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巨人還沒出現前,我們家的玉米都是當天在市場新鮮採買就下鍋的。切成一段段燉排骨湯固然受歡迎,但小瑞私心最喜歡的是絞肉炒玉米粒呢。每次跟大人去菜市場看到玉米總是要多看一百眼,所以還記得以前賣玉米都是一邊賣著成堆的玉米,一邊用像鐮刀的工具把一根根黃澄澄的甜玉米削成玉米粒。那天大人如果心血來潮買了那種削好的玉米,小瑞就會竊喜不已,因為過沒多久一定會吃到肉蓉炒玉米啊,哈哈哈哈哈!

曾幾何時,綠巨人出現了,然後便宜好吃的冷凍三色豆也來了。甜度增強的綠巨人很快成了新鮮玉米的替代品,不論是做玉米湯、整罐冰過拿來啃或鋪在鮑魚片下都非常帶得出場;而自助餐店的燴蝦仁炒火腿丁更是三色豆(玉米、青豆、紅蘿蔔丁)的天下,新鮮玉米除了燉湯仍是要角,入菜的機會少了。

啊怎麼會又被我想到新鮮玉米粒呢?因為米國很多菜都很貴,但玉米常常是大折價的商品,有時候超市抓狂還會買到5根一塊的,而且不管是白的或黃的都很甜,所以我常買來做一些有的沒的實驗,其中也包括了自己削玉米粒來炒肉蓉玉米。

材料:玉米一根(或已削好的新鮮玉米粒)、絞肉50g、大蒜3-4瓣、蔥1根、鹽、沙拉油

做法:
1. 玉米浸泡10分鐘後再用水沖凈,用手掰成兩段
*聽說玉米農藥很多,我都是在水龍頭下用力甩玉米,讓水滲進縫中又甩出來。多有效不知道,純粹是自己安心的 ^_*

2. 玉米掰開的缺口處較平,所以面向砧板,由上而下將玉米從梗上削下來,置於碗中
* 第一刀下去可以保守一點,削開後就會看到剖面,比較知道根部在哪裡好落刀。

3. 大蒜和蔥白切細,蔥綠切蔥花另置一旁備用

4. 炒菜鍋倒入1湯匙油,用鏟子使之均勻佈滿整個鍋子,開中火

5. 鍋子一邊下絞肉,慢慢炒散;一邊下大蒜和蔥白慢慢爆香;

6. 肉差不多散了就可以和蔥蒜一起拌炒,加入一點鹽調味

7. 蔥蒜香味出來時下玉米粒用中大火慢慢炒熟,加第二次鹽為玉米調味

8. 加入蔥綠拌炒至玉米熟。完成!

新鮮削出來的玉米粒有罐頭和冷凍玉米所沒有的甜脆口感,和肉蓉一起拌飯,吃起來會有「波…波」的爽脆,一顆顆玉米紛紛爆出甜味與豬肉香一起釋放到飯中,下飯又好吃呢。嗯…其實這就是絞肉炒玉米嘛,我還取這種名字,真是愈來愈會咬文嚼字了(希望翻譯截稿後趕快恢復正常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