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初八這天,小灣媽媽一大早就起床準備。以前她會在過年期間到處採買食材,乾姊姊們回家前一天就完全就緒,當天只要將材料下鍋就俐落辦出一桌好菜。不過,今年多了愛孫灣灣,時間相對少了大半,讓她心裡緊張卻又無可奈何,初八那天,天還沒亮就睡不著,趕緊起來料理食物。等我們其他人睡到日上三竿時,小灣媽媽的準備工作也接近尾聲了。

圖:腰子海參材料完成,腰子還有漂亮的刻花
 

 

圖:開始炸花枝圈 (用鹽、麻油、胡椒醃過的花枝圈先浸蛋汁、再裹麵粉) 

 

圖:然後下鍋炸
 

 

我們其他人也被分配了工作:小灣負責看顧灣灣、小灣妹妹和準妹夫包水餃、小瑞則當臨時工並照相

圖:小灣妹妹和準妹夫包水餃


圖:看得出來誰比較專業嗎?


圖:炒米粉下鍋


圖:水餃成品


終於,
11點過,乾姊姊們一家一家地出現了。小灣爸爸負責在樓梯歡迎,小灣媽媽則笑罵說:

「奈架慢?以後要規定報到時間,超過要處罰喔!」

乾姊姊們聽得呵呵笑,隨便解釋兩句,就接過小灣媽媽的工作,讓她可以休息抱抱孫子

圖:其中一個乾姊夫在逗灣灣


圖:他們的小孩都在客廳看東森
YoYo,真是乖巧。


不像我們家未開化的小野人,在廚房不知道在幹嘛

圖:
  

 

圖:喔,原來是小姑姑和二姑丈在逗她拍拍手


圖:結果她居然跟人家「再見」(耍笨還笑得那麼高興)


就這樣,大家說說笑笑中,整桌菜餚就完成了,姊姊姊夫們因為要等乾爹乾媽先坐下才入座,而小灣爸爸也在那邊推讓,遲遲沒人上桌,這可把肚子餓的小瑞急壞了
似乎過了一世紀,大家終於坐定了,開始大快朵頤

來看看有哪些小灣媽媽的拿手好菜吧!

圖:炸肉排
 

這是小灣最最最愛的一道菜,以多種配料醃製(小瑞這樣說就表示自己並不清楚),將麵包粉緊緊地壓在表面再下鍋油炸。火喉控制得宜的話,真是鮮嫩多汁,口感厚實,難怪小灣會對它念念不忘,連問到口香糖該有什麼新口味,回答都是「炸肉口味」(太噁了吧,你這傢伙!)

圖:炸肉排特寫
 

圖:滷牛肉拼盤
 

小灣媽媽做滷肉的手法蠻特別的。大致上是肉川燙洗淨後放入調味料及滷包,然後每滾煮十分鐘就熄火悶燒半小時。如此一來一往四五次到肉軟為止,不但滷汁不變味又省瓦斯呢!

圖:炸魷魚圈


又酥又軟,難怪幾個小外甥和小外甥女每年來都吃一大堆

圖:炒米粉
 
小灣媽媽炒的米粉又Q又不油。本來二姊夫是最討厭吃炒米粉的,沒想到那天一大盤有一半是他吃的,連他自己都嚇一跳

圖:腰子海參


喔,其實還有軟Q的牛筋喔,好像餐廳專業的菜喔

圖:蔥爆牛肉絲


小灣家的牛肉絲一向是小灣媽媽自己切絲醃製,而且不加蘇打嫩精,炒起來軟嫩又夠味。

圖:真讓人想拿來配飯啊~


圖:蒜苗燒吳郭魚
 

既然是年菜,一定要年年有「魚」呀!吃多了大餐廳的蔥油淋蒸魚,再吃到這樣家常的蒜苗燒吳郭魚,反而熟悉又舒服,吳郭魚肥嫩的肉質,讓人禁不住一再大口品嚐

圖:水餃
 

大過年,怎麼可以沒有「元寶」呢?

圖:飽滿結實
 

小灣媽媽畢竟是餃子方面的專業人士,不但水餃餡香滑又帶高麗菜的鮮脆、連皮的挑選都不馬虎,吃起來滑溜有嚼勁,不是到處都可以吃到的呢!小瑞不沾醬就吃了好幾個,口感實在是太好了!

不過,在小灣家吃飯,怎麼可以錯過下面這個醬料呢?

圖:鮮辣椒調料
 

這是小灣家餐桌每餐一定會出現的

圖:


蒜末蔥末和勁辣的朝天椒置入碗內,以醬油和醋調味,最後撒上香菜珠攪拌一下,就成了這碗乾姊姊們最愛的鮮辣椒調料。這種辣而微酸的調味料和水餃是絕配,吃麵吃飯時澆上一點也很棒,乾姊姊們說她們自己怎麼調,就是沒有小灣家弄的好吃呢!

桌上的菜餚已經滿滿地擺不下了,可是小灣媽媽還準備了兩種熱湯,都在爐上用文火熱著:

圖:冬筍綜合湯


冬筍用排骨熬出鮮湯,再加上虱目魚丸、脆丸和凍豆腐,就是料多味美,鮮甜的不得了的冬筍綜合湯了!

此外,過年前小灣媽媽買了兩隻土雞,於是用其中一隻做成了燒酒雞

圖:




呵呵,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對啦,小瑞的月子餐就吃過這個啊 看來我已經遠離坐月子吃麻油雞的夢魘,又開始喜歡麻油雞了

圖:小朋友們自己坐一桌吃,媽媽們只要稍微指導就可以了(好好喔,不像我們家的那隻



圖:灣灣:我還小啊,以後長大我也會咩 (小瑞:真的厚?妳保證喔?!


最後,大家酒足飯飽又閒聊了很久,姊姊們幫忙收拾餐桌洗碗的時候,姊夫們和小孩就負責陪小灣爸爸唱卡拉
OK。要臨別前,小灣爸爸還贈送每一家一套今年的套幣和紅包

圖:


就這樣,熱鬧的年初八就結束了。明年再來的時候,灣灣應該已經會走路了,相信那時候會玩得更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