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終於熬過會把人逼瘋的一週了。我交了一份大作業、一份期末論文、法文期末考、作業及論文報告、合唱團期末演唱會彩排、演唱會...所有的事都擠在一星期內發生,忙得連在家好好做飯的時間的沒有(可見真的很慘,因為我是那種可以邊寫功課邊做出四五道菜的怪咖)。在學校我都吃些有的沒的:餅乾、巧克力、沙拉;回到家就想辦法做簡單快速的食物,而「蘿蔔乾肉燥飯」就是其中之一 

蘿蔔乾是我非常喜歡的食物,特別是小灣從武陵農場帶回來的簡直令我愛不釋手,高海拔山區的蘿蔔甜得像水梨,曬成蘿蔔乾簡直是奢侈,鹹鹹脆脆,還有平地蘿蔔乾所沒有的自然甘甜。不過大家照片中看到的是我外婆給我的埔里蘿蔔乾喔,是我去年要來美國時外婆替我準備的--- 看到了沒,連給孫女帶出國的禮物都是吃的... 本家族實在是吃的擁護者啊!老一輩的人好像比較喜歡這種深色的蘿蔔乾,不脆,但是非常香,而且拿來做蘿蔔乾肉燥顏色漂亮極了! 

這道菜實在是好吃到令人難以相信做法這麼簡單: 

材料:蘿蔔乾、絞肉、大蒜、蔥、醬油、冰糖、水 

做法:

1.      蘿蔔乾小心地沖一下,然後泡剛好蓋過蘿蔔乾的水約10分鐘,最後將水倒掉,留下蘿蔔乾

2.      大蒜切細,切蔥花(最好蔥白蔥綠都有)

3.      鍋中倒少許沙拉油將絞肉炒熟,同時將結塊的地方打散

4.      下大蒜同炒兩三下

5.      倒入一點點醬油(約2-3湯匙)、冰糖一茶匙,兌水1/3杯水(重點是醬油和水不超過肉的1/2

6.      蓋上鍋蓋用中小火滷個五分鐘

7.      加入蘿蔔乾,開中火收汁到剩三分之一 (這時候可以試吃,看需不需要再加醬油)

8.      起鍋前加蔥花拌勻再關火。完! 

這道菜非常地開胃,有肉又有蔬菜,拿來拌飯、或煮成湯飯都好好吃喔,而且不需要醃和切,省時又方便,真是大忙人的良伴呢! 

ps. 湯飯也是懶人的恩物,遇到好的高麗菜時我會示範給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