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三月我獨自一人又上四川山區田野調查,有幸可以住在我的發音人楊叔叔家,和他們一起吃住。倒不是因為政策放寬、藏區政府對我再無台獨串連藏獨的疑慮,而是因為我其中一個阿姨(發音合作人我們都尊稱老師或叔叔阿姨)居然是當地公安的同鄉,還是村裡極受敬重的人物。這位羅阿姨從三年前第一次見面起就對我極其疼愛,難得我開口請她幫忙,她一通電話就把公安的部份打點好,我則安安心心住在她侄兒家,省了一大筆錢,又有家人照顧。

經過幾年的相處,我發現藏族朋友終於漸漸把我當成他們的一份子,而不是嬌貴又錢多多的台客。所以當我捨棄有地毯又附暖氣的旅館去睡他們家手工自製的床(非常乾淨又舒服),他們不覺得奇怪;當我在睡前接過裝滿滾水的玻璃瓶,用毛巾裹好放到被窩腳下抵擋夜裡零下5、6度的寒氣,他們不覺得突兀;倒是開飯時我興高采烈的樣子總能為每餐增添幾許歡樂,也讓主廚的人相當有成就感。

做菜方面,如果拿楊叔叔和他太太措木斯基捉對廝殺,肯定是楊叔叔勝出。兩人的手藝懸殊到一盤菜端出來小孩嘗一口馬上知道是爸爸或媽媽煮的。每次講到這個話題,措木總是調皮地眨眨眼,笑得露出一口白牙:「我就是笨哪,聰明人煩惱多,像我這樣笨的每天悠閒快活,日子多好過啊!」其實措木一點都不笨,她繡的頭帕是馬爾康數一數二的漂亮,而且什麼事都想得開,有時捅了小漏子楊叔叔氣得罵她:「可那!(= dog)」,她都皺眉極後悔的樣子,事後又私下說她看到楊叔叔臉色發青忍不住想笑。他們夫婦倆一人沈穩幹練,一人體貼開朗懂退讓,感情好得不得了,住在他們家的日子裡總是充滿笑聲和歌聲。

四川話管菇類(mushroom)叫菌子,這道香菌青椒肉片是措木經常做給我吃的菜,因為我愛吃市集賣的紫洋蔥,也愛吃菌子,她去買菜時就會特別買這兩樣加青椒和一片新鮮豬肉,回來炒給我吃。山上不用瓦斯爐而是燒電爐,所以措木的這種「炒」是美國爐子可以達成的。

材料:豬肉(最好是五花肉)約50-80g、小青椒一條、紫洋蔥(一般洋蔥也可)1/3個、新鮮香菇3朵、花椒1茶匙、鹽、白胡椒粉、油

做法:
1. 豬肉切薄片;青椒、紫洋蔥及新鮮香菇切絲;花椒顆粒切破切碎

2. 附蓋炒鍋以中小火熱1湯匙半的油,下洋蔥及花椒炒至略有香味

3. 下五花肉、香菇、青椒(五花肉最好能貼鍋面),蓋鍋蓋悶20秒

4. 蔬菜半軟時加鹽及白胡椒粉調味(可先放鹽一茶匙,白胡椒半茶匙),再蓋鍋悶至熟(中小火會慢慢將香菇的水分悶出,所以不用加水)

5. 起鍋前再調整一次味道,不夠的話加鹽。豬肉帶適當鹹味就完成了!

這樣的組合很調和,但每樣食材的味道也能獨立表現,舉箸一口可以吃到紫洋蔥的甜、香菇的水嫩、青椒的爽脆、和豬肉的濃郁。撲鼻而來的花椒胡椒香,讓人不知不覺回到了山城裡吃饃饃配小菜、說說笑笑的時光.... 也算是我的鄉愁啊 ~ ~


藏文教學時間:
「措木斯基」是藏文名字,「措木(讀音:ㄘㄛ ㄇㄛ)」是「海之女」(「海」這個字指大的湖」);「斯基」:快樂、幸福的意思。措木可愛美好的個性的確會讓周遭的人快樂幸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