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的好,小瑞是一直到了「出月」之後才明白。

話說吃了一個多月的月子餐後,小瑞因為「出運了」欣喜若狂,到洛杉磯幫小灣灣辦護照時特別繞到韓國城去大啖豆腐鍋料理。米國哺乳輔導員的一句「
You can eat anything (妳什麼都可以吃)」讓小瑞肆無忌憚,只見滿桌涼拌辣黃瓜、紅通通的泡菜、特辣的豆腐鍋,通通配著香Q美味的石鍋白飯進了小瑞肚子裡,吃得人大呼過癮!

誰知道,一時在餐桌前逞獸慾的結果,第二天就遭到報應了。那天的ㄋㄟㄋㄟ小灣灣說什麼都不肯喝。本來餓得會發出豬仔叫聲的她,吸幾口我的ㄋㄟㄋㄟ就開始號啕大哭,很餓的她努力把媽媽的ㄋㄟㄋㄟ喝下,可是一喝完就一副痛苦的模樣,哭得嘶聲力竭,一直到睡著。到傍晚的時候,如此吃了兩餐的小灣灣到晚餐時還是又哭又鬧,弄得小灣和我不但疲累更是擔心不已,幾乎準備帶她上急診室了。幸好,到九點多的時候,小兒科醫生
Dr. Vic打電話來回覆小瑞稍早打的BB Call,聽小瑞說明小灣灣的情形後,Dr. Vic說:

「聽起來很有可能是脹氣,現在小孩子沒有發燒沒有吐,還是再觀察一下比較好」

小瑞:「好」

Dr. Vic:
Watch your diet(注意妳的飲食)」

啊?是我吃錯了什麼嗎?不
不是說什麼都可以吃嗎?

小瑞:「有什麼食物是我要避免的嗎?」

Dr. Vic
:「青花菜、番茄、辛辣的食物等都會引起脹氣,都要避免」

天哪!辛辣的食物?! 那小瑞吃了那紅吱吱的一頓飯,難怪小灣灣會不舒服到哭天搶地咩咩號


後來我和小灣模擬事發經過,小灣灣應該吸了第一口就被辣到,「該」了一番後,飢餓戰勝對辣椒的厭惡,還是勉強把媽媽的ㄋㄟㄋㄟ吞到肚子裡。問題是她的腸胃還非常柔弱,根本無法承受一點點辛辣刺激,所以肚子痛得不得了,才會哭得那麼厲害。說起來小灣灣真是太可憐了,讓貪嘴的媽媽折磨得這麼慘


經過「辣辣奶」事件後,小瑞重新回到清淡飲食,而且會引發寶寶脹氣的禁忌食物能避免就避免。雖然因此可以吃的東西少了很多,但是小灣灣可憐的模樣讓我心有餘悸,只要能不讓她再受同樣的苦,再忍受幾個月也是值得的。

由此,小瑞也開始明白,中國人坐月子,不只是顧產婦,連寶寶也考慮到了。雖然月子餐樣式有限而且無味無素,但它熱補的效果和高營養不但能讓媽媽迅速恢復元氣,更能確保哺乳時寶寶不會吃到腸胃不能負擔的東西。而且,話說回來,小灣媽媽幫我準備月子餐,小瑞不但可以吃特定的青菜,小灣媽媽還從台灣帶了四物等材料,讓小瑞不只吃麻油
x,還可以吃藥膳做變化。和傳統產婦只能吃麻油雞坐月子比起來,小瑞已經很幸福了呢!

可惜坐月子期間,吃飯的時候小瑞幾乎都是被從床上挖起來吃,昏昏沈沈根本沒想到拍照,所以只照到一部份月子餐的照片。沒拍的大致上是藥燉排骨、四物排骨等藥膳,而麻油
x是有拍到一部份啦。請看!

圖:雞酒麵線


小瑞不敢吃酒味太重的麻油雞,所以小灣媽媽雖然烹煮時只加酒不加一滴水,但是一定會滾煮到酒味都沒有了才端上桌給小瑞吃。麵線和冬粉小瑞只有早餐的時候吃,平時中午是補品加一盤青菜配白飯。

圖:麻油腰子麵線


這也是小瑞的早餐。米國的腰子腥味重,小灣媽媽都是仔細清理後用水燙過才煮給小瑞吃。如果吃腰子的話,小灣媽媽都還要加上兩個細薑麻油煎的荷包蛋,說是這樣才夠營養。
 

圖:麻油腰子冬粉
 

小瑞愛吃冬粉,小灣媽媽知道後,早餐有時就用冬粉代替麵線。這碗拍到的是寬冬粉,小瑞吃得可高興呢!

圖:玉米麻油雞


沒錯!小灣媽媽會在麻油雞裡加玉米給小瑞吃喔!雖然是無鹽的雞酒,但多了玉米的甜味後,變得很好入口,玉米吃起來比平常燉排骨吃還甜呢!

小瑞就是吃了這些滋補的食品,才能在坐月子的時候把小灣灣養成這副米其林的模樣,手腳的肉都一圈一圈的

圖:


小灣灣還沒兩個月大,就有六公斤了!出生就有
3600克的她固然有贏在起跑點,後來的猛喝ㄋㄟㄋㄟ也功不可沒啊

圖:小灣灣滿一個月的模樣


最愛這樣睜大眼睛看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