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假跟兩個朋友到LA大啖飲茶,因為一個是菲(律賓)裔美籍人,只吃過三次飲茶,另一個雖是北京人,但不知飲茶為何物,所以小車推來推去全由我負責點菜,而只要我叫的通通道地又好吃,讓朋友不禁問:「妳在台灣常吃飲茶嗎?」

嗯...算...是吧。不過我吃的不是高價位道地的飲茶,而是仁愛路上的鑽石樓。第一次去吃是研究所的指導老師帶我去的。我們那時每兩週碰一次面討論我的讀書和論文進度,通常都是一整天,結束討論後老師就會帶我去吃大餐,很幸福吧!?

曾經聽人批評鑽石樓的菜太粗。的確,要吃飲茶它絕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我第一次還是吃得好開心,一方面是跟老師去心情好,一方面看到那麼多點心、烤鴨、各種炒菜、砂鍋,就興奮得眼花撩亂,立刻把兩週來熬夜、擠破頭寫論文、英文不夠用的種種辛苦和煩惱拋在腦後,和老師不停穿梭在食物區和餐桌間,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都吃進肚子裡。

以前我最喜歡他們的砂鍋魚頭和獅子頭,那個湯頭真是香濃又夠味,我看服務小姐經常加生白菜下去煮(因為一下子就被人--像我──夾光了),也沒讓湯的味道遜色一分,真厲害。後來鑽石樓重新裝潢走氣質路線,大圓桌罩紅白桌巾的模樣不再,改以小方桌及鹵素燈照明,充滿現代感;原來的喜宴用大盤也沒了,改用高級飯店可以推開上蓋的保溫盤,羹湯也以有蓋的保溫大甕盛裝。可想而知,那些不時沸騰冒著熱氣,又要人家去加白菜的砂鍋因為不夠有氣質從此不再出現,真是一大遺憾啊!

鑽石樓的點心不夠精細,不過該有的都有,所以無數次吃下來,港式點心的種類我基本上暸若指掌,而且,同樣的東西一直吃一直吃,如果不是太難,就會被我摸出怎麼做的門路(「吃到飽」的好處之一)。像這道豉椒蒸排骨就是我很喜歡的點心,要試做的念頭已經在我心裡放了一年了,這次去 LA被我買到軟骨小排骨(pork brisket bones),就決定動手了:

材料:軟骨小排骨(約一斤)、罐頭豆豉※、太白粉、紅辣椒末 (optional)
醃料:米酒、醬油、鹽、糖、麻油、水、蒜末

做法:
1. 排骨切成一寸見方的大小

2. 米酒1湯匙、醬油1湯匙、鹽1茶匙、糖1/2湯匙、麻油1/2湯匙、及蒜末拌勻後置入排骨,加水略略蓋過排骨,醃半天至一天
*大概半天就可以微波一塊調整味道,太淡要加醬油和糖。不過別忘了排骨最後要加豆豉去蒸,所以醃的味道要比平常淡。

3. 排骨醃入味後,以10塊左右為一單位,從醃料撈起稍稍瀝乾水分,拌入少許豆豉和紅辣椒末

4. 最後拌上太白粉(原則是每塊排骨都沾到薄薄一層),放到電鍋或蒸籠蒸熟即可,完!

實驗後發現,小排骨一次好像不能蒸太多,不然無法平均受熱,中間的會有糊狀,賣相不佳(不過還是很好吃的啦)。這樣蒸出來的排骨肉質鮮嫩柔軟,一口一個剛剛好,當點心配茶,或加點燙青菜做成豉椒排骨飯都很美味喔。我今天喝了好多茶喔,因為....有好點心咩!

註解
※罐頭豆豉分帶油跟不帶油的。後者得自己用油把豆豉煎香,這樣豆豉可以保持飽滿的圓形,味道也很好。帶油的我覺得也好吃,只是容易被壓爛,沒那麼漂亮。這裡沒有推薦哪一個,大家自由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