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這就是真正傳說中的紅蘿蔔燉牛肉,之前的馬鈴薯牛肉是我變化過的(見「膽小的馬鈴薯牛肉」),同樣的調味用紅蘿蔔燉出來硬是多了一股鮮甜,實在是馬鈴薯所不能及啊!

現在忙碌的我當然不可能鎮日在家與燉鍋為伍,這道菜其實是…嗯…一個月前做的吧!那時候剛發現住家附近週日有農人市場,蔬果新鮮又便宜,一大把紅蘿蔔一塊美金、一大把九層塔一塊美金,還有一攤老闆好像是菲律賓或越南人,賣空心菜也就算了,居然還賣連台灣市場都不常看到的「麻薏」(註),看得我又驚又喜,只可惜不會做,所以買不下手。

我買紅蘿蔔的那攤老闆娘好像是墨西哥人,她有個胖胖的兒子很乖,每星期都會陪媽媽來,幫忙招呼客人和裝菜。第一次看到他們的紅蘿蔔我嚇了一跳:咦?怎麼歪歪扭扭的,好像比較像塗成橘色的薑六… 當然,後來證明他們的紅蘿蔔超正,比超市裡根根筆直瘦削的紅蘿蔔好吃太多了!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煮紅蘿蔔啦,不過最近幾次去都發現他們的菜很快就賣掉好多,心裡也很為兩母子高興。

喔,這個燉牛肉還有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是花椒搗成了粉狀。找了好一陣子,終於被我在IKEA看到搗香料的臼杵套具(後來發現本人吃與煮的最佳拍檔艾德也有一組,而且更專業─我的是白色,像西藥房搗藥片的那種;艾德的則更高,且黑得發亮,根本就是中藥房老闆指定使用的)。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拿出一點花椒搗成粉,做菜的時候撒上去,就不怕有人嚼到整顆,落得到場邊休息的下場囉 ^_*

材料:牛腱肉300克、紅蘿蔔2-3條、大蒜5-6辦、薑1小塊、花椒10顆搗成粉、辣椒粉1湯匙、豆瓣醬2湯匙、鹽、水、油

做法(與「膽小的馬鈴薯燉牛肉」很像)

1. 牛腱肉切塊,加水以中火燉40分鐘

2. 大蒜及薑切碎

3. 另用大湯鍋起油鍋,投入大蒜、薑、辣椒粉、花椒粉、豆瓣醬炒出香味(特別是辣椒粉一定要沾到熱油,香味才會出來)

4. 將燉了40 分鐘的牛肉全部倒入炒香料的大湯鍋中,加入可蓋過牛肉的水,加適量鹽繼續燉煮至牛筋的部份變軟

5. 牛筋開始軟了以後,喜歡牛肉有點嚼勁的就可以加入紅蘿蔔了;喜歡吃軟爛的可以再等半小時再下紅蘿蔔。這時候水不用蓋過材料,大概露出4/1是可以的,記得中間去翻一下。

6. 紅蘿蔔煮軟後再調整一次味道(這時候湯會很甜喔),看需不需要加鹽。調好就可以了。完!

牛肉湯的味道照例被花椒提得很鮮,而紅蘿蔔是如此甘甜,所以不用味精、醬油、糖,還是可以做出美味的湯頭喔。這道菜就像大部份的川菜一樣超級下飯,不過加點燙青菜做成牛肉麵也是一絕呢!

註:「麻薏」真的好久沒看到了。以前夏天阿嬤一定會買來揉碎、加秋葵或太白粉勾芡,然後冰涼涼的讓我們吃了退火。「麻薏」有苦味,小時候一有麻薏我就全身發麻,阿嬤常在裡面放甜甜的地瓜引誘我吃,而我也真的就上當了,哈!

原文於2004.9.27首次發表於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