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平底不沾鍋的出現真是現代人的幸福,好多要憑天分及多年血淚交織的經驗才做得好的食物(如煎帶皮的魚、攤蛋皮、甚至漂亮的荷包蛋),有一只平底不沾鍋失敗的機率就變得很小很小,帶給我們許多的成就感。

盛讚了半天,其實是要讓大家知道:我買了新鍋子啦!酒紅色的鍋身,裡面是不沾鍋材質,有兩個湯鍋一個平底鍋,都是帶把的(這可以用來形容鍋子吧?!)。買來那天我就用溫肥皂水洗淨抹乾,再塗點油並擦乾淨,隨時可以準備上場。目前使用狀況是:湯鍋被我拿來煮咖哩,不怕煮焦;平底鍋,煎蛋餅囉。

蛋餅皮我用的是軟皮,也就是用麵糊攤出來的,比例是:
麵粉一杯配水一杯(注意是容量,不是重量喔),蛋一顆

我都先把蛋打好,再倒入麵糊中攪拌均勻,比較好攪。另外我的麵粉和水通常都超過一杯,因為我想煎蛋餅還要用蛋,所以皮裡蛋的成份要少一點。攤蛋餅皮的過程:

1. 平底鍋抹一點油(用刷子刷也可以,油愈少愈好,皮才清爽)

2. 小火將適量麵糊倒入鍋中,盡量往外推薄──這句說得很抽象喔?聽不懂的人可以照小瑞的笨方法:

2a. 舀一匙麵糊到鍋子正中央,趁還沒變硬趕快向外推開。這一步手腳太慢皮就太厚了。

2b. 通常一匙的麵糊推不了太大,第二、第三匙麵糊可以往你想發展的空間、或想修正形狀的地方倒,然後一樣盡量推平、推薄,以皮還連在一起,沒有破洞為原則(這樣夠清楚了吧?)

@ 還有,用湯匙推通常不會是美麗的圓形,而且不會太平,這一點大家要認命,反正蛋餅捲起來就看不到邊啦,而且,夠薄的話,凹凸不平也無所謂。

3. 推好後讓皮在鍋裡烘一下,覺得時間可以了,可以試著用鏟子去鏟邊邊測試。如果好幾個點都可輕易鏟起,就可以翻面了。

4. 翻面後烘個10秒就可以起鍋,皮就完成了。

我一次大概攤個六七張皮,而且通常第一張皮起鍋後,就不再放油了,而我的小紅不沾鍋也真的沒黏鍋喔,真是爭氣, 攤出來的皮質地細緻又清爽呢!

蛋餅的做法就隨個人囉,我家的是:
1. 蔥花用一點沙拉油略炒出香味

2. 打一顆蛋,快速將蛋黃稍稍打散,並讓蔥花分散在蛋裡,稍微推開一點,破掉沒關係

3. 蓋上蛋餅皮,煎個10-15秒

4. 俐落翻面(不能留下蔥啊),再煎10-15秒,或久一點讓蛋全熟

5. 起鍋,可以準備吃了

我的吃法是將醬油膏和辣椒醬先塗好,再捲起來切成段(如圖)。看起來還不錯吧,可惜我今天煎這個的時候太餓,兩三口就吃掉了,沒怎麼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