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的時候,和一群合唱團的學弟妹開著租來的九人座得利卡上拉拉山遊玩。那時候我們有駕照的還不多,而且現在回想起來,載著我們九個人的
JT學弟真是厲害,手排的大車開在山路上又穩又安全,讓大家吃點心聊天合唱後自然而然昏睡,連走山路容易暈車的小瑞都沒事耶

然後,因為是星期假日,所以開到半山腰就塞車了

好像是因為有個隧道口不能雙向同行,所以對向綠燈走完了才輪到我們。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一輪都要等好久喔,而且對向也沒有車來。等得發悶,所有的車都乾脆熄火不動,以節省燃料。

突然,有個眼尖的學弟指著路邊的山谷說:

「ㄟ,那邊有個小瀑布耶!」

「哪裡?我看
….哇,真的ㄟ」小瑞邊說就開了車門,也不管咱們是塞車臨時停在路中間的,直直就往路邊走。而其他學弟妹在學姊的帶頭下也一一下車,到河邊看瀑布、開某條魚的玩笑、享受山上清新的空氣….不一會兒,往四周一看:厚厚,所有的車都空蕩蕩,大家都下車了!只見抽煙的抽煙、照相的照相、聊天的聊天,好不快活….

正當大家又講了什麼笑話笑成一團時,忽然有人說:

「快點快點,車子在動了!」

果然,前面的車子一輛輛已發動引擎、緩緩前進。

大家一時腎上腺素激增,男男女女身手撟捷跟在
JT後面跑向深綠色、側門大開的得利卡,JT和小瑞在正副駕駛座坐定,後面那堆人也俐落就定位,喘著氣等JT發動車子

誰知道
….

「糟糕
….」只見JT看著電門上的鑰匙一臉驚恐

「怎麼了怎麼了?車子掛點嗎?」大家探頭探腦,紛紛關心。

「ㄟ
不是這個….」

「幹嘛啦?」

「上-錯-車了啦」

「嘎?!」

難怪我隱約覺得:奇怪,雖然長得一樣,可是車內座椅本來沒鋪竹墊,怎麼去看個瀑布回來就有了?

霎時間,女生們「天哪~~」男生們「媽的...」哇哇叫,
趕緊鳥獸散逃離現場,邊對姍姍來遲的原車主鞠躬,邊搖頭晃腦跑到另一部一模一樣的箱型車邊,乒乒乓乓上車。不過因為人多動作慢,前面又浪費了太多時間,後面許多車早就不耐等待,紛紛超車,呼嘯而去…….

「搞什麼啊?自己家裡的車都認不出來?」可憐的
JT受到大家笑罵圍攻


「啊你們咧?出來像要遠足一樣帶那麼多零食,堆得後面亂七八糟,居然上車坐好都沒發現零食不見了!」

大家無視在車陣吊車尾的羞恥,全都笑得東倒西歪。歡樂專車就這樣又上路了
… 

那天要住的旅社早早就訂好了,是個要爬數十階梯子才會到的舊旅館,包晚餐、睡大通鋪。晚餐菜色不少,有魚有肉,不過其它的菜小瑞都不記得了,只記得這道白蘿蔔焢肉,因為實在是太美味了!當時正值初冬,拉拉山的白蘿蔔甘美香甜,放到慢火細燉的五花滷肉裡同煨,不但肉香四溢,滷湯更是鮮美無比,一口吃下還會有回甘。遇此美味,加上同桌都是大男生居多,怎麼可能放過?那白蘿蔔焢肉很快就被澆在一碗碗尖出來的白米飯上,一伙人邊大口吃邊叫好,沒兩下就掃盤,連一點湯都不剩


上星期小瑞剛好帶著小雯到洛杉磯的韓國超市大開眼界,也順便買了水嫩美味的白蘿蔔回來。其實,只要有好的白蘿蔔在手上,小瑞的心思就會飄到拉拉山上那道令人無限懷念的美味佳肴。碰巧不久前也在東方超市買了五花肉,於是二話不說,開始動手炮製好吃的白蘿蔔焢肉。

材料:五花肉、當季美味白蘿蔔(形容詞都要能符合才行喔
)、大蒜、醬油、冰糖、水

做法:

A.     先滷肉

1.     
大蒜去皮,粗略切一下

圖:


2.     
用煎鍋幫五花肉走「走油」

圖:


這一步很重要喔。以前在報紙上看過的,帶肥的肉要用煎或炸的程序「走過油」才會肥而不膩。小瑞媽媽也都是這樣做的呢
 
 

各面都要煎到

圖:


3.     
將煎好的五花肉塊置於湯鍋中,撒入大蒜、並倒入醬油、冰糖少許(我這個肉量大概半湯匙)

:


*冰糖別放太多喔,因為白蘿蔔也會很甜,用一般滷肉的量就太多了。此外,醬油請視口味酌量

4.     
加水蓋過所有食材

圖:

 

5.     
開大火燒開,然後轉非常小的火慢煨
圖:


(看!圖中的燉肉只有冒很小很零星的小泡泡喔,表示火很小。呵呵,雖然小瑞滷肉永遠比不上媽媽,但是「非常小的火」這點我還是懂的。火太大的話,醬油會變酸,大蒜味也不見了,滷出來的滷汁就完全不香喔,所以,要有耐心啊

6.     
等到肉軟得差不多了,就可以準備白蘿蔔──削皮切塊
圖:


(韓國超市的白蘿蔔。老實說,這次撿小的挑不是個好主意。還是要圓圓胖胖的蘿蔔才夠水嫩清甜)

7.     
還是開小火。將白蘿蔔加入焢肉中,用小火讓它充分入滷肉的味,也把清甜的味道滲入滷湯

 

圖:


8.     
蘿蔔軟了又入味就可以了。完成!

圖:
 

正巧,現在也是台灣的白蘿蔔(菜頭)正好吃的時候喔!台灣的豬肉真是好吃得不能比啊。明年冬天回台灣住了就要卯起來滷這個吃。相信所有材料都配合完美的味道,更能讓人深刻回憶拉拉山的美景、還有小瑞的學生時代、那個屬於未央歌時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