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那天,開車載著情同姊妹的好友海倫從倫敦一路看地圖找路摸到北約克夏,因為租車公司沒有自排車出租,而且英國是右駕國家,拐錯幾個彎上錯兩次車道又熄了n次火才終於出了倫敦,卻居然遇上前所未見的大雷雨!那時的我剛拿到駕照一年平常只開自排,最後開得到北約克夏,到現在都還不太確定怎麼辦到的。唯一確定的是,那時海倫和我當然沒以英雄之姿出現在美柏(Mabel)和傑夫(Geoff)面前,而是一副浩劫過後,也不管還不認識人家,就飛快投入爺爺奶奶們張開的雙臂裡, 眼淚奪眶而出。

唉,沒種…不過因為我們的真情流露,接下來的兩天裡,美柏和傑夫可真把我們當孫女疼愛,為我們料理三餐,帶我們參觀市區、買茶,晚上為我和海倫準備的臥室更是佈置得整潔美麗,還鋪上粉紅色的蓬鬆噴香大絨被。

在夏季仍微冷的英國,家是最溫暖的地方。每天吃晚飯前我們會和傑夫在面對花園的溫室露台聊天、看照片、也逗逗他們的小貓傑美(Geomma),喜歡廚藝的海倫和我也曾在廚房出神地聽美柏告訴我們煮小馬鈴薯、火雞肉三明治好吃的祕訣。也是在那時,我們第一吃到千層麵(Lasagne),一向對義大利麵並不熱衷的我驚訝極了,因為實在是好好吃喔!

後來回台灣撐過研究所考試,買了可控溫的烤箱後,說什麼也要自己動手做千層麵了。於是也喜歡烤東西的老大弄到食譜郵寄來給我,我也一家一家超市去找千層麵的麵皮。想不到千層麵的麵皮極難買,連法商家樂福都不供應,最後被我在新光三越的超市看到,日本進口的,一盒要150──相對於普通義大利麵一包只要50塊,實在有夠貴!不過因為僅此一家,所以咬牙就買下了。

自己試過之後,才知道做千層麵其實很容易,只有做白醬(Bechamel)的部份需要一些經驗和多一點細心。從此我就大烤特烤,自己吃也送朋友吃(有時候從新竹去台北玩還會烤一個用錫箔紙包好拎去給老大)。不過,因為麵皮的價格實在比其它義大利麵貴太多,所以只要有出國的機會,我都一定去逛超市買麵皮,記得其中一次是到瑞典開語言學會議,回台前臨時在飯店大廳打開行李箱,一開蹦出一堆千層麵皮,嚇了周遭老師們一跳。除了瑞典,美國的學術會議、瑞士的學術會議、去菲律賓玩、或短暫停留哪個國家,都會看到我在超市的貨架前狂掃的身影──沒辦法,這一切都是為了…千層麵啊!

後來到美國,當然這種麵皮囤積症就自動解除了。有時候吃到朋友做的千層麵,還發現加了些蔬菜,味道既調和,也美觀大方。而且千層麵如果材料準備多一點,烤起來很省事,也很適合忙碌的懶人呢!

材料:
肉醬:牛絞肉100g、番茄糊1小瓶、月桂葉一片(optional)、大蒜2瓣、洋蔥半顆、胡椒、鹽、水
白醬:奶油50g、麵粉50g、牛奶500 cc
千層麵皮、乳酪絲

做法
【肉醬】
1. 大蒜去皮切片;洋蔥切碎丁

2. 牛絞肉下鍋炒散(可加少許沙拉油)後,加上洋蔥、大蒜拌炒至有香味

3. 加入半瓶番茄糊、水半杯、月桂葉一片,燒開後加鹽及胡椒調味
*番茄糊的量可視個人對酸的接受度而增減(不過個人是覺得有一點酸對上白醬才夠味啦)

4. 用中火煮至湯汁濃稠即可。

【白醬】
1. 小湯鍋用極小的火將奶油加熱融化,然後倒入麵粉攪拌均勻
*這一步要有耐心喔。火太大的話奶油會燒焦,別把炒快炒的精神用在這裡ㄋㄟ ~ ~

2. 倒入牛奶,轉中小火,慢慢攪拌

3. 麵糊充分攪散,牛奶開始沸騰後,會有濃湯的質感,就完成了。

【烤千層麵】 (最輕鬆優美的步驟,做起來有貴婦的感覺喔)
1. 烤盤底層先鋪一層千層麵皮,將白醬厚厚地塗在麵皮上,然後鋪一層紅肉醬
*喜歡蔬菜的人可以在這時候加上義大利黃瓜丁、紅色燈籠椒、或是稍燙過的青花菜,既健康又美觀喔!

2. 重覆第一步驟至烤盤不行了為止,記得最上面是白醬肉醬,不是麵皮喔。

3. 最後均勻鋪上一層乳酪絲,置入烤箱以180度C烤15-20分鐘,或乳酪絲呈金黃即可。完!

我還吃過五星級飯店的千層麵,層層麵皮中夾的是淡菜、鮭魚和上等火腿,豪華細緻的口感令人難以忘懷。不過這裡介紹的食譜已經可以讓大家做出具備基本魅力的千層麵了:烤得金黃的乳酪和濃厚的白醬能讓微酸的紅醬變成最開胃的調味料;黃瓜等蔬菜增加了清爽的口感,真的是濃郁美味又飽足呢!這樣的千層麵好吃到連不愛義大利麵的小灣到現在都還會吵著要吃,所以已列入小灣冬天來時的「必吃」之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