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醬油膏的用處蠻多的,不過以前小瑞死腦筋只知道拿來當沾醬。看了很多友台台長的私房菜後,才知道醬油膏還可以拿來做肉燥(像腸子的媽媽做的肉燥)幹嘛幹嘛的,反正就是醬油+糖的替代品,不用再勾芡,就會有大菜的架式,還多了一股濃郁的滋味。於是,我就帶著這個概念來幫茄子調味,果然那種濃厚的滋味就出來了,好開心喔。

這大概是兩三個月前的事了。小瑞之所以吃得很爽卻沒有貼出食譜,是因為茄子要用熱油泡這個過程實在是…太-油-了!倒了半鍋油,茄子一面下去馬上吸光光,翻面還得再倒等量的油,熟了以後調味卻又滲出一汪汪的油… 我沒有時間讓茄子在一旁休息滴油(剛起鍋根本沒有油滴啊),雖然炒成魚香茄子美味無比,但是那些油實在令我觸目驚心,所以沒解決這個問題以前才不想把油油食譜貼上呢~ ~

結果啊,今天小瑞試了一個方法覺得不錯,是阿媽以前跟我講過的,那就是熱油泡茄子這個手續用一半油一半水,燒開後再下茄子,這樣還是有油引出茄子的香味,水則分擔了煮熟茄子的工作。這樣做出來的魚香茄子還是入味好吃,而且不會太油喔。

材料:茄子小條約三條或大條一條、蔥、薑、蒜、醬油膏、辣豆瓣醬、醋(optional)、沙拉油、水、九層塔

做法:
1. 茄子切成喜歡的大小(條形或滾刀都可以,建議不要太大片或太厚);蔥薑蒜切末;九層塔洗好挑去粗梗

2. 調製調味料:醬油膏四湯匙、辣豆瓣醬一湯匙、醋約一茶匙、水兩湯匙(通通調在一個碗裡備用)

3. 炒菜鍋倒入4湯匙油+4湯匙水,大火燒開後下茄子,翻動一下讓所有面都沾到油水

4. 中火煮茄子到八分熟,撈起置於一旁

5. 另用1湯匙起油鍋,下蔥薑蒜末,爆炒至香

6. 茄子下鍋,並倒入調味料,蓋上鍋蓋用中火燜(中間要翻動一兩次)
*湯汁有點乾沒關係,才容易入味,只要不要黏鍋或焦掉就好了。有黏鍋現象可加少許清水

7. 最後加九層塔翻炒。茄子入味,九層塔軟熟了就可以了。完!

嗯,老實說啊,這樣做茄子還是沒有油泡出來的那麼濃郁,所以有膽的可以全程都用油不加水,或者茄子撈起來放久一點讓它漏完油再調味(我猜這是可行的,沒試過就是了)。照片是全油法做出來的茄子,看起來真的是很漂亮吧!?

最近小瑞發現配茄子的最佳良伴是---法國麵包!只要麵包在,柔軟又香氣四溢的魚香茄子頓時成了美味的抹醬,濃郁的滋味配上法國麵包的脆皮和軟心,立體又調和,好好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