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好了嗎?
- Ay, Ay, Captain (是的,是的,船長)

家裡有好的油蔥酥嗎?
- Ay, Ay, Captain (是的,是的,船長)(註)

 

有的話,就準備以下的材料,依照小灣媽媽的指導來做美味肉燥吧!有別於小瑞強調肥油慢滷的「肥肉肉燥」,小灣媽媽的肉燥可以說是「炒」出來的喔!而這樣的做法,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她不需要熬豬油,光用瘦絞肉,肉燥還是香噴噴了

材料:絞肉一斤半、油蔥酥
3-4杯(量米的杯子)、鹽、高鮮味精、醬油、米酒1湯匙、沙拉油

小灣媽媽自己熬的油蔥酥


一斤半的絞肉


做法:

1.
2杯沙拉油熱鍋(小灣媽媽用的是炒肉粽料剩的油,但她說用新鮮沙拉油也可以)


2.
絞肉整丸倒入攪散


3.
絞肉整個攪平後,如果沒有油亮亮的,就加沙拉油(我看她又加了大概1杯)


 4. 再翻個兩下之後,撒上3茶匙的鹽
 

5.
繼續翻炒、打散絞肉


6. 確定絞肉完全熟透、部份開始呈金黃色後,倒入油蔥酥(小灣媽媽先倒入自己炸的油蔥酥(約1杯半)




7.
再倒入她嚴選的市售油蔥酥(約2杯)


8.
轉中小火 (因為要開始調味了,請務必把火轉小。不然在廚房炒得大呼小叫,炒完太焦味道變苦,可別怪小瑞沒提醒喔


9.
將油蔥酥與絞肉充分拌炒


10.
中間加入1小匙高鮮味精


1
湯匙米酒

1-2湯匙醬油(不可過多)


11.
充分攪拌


12.
就著小火,蓋上蓋子悶1分鐘
 

13.
打開鍋蓋的時候,應該看到絞肉下的油就著小火微微滾沸。這樣就可以了。完成!
 

哎呀!用短時間快炒取代細火慢燉,不需要大量的醬油、更不放一滴水,根本就是把油蔥酥再輕炸一次、把最精華的味道逼進絞肉裡,難怪會香到不行!而且,整個過程從下鍋到完成大概才
10分鐘,在這個需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時代裡,真是太合適了!不過呢,人家小灣媽媽可是二十年前開麵店的時候,就研發出這種做法了,實在是先進、先進啊(膜拜)~~

【小灣媽媽肉燥系列】到此就接近尾聲了。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道做法特殊的美味肉燥。如果覺得好吃的話,別忘了在開動前說一聲「謝.謝.小.灣.媽.媽」喔!
 

(註)海綿寶寶 (spongebob squarepants)的愛用者應該知道這是什麼。因為灣灣的關係,我和小灣最近猛看東森YoYo。灣灣倒是無動於衷,而我和小灣卻不知不覺變成了海綿寶寶的粉絲啦


原於2007-06-22 20:59:00 Pixnet上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