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他們來玩之前和之後小瑞吃了幾天素,想說平時不停地寫翻譯沒怎麼動,養養胃對皮膚也不錯。不過,早在這之前,我就在超市發現久違了的鹹肉(salted pork)高興之餘想都沒想就買下了,要拿來做什麼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

鹹肉其實跟培根很像,粉紅粉紅的,只是都切成丁或是小薄塊。去法國玩的時候有一天在好友伊麗莎白家做陽春西班牙海鮮飯,那時她拿出一盒鹹肉丁來調味,帶油的豬肉配上鮮美的海鮮及金黃的香米飯好吃極了,當下我就喜歡上鹹肉。只是不知道當時的鹹肉是調成可即食的淡味,還是有特殊的料理法,在米國這裡買的鹹肉跟飯一塊煮好還是太鹹。不過,在缺乏五花肉的情況下被我拿來當代替品做滷白菜,居然又好看又美味呢!

材料:大白菜大棵的半棵、香菇4至5朵、蝦米1湯匙、小魚乾1湯匙(optional)、大蒜三四瓣、鹹肉50g、沙拉油2湯匙、水

做法:

1. 香菇泡軟切成細片;鹹肉切片;蝦米及小魚乾稍微用水沖過;大蒜切碎;大白菜一瓣瓣洗過後切或用手折成兩半
*處理好的香菇、蝦米、大蒜、魚乾可以一起放在一個碗裡,因為等一下會一起下鍋

2. 湯鍋中熱2湯匙的沙拉油,下鹹肉片炒至出油並呈金黃色

3. 轉中小火下香菇、蝦米、大蒜和魚乾,慢慢炒出香味

4. 香味出來後開大火,加大約2至3飯碗的水,然後放入白菜,注意莖厚的先放,最上面放薄葉部份多的。

5. 蓋上鍋蓋燒開後轉中火煮約10-15分鐘

6. 開蓋稍微攪拌,此時鹹肉的鹽味應已釋放到湯汁中,這時可以加水或加鹽調整味道
*注意水別一次加太多,記得白菜還會繼續出水

7. 繼續用中火煮至喜歡的軟度即可,完!

沒有鹹肉的當然可以用五花肉來代替啊。除了鹹肉,這道滷白菜還用了蝦米、魚乾等乾貨來提鮮,香菇則有畫龍點睛之效。至於醬油我則沒放,怕放了這些細緻的鮮味就全被蓋過去了。眼尖的人應該還會看到有豆腐,那是我先在微波爐微過去水,起鍋前才加下去滾的。這樣一大鍋簡單美味又營養(而且不會太油喔),是忙碌中的懶人一項不錯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