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受不了大客車上的煙味,兩三年前媽媽虎老師就在馬爾康找了一個不抽煙的藏族司機,包車上下山。今年老師下山時,剛好小瑞要上山,於是老師給了司機一筆豐厚的車資後,特別拜託他免費載我上山,誠實純樸的司機很爽快就答應了。

 

這位藏族司機叫吉樂克,小瑞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忍不住咧開嘴笑,沒辦法,聽多了「扎西」(=吉祥)、「多吉」(=佛教的法器)、「姜措」(=大海)、「拉姆」(﹦仙女)這些吉祥如意又偉岸的名字,突然聽到有人叫吉樂克(=石頭),不免被這個名字的純樸可愛震懾到,再想到吉樂克這個人的個性,很快地發出會心的一笑。(註)

 

 

1014日早上我和吉樂克從成都出發,上高速公路前往位於都江堰的登山口。

 

圖:成都的高速公路

 

圖:有收費站喔

 

圖:這是一條前往風景名勝的路

 

圖:還會經過盛產豆瓣的陴縣

 

圖:寬敞的高速公路,沒什麼車,好爽

 

圖:藏族司機的後照鏡下掛的是哈達(白紅那個,會帶來吉祥)、還有藏式佛教的牌子

 

 

因為是星期六、加上有幾個路段路還沒鋪好,一路上塞了好幾次車

 

圖:塞車的山路

剛上山的路,風景不怎麼樣

 

圖:

 

不過一出都江堰縣、翻過兩座山進入阿壩藏羌自治州,風景就開始美麗怡人了

 

圖:阿壩州裡盡是一個一個的縱谷,我們沿著河不停地翻山越領

 

圖:河邊的菜園子

 

 

因為路上塞了幾次車,吉樂克不停地趕路,一直到出了理縣才問我要不要吃午餐,那時已經下午三點了。小瑞說好啊,吉樂克就問:

 

「那到我們貨車司機常去吃的那家好不好?」

 

原來吉樂克以前是載木頭的大貨車司機,在中央政府禁止阿壩州砍伐原木之後,才改當包車司機。我們要去的餐廳,就是他們貨車司機經常光顧的那家,離開理縣縣城已有一段距離,有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不過生意相當興隆。

 

以下,就是阿壩州貨車司機們最愛吃的菜喔,只有湯是小瑞點的。

 

圖:麻婆豆腐

 

其實這就是道地的川式麻婆豆腐:油、辣、麻、鹹!不過小瑞已經慢慢可以吃出這種調味的可貴之處,特別是手工製、熱騰騰的老豆腐,更是台灣難得吃到的。

 

 

圖:鹽煎肉

 

對!這才是真正的鹽煎肉!五花肉切大薄片,大火爆炒以豆豉辣豆瓣調味,最後爆香蒜苗並撒點鹽,全程不加一滴醬油,就是香噴噴又下飯的鹽煎肉。

 

 

圖:這是餐館附贈下飯用的泡菜。對小瑞來說有點多餘

 

最後,來了小瑞最期待的番茄煎蛋湯

 

圖:番茄煎蛋湯

 

在四川我還沒喝過蛋花湯呢!只要是蛋湯,蛋一定是用清油煎過,才淋上高湯和蔬菜滾一下起鍋。不過這家的番茄蛋湯蛋明明是煎過的,怎麼可以表皮是煎蛋,下面是蛋花呢?蛋煎得這麼這麼薄,會不會太厲害啊?

 

圖:濃郁的湯頭

 

飯後我們又開始趕路,終於在離開成都九個小時後進入馬爾康縣界,入秋的風景美極了,吉樂克特別停下車來讓我拍下今年第一次看到的馬爾康的模樣

 

 

圖:梭磨河旁的樹開始黃了


 

圖:還有一個我以前就想拍的小發電站,水從房子正下方流出來

 

 

吉樂克在將近七點的時候將我送到楊叔叔家門口,我終於到了馬爾康啦!

 

 

(註)既然有人在問小瑞就稍微解釋一下:我的研究工作是語言學喔,特殊專長則是少數民族語言。目前我所研究的嘉戎語屬漢藏語系的藏緬語族,是目前所知形態最複雜的藏緬語之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