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新竹唸書的時候,最喜歡在山上的小餐廳/咖啡廳吃飯了。有別於山下食堂便宜大碗但略嫌粗糙的飯菜,山上小餐廳量雖不多卻細緻又有特色:米飯香甜,配菜炒得有媽媽的味道,更棒的是主菜,厚厚的炸豬排微辣帶米酒香,炸的時候不沾粉,鮮嫩多汁;滷雞腿用的是帶腿頭肉的大雞腿,平時可以單買當滷味,我們常兩三個女生下午肚子餓了就合買一隻當點心吃;至於魚呢,更是我心中的經典:豆醬鳳梨清蒸虱目魚。因為是帶湯的,點的時候老闆除了大盤子裝飯和配菜,還會另外用個小盤子裝魚,每次看著他打開電鍋舀出熱騰騰的虱目魚,再淋上湯汁和薑絲,我都會在心裡小聲地說:「多一點、多一點....」

幾乎是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虱目魚是那麼地美味。之前我們家也是吃虱目魚的,特別是小時候拜公媽供桌上一定會有條炸虱目魚,拜完了阿祖會整條加薑絲和醬油稍微滷過。那樣的調理其實也蠻好吃的(特別是炸了又滷的魚皮,更是我的最愛),不過肉質偏乾,通常隔餐(或是魚皮被我吃完時)我就不想吃了。而用豆醬鳳梨蒸出來的虱目魚,肉質鮮嫩,魚肉浸泡在湯汁中愈久愈美味,讓我吃過了之後從此認得虱目魚長什麼樣子(因為沒炸過,魚皮的顏色還完整),更會自動自發去市場找虱目魚回來煮,真是太厲害了!

一開始我不知道豆醬和鳳梨其實可以放在一起醃漬(客家知識貧乏的結果!),所以按照我吃到的味道買來鳳梨罐頭、豆醬和薑絲當調味料,還蠻像的喔,只是鹹味淡了點,還要加醬油才行。搬到龍潭來以後,到市場東逛西逛居然被我看到豆醬鳳梨罐頭,第一瓶買了被一個朋友拿去煮苦瓜湯,第二瓶才被我用來蒸我心愛的虱目魚:

材料:虱目魚肚、豆醬鳳梨罐頭、嫩薑

做法:

1. 虱目魚肚一片對切再對切成四塊;嫩薑切絲;豆醬罐頭的鳳梨塊撈出來切成薄片
*可以先嘗一下鳳梨的味道再決定放多少。我的比例是一片虱目魚肚配3~4塊醬鳳梨(因為我想做多一點魚汁,蒸的時候會放一點水,所以鳳梨份量要多些)

2. 電鍋內鍋置入鳳梨片,並倒入適量豆醬汁,加一點水,鋪上薑絲,最後將魚片層層鋪好,調味汁要幾乎蓋過魚肚

3. 內鍋加蓋蒸至熟就可以了,完成!

蒸的時候薑絲可以多放一些,不但不嗆還會有魚湯甜美的味道喔!我在調理時會加點水好增加魚湯的份量,因為豆醬鳳梨不僅襯托出虱目魚清香卻又濃郁的美味,魚湯更是兩者的精華所在,拿來沾魚肉或豪爽地拌飯都好吃極了!喔,我每次吃清蒸虱目魚飯都還要配一個油煎荷包蛋,跟那個小餐廳的配菜一樣,我可能是被制約了,不過感覺真是幸福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