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之後,生活比在米國繁忙許多。在米國雖然課業重、壓力大,但是專心為目標衝刺之餘,時間其實極自由(樂觀的形容)/無聊(悲觀的說法),小瑞也得以進行各種烹飪項目的練習,除了練就一些技術,口腹之慾的滿足和食物的美好回憶也讓身心滿足,即使形單影隻,仍有獨處之樂。

台灣則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當然,在這裡,節奏是忙快的,空間也擁擠,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處處是精彩、時時有驚喜。我可以在隨便一個黃昏市場輕鬆買到新鮮漂亮的尼羅紅魚,大尾活跳兩隻一百,也可以在小巷小弄裡吃到令人難忘的魯味或蚵仔麵線,還可以隨興到街上散個步,巧遇多年好友。更棒的是,好友們一通電話、一個邀約,小瑞就可以出現在他們家門口,幸福大啖他們親手備辦的美味。光是過去的兩個禮拜,小瑞和小灣就吃了兩ㄊㄨㄚ,而且那個菜色一端出來,大家就會驚呼:「果然是小瑞的麻吉!」

 

小瑞好友下廚記(一):Helen & 小笨家

下廚緣起:

小瑞還在四川的時候,Helen就已經註文要四川麻辣鍋的鍋底,於是小瑞下山後,就前往成都的家樂福採買。這次,小瑞捨棄往年亂槍打鳥、看到鍋底隨便掃的買法,轉而在貨架前找個不太擋路的角落(很難啦,畢竟小瑞不是幽靈,體積又大),耐心觀察成都人都買哪個牌子的麻辣鍋底,最後勝出的才能跟著我回家

雖然台灣的冬天對小瑞來說始終不夠冷,不過此時不吃麻辣鍋,難道要等夏天嗎?於是,小瑞回台灣不到一個月,
Helen和小笨就準備麻辣鍋的食材,邀了我、小灣、TY和周公,準備好好領教一下川式麻辣。


************************

 

 

圖:就緒的鍋底

 

在四川超市賣的麻辣鍋底並不像台灣的冷凍包,而是像日式咖哩塊一樣一大塊,加水燒開就是濃濃的麻辣湯。

當然,台灣的火鍋料,和四川人餐桌上端出來的各有千秋。四川人吃火鍋愛厚肉片、豬腦、內臟,蔬菜則有萵筍、蓮藕等我們較少用來入火鍋的食材;在台灣的話,當然就會有各式新鮮魚漿現製的丸類餃類(也是小瑞最想念的)

圖:





圖:
新鮮活跳的蝦



圖:
愈來愈多樣的菇類


完全無腥味,味甜肉嫩的魚塊

 

圖:(尼羅紅魚──Helen他們還弄得有造型喔)


爽脆的透抽(不但刻花,還排成玫瑰花形──會不會太賢慧啊?!)

圖:


米血

圖:
 

 

以上,不論在米國還是馬爾康,都是小瑞懷念的美味──當然,米國還是買得到「名叫」丸子、蝦等等的食物,可是味道硬是差了一大截啊

其他的火鍋材料,
Helen還準備了:

圖:大腸和毛肚


大腸已經蒸軟,細心的
Helen還用醬油稍滷,好吃極了

圖:剁塊帶骨雞


雞肉要在麻辣湯中煮入味,一定要帶骨的腿肉才會又嫩又好吃

圖:馬鈴薯塊


馬鈴薯也是麻辣鍋良伴,用麻辣湯滷過更別有一番風味。

圖:大黃瓜條和紅蘿蔔條


麻辣湯帶辣油,葉菜下鍋撈起來通通穿上厚厚的紅油衣。除非有人特好此味,不然一般麻辣鍋下的蔬菜都是以根莖類、不帶葉子的為主(玉米也不推薦)。大黃瓜條是小瑞第二喜歡的,僅次於萵筍。煮得軟軟入味的麻辣大黃瓜真的好好吃,小瑞可以吃掉一大盒呢!

就這樣擺了一大桌

圖:


然後,開動了,大家自由地把喜歡的食物丟到麻辣鍋滷,呼嚕呼嚕地吃起來

圖:貪心的人們放了滿滿的一鍋


Helen
和小笨切了一大碗漂亮的蒜苗和香菜,好刀工!

圖:


還細心地佈置了調味品台,醬油、醋、麻油、沙茶醬,樣樣不缺

圖:


小瑞當然是沿襲四川的吃法,用蒜苗、香菜、和香油佈置油碟

圖:


讓我們驚訝又有點失望的是,那份鍋底不太辣呢!香氣到位、口味也不錯,就是不夠辣不夠麻!!難怪四川的麻辣火鍋店都會在湯底裡加上自選的辣椒花椒,原來是不夠猛啊!不過因為味道還不錯,所以小瑞還算滿意,吃了不少,比如說:

圖:凍豆腐
 

圖:鮮蝦、花枝丸、凍豆腐(滷得更透了)
 

 


圖:花枝丸、黃瓜條
 

 

圖:帶骨魚塊(好入味好軟喔)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這餐口味好重吧
嘿嘿,那天周公帶來了一樣菜,是我們從來沒吃過的,卻意外成了麻辣鍋的良伴呢!

圖:
 

嘻嘻,到過北京的人知道這是什麼嗎?是了,就是白菜芥末墩!厲害的周公去了一趟北京,不是只會說說烤鴨涮羊肉,還把白菜芥末墩的美味帶回來,自己動手做給我們品嚐呢。這道菜,說穿了,就是稍燙過的白菜心用芥末和糖醋醃入味,雖然說來簡單,卻是小瑞從沒吃過的美味組合,鮮脆酸甜的白菜帶點芥末的嗆,創意真是太好了!聽周公說,白菜芥末墩可說是北京的國民菜,家家都會備,他做的只有原味的一半好吃。不過,即使是如此,小瑞還是非常喜歡,用吃一大堆來表達讚賞
 
 

那天晚上,就在大家吃吃喝喝,看
Helen和小笨的婚紗照、聊合唱團、大學時代的趣事中度過了。這樣的時光,除了在台灣,也很難享受到了吧?!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