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到高麗菜乾的記憶到現在都還非常清晰,記得是阿媽從南台中拎了一串粽子回來蒸給我吃,我一口咬下發現裡面沒有蘿蔔乾而是香脆的菜絲,有一點醃漬的酸、筍乾的香,但是更爽脆、也更入粽子的味,連滷肉的肉汁都滲進去了。

「這啥?」我驚訝地問,一邊不忘把美食嚥下,再吃一口

「高麗菜乾。」從我出生阿媽就準確掌握我吃過的食物種類,她大概很清楚在那之前我沒吃過高麗菜乾,特別帶那粽子回來看我驚奇的表情。

從此,高麗菜乾在我心中有著重要的地位,每年端午節我都會期待家人拎回來的粽子裡有高麗菜乾。只是這種機會真是可遇不可求,連南台中的親戚也不是每年都包同樣的口味,所以能吃到的話自然都是份外驚喜。

童年唯一一次大啖高麗菜乾是小學三年級的冬天。某假日阿公阿媽要到東興市場買菜,我為了「對路」硬是在早晨五點多從被窩鑽出,穿得厚厚的揉著睡眼爬上阿公的小卡車。幸運的是,那天居然遇到高麗菜大賤賣一顆五塊!阿公阿媽二話不說直接去開小卡車來搬。因為實在是太便宜了,連我在一旁都跟著高興,一次一顆沒效率地幫忙搬… 而那天早晨濛濛的曙光、人聲鼎沸的東興市場、冷空氣中人們呼出的白色霧氣,就這樣跟著小卡車上鮮翠的高麗菜小山凍結在我的記憶裡了。

那麼多高麗菜阿媽一個人怎麼切和醃漬我就不知道了,只知道過兩天家裡頂樓滿滿鋪了藍白的帆布,由阿公將高麗菜一片一片鋪排好接受日晒。我每天放學第一件事就是到頂樓去看高麗菜變成什麼樣了。那幾天冷歸冷,但太陽極好,所以菜乾晒得很順利,加上冬天的高麗菜甜份高又脆,以致於家裡自製的高麗菜乾第一次炒成菜上桌時,我真的覺得再也不會有比這個更好吃的東西了!

阿媽十幾年沒晒高麗菜乾了,一來是佛寺的師媽師姑常給她,此外體力和眼力也不如從前,沒辦法大量切洗和觀察成色。不過,我來美國前,她竟然晒了好大一包給我帶來,原來是老人家怕美國菜太貴,還有買東西不方便,我有菜乾在手邊要吃就有。當時我沒想到的是,來美三個月後,與我互相牽牽掛掛的阿媽就過世了,而她晒的高麗菜乾也成了她在我生命中最後的紀念… 所以,大家看到的高麗菜乾是我阿媽對我的愛,也是我對她深深的思念。雖然難免傷感,但更多的是屬於我和阿公阿媽的溫暖記憶。

很可惜我不會包粽子,不過這道高麗菜乾燉肉的做法其實是我可愛的婆婆電話教學的結果,也非常美味呢!

材料:高麗菜乾、五花肉、大蒜、辣椒2枝、醬油、冰糖、水

做法:
1. 高麗菜乾(我都放很多)用熱水浸泡半天(泡愈久燉煮的時間會縮愈短喔);五花肉切塊;大蒜去皮;辣椒切段。

(半天後)
2. 五花肉入平底鍋用中小火烘至兩面有點熟又出點油

3. 湯鍋至入五花肉、大蒜(我也放很多)、辣椒、醬油、冰糖,加水蓋過肉
* (原則是最後收汁到肉和菜乾從醬汁露出1/4時,調味要剛好)

4. 開大火煮至滾,再轉小火燉1小時左右

5. 燉肉時將高麗菜乾切細一點(我都是放在砧板上由左至右切一次,再轉九十度重複一遍即可)

6. 1小時後五花肉皮軟了,倒入高麗菜乾一起燉(覺得醬汁還太淡的可以不蓋鍋燉),一直到醬汁味道適中,高麗菜乾香脆好吃。完成!

高麗菜乾在料理的時候油要比平常多些,才能去除有點乾澀的口感,所以跟五花肉一起滷最適合不過了,如此一來高麗菜乾也吸飽了滷肉汁,爽脆開胃又下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