我覺得可能是沒有什麼很起伏的劇情(如「妙手小廚師」和「中華一番」裡動不動舉辦廚藝比賽,還得跟「料理的流氓」味將軍和黑暗料理界就捉對廝殺,爭個你死我活),所以看的人並不多,到一個新城市,往往要找很久才會找到一家漫畫店有訂閱(不過皇冠租書城好像各分店都有,不愧是目前最ㄏㄤ的漫畫連鎖)。

但是它之所以吸引我,就是故事的人物在日常生活中珍惜好生活的精神與態度,連帶地也喜歡上主要場景:日本的博多。對書中的人物,我更是如數家珍,看到60幾集荒岩(主角之一)的女兒上小學時,就會懷念她還是小娃娃時可愛的模樣,好像是陪著他們一起長大的。更酷的是,它講的每一則小故事都會有一道菜結尾,而且會附上有圖示的食譜,所以一集大概有十道左右的食譜,我常常在還書前先到便利商店把我喜歡的食譜影印下來收集。

「檸檬牛排」是一個剛從博多調職到東京的年輕人在東京做的第一頓飯,號稱用一只平底鍋就搞定了。做法是:

1. 大蒜分兩份,一份切片(煎牛排用),一份切碎(炒飯用)
2. 平底鍋加熱,放入牛油、大蒜爆香,放入飯炒好,撒鹽、胡椒,就成了大蒜飯
3. 牛排仔細捶過,使之柔軟
4. 平底鍋用文火加熱,放入牛油、大蒜炒出香味,放入牛排去煎(要吃幾分熟隨意,但切忌煎的時候去壓肉、或者重複翻動數次(有時候想讓它快熟就會不知不覺又這種動作),以免肉汁流失。
5. 大盤裡盛好牛排和飯,淋上檸檬汁,完成!!

我和小灣試的時候預先將牛排切成小塊,省去吃時用刀的麻煩。大蒜飯看起來白白的,其實非常香,滋味濃郁,檸檬牛排的清爽搭配得非常好!小灣炒飯時會翻鍋,這樣炒出來的飯真的比光在鍋裡攪的好吃,也為這道菜加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