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台中回北部時,小灣媽媽給了我們好幾塊生牛排。原來是台中的Costco開幕時,她和小姑興沖沖地去買了一大堆,回家烹煮後才發現吃不慣。這批牛排我回台中時也嘗過,總覺得筋太多、肉味也不夠鮮。所以,從台中帶回來的這些肉,拿來做牛排的是傻瓜;不過如果拿來炒,可就是聰明的選擇囉

因為忙碌又常在外奔波,小瑞現在在家輕鬆煮食的機會大大減少,即使在家裡做飯,也是買少量的食材,盡量在週末通通吃完。我一直覺得,要處理零碎食材,又要兼顧澎湃好吃,炒麵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有肉有菜來炒麵固然理想,但給我一根蔥、兩隻雞蛋,我也可以變出「蛋炒麵」
──五木的白細麵綴著嫩黃的炒蛋和油爆過的青蔥花,簡單的鹽味就讓小灣吃得忘了要說飽。像上次從台中帶回家裡剩的牛排和一些白蝦,小瑞只是把冰箱剩的西芹和蔥拿來當配菜,一炒又變出一道豐富又好吃的炒麵。

【牛排鮮蝦炒麵】

材料:牛排一塊、蔥、西芹3大片、蝦、鹽、義大利麵半包、水
      *義大利麵Q又香,和牛排炒麵很麻吉。其實最適合的是linguini(又滑又好吃,而且寬度剛好),不過台灣比較少,所以改用一般的spaghetti代替。

做法:
1.      煮義大利麵(視個人口感決定時間,我個人是煮到熟透)

*煮到彈牙就拿來炒的麵有時候吃起來粉粉的,可能跟製作的品質有關

2.       我花了不少時間處理牛排

a.       把中間和周圍硬硬的筋都切掉

圖:


b.      然後切成粗條

圖:


3.      蝦子去殼,背上劃一刀去泥腸

圖:


4.      芹菜切細條,用開水燙到變色即可撈起備用

5.      蔥切段

6.      起一個油鍋,蔥下鍋爆香
7.      牛肉下鍋炒散,加一匙鹽調味

*好吃的牛排不須多餘的醃料,下點鹽就能提鮮了

8.       牛肉炒至半熟後,倒入蝦仁拌炒至半熟

圖:


9.      將鍋裡的食材通通撈起來放在碗裡

10.  鍋裡放半碗的水,倒入芹菜,並放入2匙鹽,用大火燒開

圖:


11.  將碗裡半熟的牛肉和蝦倒回鍋裡拌炒,最後一次加鹽調整味道

*因為最後要加入大量的麵條,所以湯頭嘗起來要比平常單吃鹹

12.   倒入煮好的義大利麵,炒至材料拌勻、湯汁收大半乾即可。完成!

圖:好吃的牛排鮮蝦炒麵


牛排肉跟一般的炒牛肉就是不一樣,不用醃漬不用拌太白粉,任憑技術再爛怎麼亂炒都還是柔嫩好吃。牛肉和鮮蝦的的湯汁鮮美得要命,用鹽調味就好,再加什麼都只是畫蛇添足。

圖:那天的配菜是美式烤肉醬烤杏鮑菇。酸甜的滋味和鹽味的炒麵超搭。
 


這道炒麵一推出就受到家裡免費的食客(
=小灣)熱烈的歡迎。也難怪,這種一口吃進牛排鮮蝦和爽滑義大利麵的享受,不是街上隨便花點小錢就吃得到的,也因此在第一次獲得好評之後,牛排炒麵便常上我們的餐桌,沒多久幾塊牛排就清潔溜溜了

今天,小瑞看到冰箱有兩尾墨魚和一塊上個禮拜沒煮的五花肉,剛好家裡又有適合搭配的食材,於是買了兩包烏龍麵來做日式炒烏龍。

【日式炒烏龍】
 

材料:瘦肉
200g、墨魚2尾、洋蔥1個、高麗菜1/6顆、日式鰹魚醬油、烏龍麵2

1.
     
烏龍麵用熱水稍微煮開後,撈起備用

圖:


2.       瘦肉切絲、墨魚去皮和內臟,切成一圈一圈的,頭上面的腳也可以切來用

3.      洋蔥切絲,高麗菜隨便切(意思是不要太細絲

4.      起油鍋後,下洋蔥炒香

5.      豬肉絲下鍋炒散

6.      墨魚和高麗菜同時下,加半碗水快速拌勻

圖:


*墨魚會出很多水,所以水千萬別加太多!

7.      加入日式鰹魚醬油約3湯匙


8.       食材都熟的時候,倒入烏龍麵拌炒。這時候可以再調整一次味道

圖:


9.      拌炒到湯汁收乾就可以了。完成!

圖:


這次買的墨魚相當肥美新鮮,配上爽脆清甜的高麗菜和提鮮的瘦肉,烏龍麵吸滿這樣絕妙的湯頭,自然魅力非凡。今天的配菜是馬鈴薯沙拉。沒什麼配味道的理由,只是想吃而已

現在,除非是特別厲害的,不然小瑞很少在外面吃炒麵了。畢竟自己做的炒麵敢下料、又美味,一般的陽春炒麵實在難以望其項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