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雙聖有一道餐叫匈牙利牛肉飯(太久沒去,不知道還有沒有了),小瑞第一次吃就驚艷不已,也迷惑不已:奇怪,明明就只看到牛肉、洋蔥、番茄、胡椒,為什麼會這麼濃郁好吃呢?

其實這也帶出了小瑞為什麼會胖的一大原因。有很多時候,東西一直吃一直吃不是因為餓,而是下意識想要分辨出到底是什麼讓菜那麼好吃,在沒有吃出來之前,簡直就是魂牽夢縈,走到那東西的附近就會不自主掏出錢來
真可惜因緣際會下小瑞居然沒去主修烹飪當大廚,這麼多年來(還有以後一定會)花的學費報酬率等於零,只是煮了讓自己開心並為體重煩惱而已 

那一陣子也是小瑞剛從老大那裡得到千層麵食譜,並且喜歡用洋蔥番茄做菜的時候,於是吃過幾次後就決定抱著不一定會成功的心態試做。大概是運氣好該有的材料都有傳到(特別是剛好學會做白醬),一方面可能也是匈牙利燉肉本身就不難,第一次試就有像耶

這道菜小瑞有好幾年沒做來吃了。奇怪的是,記憶中的味道已經淡忘,但材料和過程卻可以自動化一一執行,這表示───該死!以前給雙聖的學費都白交了!除了添肥肉讓自己走路拔山倒樹,竟沒有留下寶貴的味覺記憶,嗚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喜歡吃什麼東西,還是自己動手做最能留住記憶啊。

來做吧!

【匈牙利燉肉食譜】

材料:番茄
(中型四顆)、洋蔥一大顆、燉煮牛肉一磅(半斤)、黑胡椒、鹽、白醬一大匙、水、油(橄欖油、牛油、沙拉由皆可)

做法:(在此之前可以先將白醬做好,做法在千層麵的食譜裡)

1. 番茄、洋蔥切塊,洋蔥切好後掰散 

2.
牛肉切塊 
      (這裡的牛肉用牛腱或牛腩皆可。小瑞是到米國超市買beef stew用的肉)

3. 湯鍋倒入三大匙油,燒熱後下洋蔥,確定全部沾油後再倒入牛肉炒炒炒

4. 等洋蔥香味出來,牛肉表面也呈白色,就可以下番茄,並加水到蓋過材料,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燉煮(如圖)


5.
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家裡有月桂葉也可加一片增加香味。

(如果是用牛腱牛腩燉,需要比較多時間,可加蓋燉煮;用beef stew的話熟得較快,可開蓋煮,才不會留下過多湯汁)

6.
燉到牛肉軟爛、湯汁收到剩2/3就可以了。

圖:


7.
此時加入一大匙白醬

圖:


(白醬的量不宜多,不然奶味會蓋過整個燉肉和香料蔬菜的香味,一大匙對小瑞來說是極限,大家也可視自己的口味增減)

8.
將白醬均勻拌入燉肉中燒開,最後撈出月桂葉,再用鹽胡椒調整一次味道即可。完! 

這次煮匈牙利燉肉剛好沒煮飯,所以烤了些全麥法國麵包沾湯汁來吃,有夠讚!

圖:

 

如果在盤子裡扣上兩小碗晶瑩香軟的白米飯,再淋上美味的匈牙利燉肉,可就是小瑞多年前最喜愛的滋味了呢,愛吃飯的人也可以試試看喔


【後記】

 

到網路上查了一下,匈牙利燉肉的正式名稱是Porkolt,如果裡面的‘pork’真的是豬肉的意思的話,那就要用豬腱子來做才道地喔。查到的那個看來頗值得信任的網頁(http://www.taichung.net.tw/talk/food/main.asp?action=Show&WW=D&food_id1=101)說,鮮奶油上菜前淋上就行了。小瑞看了好高興喔,原來我的舌頭還是把配方吃出來了,只是加的順序不同。此外,道地的Porkolt還要加匈牙利辣椒paprika,這個小瑞沒吃過,所以就分辨不出來了。改天我要拿這個網站的食譜來正式試做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