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後,小瑞才和小灣出去到處走走,把久違的馬爾康看個仔細。原來我和媽媽虎老師最喜歡逛的地方-市場-已經搬遷到其它地方,我和小灣走了大半圈才找到。

圖:馬爾康菜市場
(早上八點多開始活絡,一直到晚上快九點才會收市)


圖:新鮮辣椒串(往年楊叔叔他們總要幫我晒一串,今年太趕了)


小灣照例不怕死,看到人家賣麻花蔥油餅各式他愛的麵食,當場就買了一個蔥油餅當早餐:

圖:蔥油餅(有大有小,小灣買了「小」的,直徑大概有
20公分)
 

蔥油餅剛從油鍋裡出來,還相當燙手,吃起來不但皮又Q又嫩,最讚的是蔥好多喔!對剛從蔥一斤
300的「災區」來的我們簡直是天堂啊~~

就這樣,兩個人明明肚子還飽飽的,就慢慢往楊叔叔家移動,幸好馬爾康海拔高(約
2700m),走路加爬樓梯都讓小瑞消耗掉比平常多的熱量,漸漸又重新累積好大吃圓根酸菜的爆發力了!

楊叔叔、措木娘娘和小梅弄了一桌的家常菜來招待我們,全都是我住他們家的時候最愛吃的。

圖:楊叔叔家熟悉的家常菜


這些菜分別是:

1.     
清蒸南瓜

圖:

 

以前楊叔叔愛用豆瓣醬、跟馬鈴薯一起燒,小灣來
SB的時候我做過一次,吃得他讚不絕口。今天的南瓜用清蒸的也是非常好吃,味道非常甜美。

2.     
手抓肉

圖:


藏族一般只有家裡來客才會準備手抓肉。這份牛肉手抓肉用的是新鮮的犛牛肉,整塊水煮,吃的時候像牧民一樣自己用刀切,再沾點辣椒粉、鹽味精混合而成的乾蘸,愈嚼愈有味。

圖:


3.     
素炒酸菜

圖:

 

這可就是措木自己種的圓根醃製的酸菜了。用綠辣椒、大蒜爆香快炒調味,微酸的鮮味讓人忘了要說飽,以前我和措木不但常一餐吃一大碗,連菜湯都要喝上一兩口才甘心。

4.     
香豬腿切片

圖:


看到香豬腿,小瑞忍不住歡呼,這可是藏族家庭才吃的到的最好料呢!藏族每年過冬會自己殺豬,而且只放一點點血,所以肉味特別地鮮。此外農區藏族養豬都採野放的方式,豬在山林間吃橡實、野果、野草,肉質因此特別清香,這也是為什麼同樣宰殺時不完全放血,美國吃飼料的豬隻肉有腥臭,而藏區的豬肉卻香甜可口的原因。

這種香豬腿的製法非常特殊,每年都要選冬天最冷的時候將新鮮豬肉燙過熱水抹點鹽,然後掛在藏式房子陽台下晾一個晚上完全風乾就可以收藏了。以泥巴石頭為主要建材的藏式房子很奇怪,香豬腿處理好放在貯藏室可以整年都保持新鮮。這盤香豬腿吃起來軟嫩與一般鮮肉無異,甚至風味更佳,我告訴小灣這是去年春節殺的豬,嚇了他好大一跳呢!

5.     
萵筍炒香豬腿

圖:


萵筍台灣也有喔,就是「大陸妹」的塊根,也是愛之味菜心的原料,香脆好吃。措木他們用珍貴的香豬腿瘦肉來炒,比用鮮肉還好吃。夾一口可以吃到萵筍的甜脆和香豬腿的鮮美,小瑞最後吃得一點都不剩。

6.     
番茄蛋

圖:


楊叔叔家的番茄蛋和番茄蛋湯都很好吃。用當地菜油炒出來的番茄蛋特別濃郁,不用加番茄醬調味就好好吃了。這道菜特別受到小灣的青睞,所以是他負責拌飯掃盤。

7.     
松茸菜尾煮白菜

圖:


昨天在餐廳就看到措木在打包炒松茸和黃絲菌的醬汁還有吃剩的芹菜牛肉。今天她把三個合在一起加熱,又放了新鮮大白菜下去煮,好像我們的菜尾,好鮮美好好吃喔!

這餐當然在預料中又是吃得太飽。還好下午我們要跟楊叔叔到卓克基去采風順便參觀整修好的官寨,會走很多路。小瑞可要把握機會好好動一動啊,這樣晚上去羅娘娘家才能吃更多啊(為了美食豁出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