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中的幾天,小瑞在娘家婆家輪流住,這樣才能在短短的時間裡有效地陪到兩邊的爸爸媽媽。

小瑞一到太平,就跟公公有說不完的話,公公一直在說他最近學游泳的事,快八十歲的他最近還跟其他泳友嘗試跳水,害小灣媽媽緊張得不得了,最後使出絕招說再跳就不理他了,公公才答應以後不跳了。我們從游泳聊到牙線,公公還把他鎖在抽屜裡,以前配的鈦合金假牙拿出來給小瑞看,讓小灣媽媽開玩笑地說:

「你還有什麼小寶,趕快通通獻出來啊!」

聽得公公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到四五點我們就全家四人一起去游泳,返家後由小灣媽媽準備晚餐(註)。雖然樣式不多,但都是特製的好手藝,連今年春節應景的湖南臘肉也留了一塊就等小瑞回來品嚐。

圖:小灣家湖南臘肉炒蒜苗


小灣家的臘肉一向是湖南製法的上等貨。每年小灣家都要到市場買極好的五花肉,交由一位住新社附近的老先生料理。臘肉調製後成色極美,肥肉呈透明狀,整塊內外都浸透香料和好酒。如果要炒蒜苗,小灣媽媽都會先將臘肉用電鍋蒸軟,再泡水去除多餘鹹味。今天這一盤小灣爸爸特別囑咐小灣媽媽要加酒釀下去炒,增加自然的香甜口味,果然非常成功,配上鮮嫩的蒜苗,不但又香又美,配飯更是一大享受。

圖:炒雙蔬


這陣子颱風一個一個來,菜貴得要命。不過小灣媽媽還是大方地炒了兩種葉菜:小白菜&
A菜,補充大家的纖維質。

圖:羊肉爐


這鍋羊肉爐湯底也是小灣媽媽吃了好吃,所以特別為小瑞準備的。小灣媽媽用紅白蘿蔔代替一般常用的高麗菜,小瑞覺得真是恰當的選擇。特別是白蘿蔔不但入羊肉爐的味,一口咬下飽滿多汁,讓人忍不住一碗接一碗,香濃的湯底和羊肉片更讓小瑞和公公忍不住拿湯泡飯吃,真是一大享受啊!

另外小灣媽媽還酥煎了半條虱目魚,也很好吃,可惜沒拍到照片。

吃完了飯小灣爸爸自己去看最愛的「絕代雙驕」,小瑞則和小灣媽媽一起看大愛的「草山春暉」,邊看邊對戲裡展現舊台灣的手法品頭論足、嘖嘖稱奇,偶爾小灣媽媽也要跟著緬懷一下過去,真的好好看,也好開心喔


不過,相較於「草山春暉」裡個個乖巧能幹的媳婦,小瑞還真是不像人家的媳婦呢,應該說比較像──女兒啦
 
 

註:

小灣媽媽疼媳婦像自己的女兒,小瑞在他們家是不用做家事的。只有一次炒過蔥爆牛肉,還是婆婆醃好肉,小瑞ㄌㄚˇ ㄌㄚˇ 咧就好了,小灣爸爸吃了還捧場地讚不絕口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