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灣在陰雨綿綿的天氣裡到了四川首府成都。在西藏飯店住下後第一件事就是裝出熟門熟路的樣子帶小灣去茶店子公交站買第二天上馬爾康的車票,然後又驅車到最熱鬧的鹽市口見識一下跟台灣一模一樣的太平洋崇光(
SOGO)百貨。不過成都這兩年多來的進步實在太大,一口氣開挖了12條通往市區的快速隧道,而且全部都已通車,原本擺攤作夜市的春熙街也全部拆除,變成整潔可愛的小店舖和現代化而別緻的步道,讓小瑞在認不出來的同時也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以前小瑞和朋友老是愛拿大陸政府搞建設時「擋我者銷毀」的粗糙作風來開玩笑,可是今天見識了它的正面成果,心裡還是由衷佩服的。

每次到四川田調,同行的老師總會叮嚀小瑞不要吃路邊攤、涼滷菜,東西要沸騰過熱熱地吃才不會生病。小瑞在老師會出沒的地方和時間幾乎都有遵守,其它時候就只聽肚裡饞蟲的話了。雖然曾因此吃到不潔的涼滷菜上吐下瀉,還麻煩當地朋友抓藏藥來替我顧腸胃,小瑞卻從沒打消到處亂吃的念頭,反正吃到一次沒事就是賺到了咩


在「吃的勇氣」這方面,小灣可就是和我相當匹配了。第一天在成都被他瞥到路邊賣燒烤,馬上就毫不考慮說要吃,於是兩人在下著雨的路邊買了羊肉串、牛肉串和洋芋串,就站在店家走廊上嗑了起來。吃完我拉著他過天橋,看到久違的「賴湯圓」,也就毫不猶豫地走了進去。

「賴湯圓」在成都不是最好吃的,但因為地點實在太好,加上是老店,所以生意還是撐得起來。成都這種叫「
X湯圓」、「X抄手」的店可不只是去吃湯圓和抄手,而是要吃「小吃」。我們吃的這一份內含12樣,要價人民幣10元。不過既然名之為「小吃」,就表示量極少,只是點到為止罷了。這12樣小吃分別是:

1.     
毛豆

圖:


2.
湯圓兩色(芝麻,還有花生的樣子)

圖:


3. 抄手:水煮小餛飩,拌辣油調味料及花生粉

圖:


4.
餛飩:也是水煮小餛飩,不過是泡在湯裡的

圖:


5.涼麵:油麵拌糖醋涼麵調料,並撒上花椒粉和炸香的辣椒粉

圖:


6. 涼粉:清涼的豌豆粉條拌酸辣醬和蒜泥,並撒上青蔥和花椒粉

圖:


7.     
八寶粥:熱熱的,不會太甜

圖:


8.     
9. 10. 11. 燒賣、小籠包、花生粉麻薯、綠茶麻薯

圖:


12.
夫妻肺片

圖:


看過上面的點心大家應該注意到裡面有四樣都澆了紅通通的調料,而這也是小瑞對川菜的一個特別印象──很多湯菜或燒菜端出來都是紅通通滿滿一大碗,大家把菜餚從調料中撈出來美滋滋地吃,吃完了菜調料都還是剩很多。像當天小瑞又加點的排骨麵也是這樣的,而且熱的麵幾乎都是這麼吃的。

圖:「賴湯圓」排骨麵


雖然一大碗紅通通地看起來很辣,不過吃起來其實還好,而且辣油底下的調料又香又夠味,和用鹽滷打出來的細麵條配合得天衣無縫。如果再配上充分醃漬然後稍微紅燒的排骨,就是讓小瑞做夢都會懷念的好滋味了!

當然後來我們在四川又吃到許許多多美食,而且都不是今天吃的這些所能望其項背的。不過第一天用路邊燒烤和賴湯圓打頭陣,也算是有「漸入佳境」的意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