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小瑞一向是喜歡吃飯的,不過卓克基海拔太高(
2700m左右),除非用壓力鍋,不然煮出來的飯絕對無法粒粒分明又香Q;此外,四川人弄的麵實在是好吃又夠味,於是我開始經常跟措木(註)要麵吃,每次她問「早//晚餐想吃啥子啊?」,小瑞的回答一定是麵,頻率之高,讓她和楊叔叔笑說我有個「麵腦殼」

這天晚上,信步到廚房看措木準備了什麼吃的,很欣喜地發現措木要煮麵

圖:煮麵之前,她已經炒好了青蔥瘦肉絲準備當臊子


圖:兌香料(調味料):香油、帶芝麻的清油、花椒粉、辣油加辣渣、大蒜、鹽、醬油、味精、花生米


小瑞是在四川吃了麵後,才知道麵不夠鹹的話,不需要猛加醬油,只要一點鹽,就可以把美味提出來了

圖:調料裡加一勺麵湯


四川人吃麵不喜歡乾拌,而是要加點麵湯半乾半濕地吃,一來調料得以遍佈均勻,二來麵條也不會黏糊糊,吃起來才爽利。

圖:將麵撈起


圖:再舀臊子蓋在麵上,就是美味的臊子麵了
 

那天的配菜還有:

圖:中午的酸菜(微酸配麵最美味)

 

圖:香辣榨菜和豆腐乳

 

圖:蒸小馬鈴薯
 
 

說到臊子,記得小時候台中衛道新城附近曾開過一家「紹子麵」,我們和爸爸經過那裡很多次,好奇心也一次比一次濃。畢竟,不論本省外省麵,只要好吃,我們一定光顧並成為忠實客戶,從哪家麵攤該點什麼麵切哪些滷菜配哪種湯,甚至哪些東西該敬而遠之,都可以在腦海中一一從頭點完名再倒過來數一遍仍意猶未盡。也因此,在嘗遍陽春麵麻醬麵餛飩麵牛肉麵切仔麵肉羹麵貢丸麵涼麵大滷麵之餘,突然看到陌生的「紹子麵」,全家人都躍躍欲試


那天吃到的「紹子麵」是口味挺淡的白味麵,細白的圓麵條上覆著一層用梅乾菜煮的肉末,香氣還不錯,但沒有我們熟悉的醬油滷氣,叫「肉燥」小瑞心裡總不舒坦。很多年以後,我才知道原來所謂的「紹子」、「臊子」,其實指的都是麵上的配料(或稱「澆頭」或「菜碼(
in < 妙手小廚師>)」),不一定專指「肉燥」。事實上,在阿壩州,麵的「臊子」如果是「肉燥」,還有個特殊的名字,叫「渣渣麵」對啦還是叫「肉燥麵」聽起來比較好吃,不過人家的美味也是不輸人滴!畢竟,隨便家裡弄的麵都這麼好吃了,更何況是敢出來做生意的呢?

 

 

 

 

(註)

友格格長angelsah曾問過該怎麼稱呼措木,是叫「措木女士」呢,還是「措木小姐」呢?

其實,告訴大家一個祕密喔,措木最喜歡人家叫她「楊媽媽」 叫什麼什麼媽媽在台灣雖然常見,但這裡是沒有人這樣稱呼長輩的。前幾年有個清華的學弟來馬爾康田調,看到措木,開口閉口就是「楊媽媽」,聽得她全身軟綿綿、心都快要融化了,還悄悄地問小瑞:「你們台灣的娃娃怎麼那麼乖啊?」(「乖」是「可愛」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