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先承認,這道菜我只「看」和「聞」過人家做,回家就試了,結果是蠻好吃的,至於與原作的差距有多大,天哪,我真的不知道~ ~


「那妳幹嘛不試吃咧?」大家看了可能會問。嗯...啊...好歹我也是個超有威嚴的老師好不好,怎麼可以跟家教學生的媽媽說:「那個牛肉我吃一口吧」?

沒錯,這道菜是我家教學生K&T他們家晚飯的菜碼,其實我如果真的開口說要吃那牛肉,我敢說他們媽媽一定會另外煮一大鍋讓我帶回家,因為她的兒子們實在是皮到如果家長不給老師們很多、超多、過多的甜頭,根本沒有老師願意教。

在他們之前我教過的學生有乖巧聰明的、也有遲鈍被動的。他們最大的共同點是上課時間到了一定乖乖坐在書桌前等老師。不管是上課時興致高昂,還是努力掙扎不昏迷流下口水一淌,他們彷彿都已被告誡過:「請家教很貴,不可以浪費」,所以努力地消化爸爸媽媽用血汗錢買來的鐘點。不知道是K & T的爸媽沒好好灌輸此觀念,還是兩隻小蠻牛每天放學又吃又玩看電視慣了,如今突然被強迫學英文心有不甘,反正我第一天去上課就遭到嚴重的抗拒:

「我不要上!」
「為什麼是我先上?哥哥先,卡通快開始了」

我在一旁看著K&T的媽媽滿頭大汗地勸說,既驚訝又好笑,畢竟第一次遇到小孩可以這麼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總之呢,那天被媽媽壓著,兩個小鬼頭把課上了,也蠻喜歡我變的花樣(開玩笑,我以前也算是格蘭的紅牌吧)。不過呢,之後的幾次,只要媽媽不在、看電視的誘惑又大過英文課的遊戲,他們就給我重演一次不想上課的戲碼。我倒也不生氣(家教不是國民義務教育,不用太勉強),每次都給他們三次機會,隔兩分鐘問一次到底要不要上,確切收到「不要」三枚,馬上收好包包騎上摩托車,跑去逛黃昏市場買便宜菜或回家補眠,忙裡偷閒,心情好的咧!

大概是老師「離家出走」的事讓 K & T被修理了好幾頓(只要有呈報到他們爸爸處就會被懲處),兩個小鬼終於開始合作了,雖然常常還是看著電視迎接我,但一定會有一個掛著「林北今天有夠衰」的表情跟我去上課。事實上,只要教的內容能引起興趣,他們的反應常令我又驚又喜,心裡暗暗讚嘆他們真是聰明。但是對付這種小孩子讚美不能常講出來,反而要營造出一種球賽一樣刺激的氣氛,才能留住他們的注意力。有時候看他們專注準備接招的樣子,我心裡充滿成就感,偶而甚至玩心大起,三個人玩得大喚大叫...

K & T的媽媽不知道我對她的小孩其實打從心底喜愛,常常不好意思地跟我道歉說小孩沒教好,而且上課一定供應水果、甜點。每次下課時我都自己把盤子端到廚房,謝謝她的招待,而也是因為如此,就被我看/聞到這牛肉滷白蘿蔔啦!第一次試做就發現滷包裡的八角會把白蘿蔔的味道提得更甜,加上滋味濃郁的牛腱肉和醬油,有點像滷味又有鮮甜的湯,拿來煮冬粉、配飯拌麵都美味極了!如果買到新鮮水嫩的白蘿蔔,別忘了再買點牛腱肉來享用一番喔!

材料:白蘿蔔一條削皮切塊、牛腱肉300g左右、滷包一包、醬油、金針菇(optional,我有看過K&T的媽媽用)、水

做法:
1. 牛腱肉切塊用熱水燙去血水,置於鍋中加清水蓋過肉,開大火

2. 第一次肉湯滾時會有很多浮末,用大湯匙盡力撈乾淨
* 盡力啦,撈不乾淨就算了。後來湯汁愈煮愈少時,剩下的浮末會沾在原來水位的鍋壁上,不會跟著湯下降 (想當懶人就要會觀察...)

3. 撈完浮末後,加入滷包、醬油,再加一杯水,以中火煮40分至1小時
* 不喜歡滷包味道太多的可以煮到半小時(或你覺得滷包味道夠了)的時候將滷包撈起不再用。
* 醬油的量看你想拿來拌飯還是做湯喝,隨功能增減

4. 白蘿蔔下鍋煮至熟(用大火可),湯汁比例收到大概跟圖片上差不多(要拌飯的話),完成!
*想放金針菇的在熄火前下鍋,滾一下就行了。

研三時為了寫論文把家教停了,當然從此沒再見過 K & T,只聽過接棒的同學說一去就被兩個小魔鬼整得頭痛欲裂,兩個月就宣告放棄了。算一算,K現在應該念高中,T也上國中了。一直到現在,特別是做牛肉滷白蘿蔔時,我都還會想到他們,雖然驕縱任性,卻聰明好奇無比,記憶裡的片片段段其實都是他們好玩逗趣的樣子。當時沒想過要改變他們的態度、修正他們的規矩,或許就是希望自己童年曾是這樣的小孩吧!(不過那可害慘了我同學,真是抱歉)。

圖片說明:
這批白蘿蔔是韓國超市買的,又甜又水嫩!在滷汁裡浸了一晚,不但入味,而且顏色很漂亮吧?! 在美國買的Daikon素質參差不齊,指明韓國貨是個比較安全的選擇。 

考莉娜瑞於2004年5月8日首次刊登於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