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通明的員工餐廳裡,服務姊姊接過我自帶的空餐盒,豪氣地裝了約兩大碗的飯,轉身回餐台,在飯上佈了四樣配菜,這時我那個比一般餐盒深兩倍的便當盒已經滿了

「主菜要什麼?要不要雞腿?」服務姊姊戴著口罩,說話像蜜蜂嗡嗡嗡

「那個
黃瓜肉丁好了」大雞腿一上去只怕連蓋子都蓋不緊,還是選黃瓜肉丁吧,個別體積小,保險一些。

只見服務姊姊舀了一大匙,淹沒了蕃薯葉,看還有點空間,又舀了半匙,於是連滷蘿蔔都被蓋住了。小瑞接過便當盒,微微鞠躬道謝,抬眼竟看到服務姊姊對我擠擠眼,用逗趣的口吻說:

「下次帶大一點的便當盒來啦,不然不夠裝捏


「什麼啊?這個便當盒不夠大喔?我這個已經比人家大很多了捏!」小瑞咧嘴笑,又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到目前為止在員工餐廳包便當,好像只有一次服務人員給我舀的菜偏少,其他的時候都是多-多-多。好吧,小瑞便當盒的
size和身體的size都在在告訴他們「給我裝多一點!」。不過那是現在。讀幼稚園的時候小小瑞在學校吃營養午餐,老師也會給我多裝一些,不過不是因為小小瑞的體型(我那時候體型中等),而是因為某餐我不小心吃了七碗(而且停下來並非因為吃飽,而是覺得一直去裝太麻煩),這一下驚動了老師、嚇到了園長,也讓來接我放學的爸媽又驚又喜(),迫不及待四處炫耀()從此街頭巷尾阿公阿嬤叔叔阿姨可愛的姊姊甚至討厭的哥哥都知道小瑞吃七碗,我的外號也從「阿貓仔」、「四歲的」(註)又多了一個「呷七碗的」

其實真的不能怪我你知道嗎,誰叫小班的時候爸媽不讓我在學校吃午餐,害我每天中午放學看到已經佈置好的午餐都口水直流,特別是有一次「聞」到茄汁炒飯,簡直快抓狂了,不住地想:

「好好喔,這裡的小朋友都有糖醋魚


哇哈哈哈哈,原來當時五歲的小小瑞從沒看過茄汁炒飯,只有在吃糖醋魚時聞過類似的味道。我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繫圍兜背小書包的自己很端正地站在幼稚園門口,腦海裡卻波濤洶湧地游過一條條酥炸後淋上醬料的糖醋魚!

當然,不久後,小瑞終於吃到茄汁炒飯了,炒飯美麗的粉紅色加上青蔥和嫩嫩的蛋,光用看的就讓人喜愛不已,微酸微甜的口味更深得一位兒童(
=我)的心,當場以掃盤來表達激賞。不過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以為那是用「糖醋魚的汁」炒出來的,直到某天親眼看到家人用「她媽朵醬」(番茄醬)調味,才大聲對自己說──茄汁炒飯跟糖醋魚沒有關係啦,妳這個笨蛋 

而且茄汁炒飯要炒的好也不是那麼簡單的。茄汁炒飯一般被分到「豐盈溼潤炒飯」類,當然還是要粒粒分明,但同時必須保持茄汁的潤澤感,真的要達到這個境地又不油膩,說真的小瑞一點把握都沒有。不過呢,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茄醬的比例要恰到好處,如此才能微甜微酸卻又不搶米飯和其他炒飯料的美味。所以,不管你有多愛茄醬,用來炒飯時千萬別太激情,否則一定會為自己的一時衝動懊悔不已的


以下食譜裡的茄醬比例,是我參考「大師傅的炒飯祕方」一書而來的(因為小瑞自己也常常
出槌,所以還是相信專業比較好)。當然,炒飯料大家各有所好,食譜大家看大綱就可以囉!


茄汁炒飯食譜

材料:香腸半條、三色豆、洋蔥
1/4、蛋1個、白飯1碗(記得煮的時候水放少一點點)、沙拉油、鹽、番茄醬50cc

做法:


1.     
香腸弄熟(煎、炸、蒸、或微波皆可),切成小丁;蛋打散;洋蔥切丁;三色豆1/3碗備用


2.     
熱鍋,加入20cc沙拉油

3.     
開大火到油溫約80度時,加入雞蛋快炒,半熟時鏟起,放到碗中備用

 雞蛋炒半熟就撈起來,是因為小瑞喜歡嫩嫩的蛋,所以先炒到半固體,最後才加入拌炒,以保持軟嫩的口感

4.     
再加點油,放入洋蔥炒香,然後加入香腸丁及三色豆

5.     
加入白飯炒散,

6.     
倒入番茄醬拌炒(記得將番茄醬分散於鍋中不同處倒入,更容易拌炒均勻)

7.      加一點點鹽調味,最後再到入半固體的蛋炒散,使黃色均勻分布於紅紅的飯中即可。完!

對啦對啦,我也覺得就算寫出茄醬的比例,執行起來還是有障礙(因
因為茄醬在倒入度量容器後,再怎麼撒在飯上,容器裡還會剩一堆啊)。目前我都是舀一點正在炒的飯到容器裡,再用小湯匙撥回鍋中,弄得還算乾淨,大家也可以想想還有什麼好辦法喔! 


(註)小瑞小時候的外號在吃七碗之前主要有兩個。「阿貓仔」是曾祖叫的,因為小瑞嬰兒時的哭聲像極了小貓。「四歲的」則是因為小瑞四歲就跟阿公阿嬤到大坑爬山,大概是當時「山友」裡最小的,大家看到小瑞都會說:「喔,四歲的,四歲的又來了喔」。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大家熱情的招呼,可是讓內向的我又高興又手足無措呢


圖:我們家目前的兒童。希望她以後也會喜歡茄汁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