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臨時回
SB,很幸運有「SB小美」之稱的小雯(註)收留我住他們家,不但被褥枕巾樣樣齊全,連大小毛巾浴巾牙刷牙膏都幫小瑞準備了一套,簡直跟住飯店沒什麼兩樣!

「哎喲,這些都是我去住飯店的時候
A回來的,就是要這種時候派上用場啊!」

小雯細細嬌嬌地說明著。不過小瑞一邊聽,一邊瞄到書桌上還準備了三瓶全新的礦泉水──哇,架專業!這可不是飯店
A回來的了吧?!

除此之外,小雯還自願照料小瑞的三餐,這可就是住飯店沒有的待遇了。雖然貪吃的小瑞自己也會買烤雞、河粉回來亂吃一通,不過還是有好幾頓都由小雯負責張羅。這期中,小雯買過她最愛的
La Salsa墨西哥食物回來與小瑞分享,也煮牛筋肉麵;不過讓小瑞最驚艷的,竟是他們家不加鹽的湯。

小雯在飲食方面極重健康養生,太多的人工調味都盡量避免。所以他們家吃蔬菜一律是水煮,湯也是煮好了以後,個人舀到碗裡自己加鹽。這天,
SB罕見地下了一天雨,小雯特地用「紅辣椒」提供的高湯兌純水,加上白蘿蔔、花菇、番茄和魚板燉了一鍋熱湯。小瑞看到熱騰騰的湯高興極了,正要舀到碗裡,只聽見小雯說:

「ㄟˊ,那個,湯我沒有加鹽喔。如果妳要鹽的話自己加喔!」

──
啊?沒加鹽?那不是跟開水一樣無味嗎?──小瑞在心裡碎碎念

雖然心裡犯嘀咕,小瑞還是很好奇沒加鹽的湯會是什麼滋味,所以也沒急著拿鹽,先就著碗喝了一口


出乎小瑞意料的,這湯竟是無比地好喝!原來,沒有消毒水味、沒有鹽來干擾味覺,蘿蔔是那麼地甜、番茄是那麼地鮮、花菇更是味道濃郁,而這一切的美味通通在湯裡融為一體,令人喝了舒暢不已!

接下來的五分鐘,小瑞就一直在加鹽-不加鹽中反覆實驗,果然加了鹽後上述食材的風味就變得平凡無奇,不加鹽的話蔬果的味道則又鮮明起來。喝完了最後一口湯,小瑞忍不住向小雯表達心中的感動與讚嘆,說得小雯有點不好意思,還懷疑小瑞是不是肚子太餓,所以失去了平時判別食物好壞的準頭。

當然不是的。其實就是在那碗湯之後,小瑞突然體悟自己的舌頭在過去的一個多月變得多麼疲憊。原因無它,就是因為頻繁的外食讓我接觸太多的人工調味。過多的鹽和味精遮蔽了食物的原味、也痲痹了我的味覺,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卻漸漸失去了對食物的真心感動。小雯的湯,用最純真的味道將我的味蕾重新喚醒,我當然對她充滿了敬佩與感激呀!

所以,要回台灣前,請小雯吃一頓「感謝的飯」,小瑞當然是選我們都喜歡、菜餚講求原味、自然的台式餐廳「紅辣椒」(
Red Pepper)囉!

記得第一次到紅辣椒的時候,小瑞因為
SB這種鳥地方居然有台式餐廳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乾淨的小餐廳賣著台式的家常菜,來自宜蘭的老闆娘一出場,就先用閩南語問:「今日有大腸ㄋㄟ,要來一份否?」,連點個炒青菜都是「炒A菜可以啦厚?」,讓人覺得無比親切。所以即使他們供應的菜色沒有一般中餐館眩目,台灣同學們還是會固定前往光顧。

這天,我和小雯踏進紅辣椒時,餐廳裡生意正興隆,音樂照例是費玉清、陳雷等台灣唱片

圖:


由滿臉笑容、會講台灣國語的服務生領我們到座位上。我和小雯很習慣地去拿一堆八卦雜誌來看

圖:熟悉的八卦雜誌。真夠台


台灣客人來紅辣椒照例不看菜單(因為老闆娘說那是給外國人吃的),直接說要湯要魚,老闆娘就會幫我們配好了。今天我們
SB雙美很節制地只點了我們最愛的大砂鍋湯和椒鹽魚片。


很快地,可愛的胖妹妹送來了茶和沙拉

圖:美生菜沙拉


這是我和小雯都很喜歡的沙拉,冰脆的美生菜淋上清爽的甜醋醬,上面撒些炸餛飩皮和芝麻,濃淡皆有,非常開胃。小雯每次吃這個都要我分析那個醬裡面有什麼,不過我們只吃出有花生粉,其它實在搞不定。

沙拉剛吃完,就來了紅辣椒的特色菜──熱騰騰的蔥油餅

圖:


這個蔥油餅也是餐廳附的前菜,煎得好軟好香。小瑞每次都萬分期待蔥油餅登場,有時候還會單點蔥油餅回家吃個爽。

圖:蔥油餅特寫


圖:淋上特製的青蔥辣椒醬油醋,更是開胃


就這樣,我和小雯慢慢地吃餅、看八卦雜誌閒聊,熱騰騰的砂鍋也很快就來了

圖:


這道砂鍋小瑞以前有稍微介紹,也和小雯親自做過
。不過紅辣椒的版本我們還是每隔一陣子就要來吃一次,因為每次的料都不會一樣,常有驚喜。更何況,紅辣椒的菜餚講求新鮮自然。像這道砂鍋的湯,就是用雞架慢火熬燉,再加上番茄、白菜、雞胸肉、蝦仁、花菇、魚肉片同煮,完全不放MSG(味精),鹽也下得輕,才能有如此鮮香又溫和的口味,讓人喝了舒服又無負擔。

圖:再來一張砂鍋照。吸滿湯汁的寬冬粉好吃極了!


另一道菜,椒鹽魚片,不但我和小雯喜歡,連住洛杉磯的
PattySB來都會指明要吃:
圖:


Halibut
魚切成塊,裹上特製麵衣酥炸,起鍋後拌上以椒鹽油調味的生洋蔥和紅辣椒,又嗆又下飯

吃飯的時候,小雯就著幾樣菜色跟小瑞悄聲討論做法和材料,講得我都覺得自己像商業間諜了
不過紅辣椒的菜餚就是這樣家常健康,難怪我們對它們興趣盎然啊~~
 

終於招呼完客人,老闆娘看到小瑞的第一句話竟是:

「啊
baby咧?」

哇,都過了快十個月,她還記得小瑞和灣灣耶,真是令人感動!也可見在
SB要當餐廳的老闆娘可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的

於是,在
SB的最後一晚,我們吃了一頓健康的美食,也享受到台灣人的人情味。當然,我最感謝的,還是小雯幫助我再次體會「原味」的珍貴與美。希望這份感動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註)

小雯之所以叫「SB小美」,是因為她某天突然決定她和小瑞堪稱「SB雙美」,依size區分,小瑞得名「大美」,小雯當然就是「小美」囉不過,生產後的小瑞size多了1-2號,小雯也莫名其妙跟著膨脹,所以小雯最近開始自稱「大美」,小瑞則被迫晉級為「X大美」──當然,這個名號只是反應現況,如果我們有努力瘦身的話,還是可以再退回「大美」和「小美」滴──加油!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