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有人喜歡肥肉的。大學有一陣子厲行減肥運動,每天在家裡吃水煮青菜,偏偏那時候好友Marissa(以下稱M)怕我住在外面寂寞,有事沒事就帶個控肉便當來陪我吃飯,只見她細細把飯和配菜吃掉之後,先把瘦肉的部份吃完,然後慢慢吮剩下的肥肉,有時還會問一句:「小瑞妳會不會覺得控肉的肥肉好吃得像慕斯?」我呢,嚼著無味的微波A菜,眼睛一刻沒離開過電視:「啊?還好吧...」。到現在我還是很確定自己從來沒有恨過M,每次回想起那一段日子浮現的總是我在租屋處聽見她ㄅㄨㄅㄨ聲的雀躍心情,可見在我心中友情還是勝過食物滴 ~ ~ 

其實也是因為控肉的肥肉對我的誘惑沒那麼大。我媽做的頂級控肉我都可以咬下肥肉丟在一邊,外面賣的就更不用說了。基本上,只有吃蒜泥白肉的時候我才會捨不得不吃肥的。夾一塊白肉沾蒜泥蔭油,配一口白飯吃進嘴裡,豬油香滑、蒜泥醬油夠味,激得米飯及瘦肉更加香甜可口,小時候家裡吃蒜泥白肉,我都在心裡做著可以吃一整盤加十碗飯的夢。

我們家做蒜泥白肉時,肉一般切成長條形,佐的一定是拍扁的蒜頭加丸莊蔭油,甘美的味道是一般醬油膏所不能及的。不過照片上我做的比較接近去年的新發現,我們龍潭附近自助餐店的版本。 

去年搬到龍潭後,就發現這家不起眼的自助餐店,只有一塊小小的招牌,不開門時像一般的住家。不過他們一開門,夭壽喔,生意好到不行,因為便宜大碗又好吃。他們的蒜泥白肉不但有蒜泥還會加蔥末和紅辣椒,肉切得寬寬大大,而且可能是客家人的關係,醬油雖不是蔭油,吃起來還是甘甜開胃,太厲害了。我每次去一定會要蒜泥白肉,配吃到飽的白飯加免費的酸菜豬血湯、金針湯,湯頭沒有味精下太重的假鮮,想必燙蒜泥白肉和白斬雞的鮮湯都在裡面了。 

SB這裡紅辣椒難買,少了一味,不過還是可以得到相去不遠的效果。 

材料:五花肉、蔭油(西螺瑞春、丸莊等等皆可)、蔥、大蒜 

做法:

1.      大蒜切細末,置入小碗中與蔭油拌勻(這一步先來,讓蔭油充分入大蒜味)

2.      五花肉用中火水煮,基本上筷子穿得過去就熟了,想吃軟一點的皮可以用小火再煮30分至一小時。

3.      切蔥珠辦入蒜泥蔭油中

4.      五花肉撈起切片(大小隨意),置於大碗中,倒入蒜泥蔭油,輕輕攪拌

5.      上菜時可以一片一片整齊排好,上面淋上醬。完!

我有時候會做一盒,放個兩三天還是很好吃喔(特別是第二天),帶便當時夾兩三片放在飯上,微波了以後好香喔;至於煮肉的湯則可加些海帶芽或其他青菜,打個蛋花加點鹽就是美味鮮湯了,很方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