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學會煮絲瓜是什麼時候還有在哪裡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已經小學四年級了,星期假日和寒暑假大多和阿公阿媽在梅亭街的小公寓度過。從小一直住透天厝的我,對公寓的一切都很著迷:曬衣服的陽台、按下按鈕就能開大門的對講機、比家裡小一半的廚房、還有一大一小的衛浴──記得那時我還很計較一定要用小的那間,把牙刷和盥洗用品通通搬到那裡。

雖然是放假休息,阿媽卻有數不清帶孫子的花樣。那時候每天除了要寫一些功課外,阿媽會教我和堂妹用縫紉機做圍裙、縫抹布和布袋、還教我們做菜。有時候中午阿公不回來吃飯,我就穿上阿媽為我車的小圍裙在小小的廚房裡學做菜。阿媽不太敢讓我用刀,所以都是我削皮,她切,下鍋時也會掩護我,不讓我濺到熱油。第一次煮好絲瓜的時候好高興喔,因為阿媽煮的絲瓜好好吃,而我煮出來的成品也很像,真的很有成就感。

後來我自己又做了一次,可是煮卻出來沒有阿媽的香甜,。經與原版比較後才發現,原來阿媽切絲瓜時,不是只把絲瓜從中剖開就切段,而是切成更小的三等分才分段,煮的時候很耐心地用中火悶出甜味才起鍋,難怪那麼香甜美味。

阿媽吃素後常煮絲瓜麵線,只要我說要回家了,她就會早早煮好一大碗等著給我當早飯吃。鮮翠的絲瓜、柔滑順口的細麵線、配上可口的蛋包,吃起來又清爽又飽足,可以說是阿媽近年來又自創的一項拿手。

阿媽走後,我常想她,也懷念她的手藝。可惜的是,我從來沒觀摩過她煮絲瓜麵線(因為起床都起太晚,所以沒看到)。還好,我能煮阿媽口味的絲瓜,算是會了一半,另一半就自己揣摩了。

材料:
絲瓜一條、細麵線一小把、蛋一顆、鹽、味素(optional)、沙拉油、水

做法:
1. 絲瓜削皮,順著瓜長縱剖成三大片,再橫切為寬約1.5公分的小段

2. 麵線先用滾水煮至7分熟,撈起置於一旁

3. 大炒菜鍋倒入1至2杯水、一湯匙沙拉油、切好的絲瓜,然後開中大火,蓋上鍋蓋

4. 煮沸後加入鹽等調味料,轉中火繼續闔蓋悶煮

5. 等到絲瓜煮出豐富湯汁且帶甜味時,開蓋下麵線,稍微攪拌後打一顆雞蛋,轉小火悶煮至雞蛋熟即可,完成!

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煮絲瓜沒有爆香的過程,所以很少油煙呢?,這樣的絲瓜麵線吃起來湯汁並不多,但是麵線飽飽地吸收了甜美的絲瓜湯,真的好好吃喔。總算我在自己還記憶猶新時,重現了阿媽版本的絲瓜麵線,也算保留了為人孫女部份的快樂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