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店其實沒有名字的,只是因為開在大山,所以就姑且這樣稱呼它。

大山是靠近苗栗後龍的一個小鎮,當初小灣為了省一次收費站的錢,開始從這裡繞道(因為他精算過,這樣繞道比直接過收費站只多出
4公里)。因為實在經過這個小鎮太多次了,大山漸漸從我粗淺的「鄉下地方」成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去處。

大山很小。我們必經的那條路算是他們的幹道,不過兩旁的店用手指都數得完,生意最好的是
711,我和小灣常常停下來買飲料和御飯糰。別看這個地方小,他們有一個木造房子的小火車站,鐵道迷都暱稱它為「大山驛」。海岸線鐵路上日據時代的木造車站只剩幾座,大山驛就是其中之一呢! 

圖:大山驛


大山人把車站整理得漂亮整潔,沿著車站而建的屋舍圍牆還漆了鮮豔的色彩、並在房牆前種上美麗的花。有時候我們在放學時間路過,會看到穿著亮麗制服的中學生:運動式的制服主色是藍紫,當然這種顏色很多學校都有,不過大山的學校替學生在長褲褲腳上縫了三條亮色的條紋。或許有人看了會覺得太鮮豔,不過小瑞很喜歡,覺得樸實的鄉民覺得這配色挺好,表示他們也蠻愛熱鬧的嘛...

靠海的大山還有很多農田,路邊有鳳凰樹和扶桑花,田裡的作物則隨季節而變:春夏種稻和大西瓜、秋冬則休耕或種點瓜果蔬菜。有時候大白天經過,大片田園在陽光下金光耀眼、不時隨風掀起綠浪,另有橘紅色三合院和盛開的鳳凰花、扶桑花點綴其中,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大山小吃開張沒多久,小瑞就注意到了。因為鎮上的店面少,在路邊有個稍具規模的店出現──而且又是賣吃的──自然會觸動我的雷達
於是,就在經過那店第三次時,小瑞突然宣佈要去吃那家麵。因為考慮再三、躊躇太久,拖到小灣都開過頭了才說,所以還得把車掉頭才行哩! 

第一次光顧,只有老老的老闆坐在店門口抽著煙。他靦腆又熱心地招呼我們,不過等我們進了店裡看菜單,人卻不見了
 

小瑞:「咦?啊人咧?」
小灣:「我看他騎摩托車走了捏」
 

啊?現在是怎樣?人進來就好,其餘自理嗎?


就在小瑞已經準備挽起袖子切滷菜的時候,一個歐巴桑咚咚咚地跑進來,高興又不好意思地說:
 

「歹勢啦,走去開講,愈講愈遠,愛擱我尪去叫才知要轉來(國語:不好意思啦,跑去聊天,愈聊愈遠,還要我老公去叫才知道要回來)」
 

厚厚厚,原來老闆是去騎摩托車叫老闆娘回來煮麵啦!真的是
鄉下地方才會看到的景象哩 

我記得那天我和小灣抱著冒險的心態,點了魯肉飯、排骨酥湯、乾麵、滷菜等等,而且幾乎在第一口飯下肚時就被征服,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從那天起,我們如果一起回台中,就會計畫到大山小吃大吃一頓。像這天我們經過,就又下車光顧啦:

圖:滿分的滷菜


小瑞很久沒吃到滷得軟又
Q的豬耳朵了。老闆娘不但滷得恰到好處,調的蒜味醬油膏也很夠味,滷菜切排也是漂漂亮亮的,完全是大城市開店的水準,不是亂來的。

圖:乾拌麵


在這裡看不出比例,不過這碗乾麵是一般麵店
2~3倍的量,然後一碗25元!上面澆的肉燥又香又濃,老闆娘說一點味精都沒放,原味就好好吃。

圖:排骨酥麵
 


這個排骨酥麵,恐怕連大城市的店都沒他們好吃喔。湯頭是老闆娘用紅蘿蔔、白蘿蔔、洋蔥加大骨精燉。她說湯沒辦法不用味精,不過她放得很少,盡量用蔬果的鮮甜來增加湯的美味。果然,他們家的湯除了大骨熬出的淺淺乳白色,還有特殊的甜味,舀到碗裡後加一小匙蒜泥,真的鮮甜又美味!

圖:鮮美的排骨酥


圖:醃得非常入味、口感柔軟


每一碗排骨酥湯
/麵都有五六塊碩大的排骨酥肉,吃起來入味又柔軟,當然加了香菜和大蒜的湯頭也完全是pro級。不過最嚇人的當然還是它的價格:

排骨酥麵
50

排骨酥湯(湯可續碗)35

天哪,
35元!這樣的錢我在大城市能吃什麼?

圖:蛋花湯


也是超大碗,大把青菜和滿滿的蛋花,用老闆娘驕傲的湯頭,讓人不喝完都有罪惡感。

那陣子剛好是端午,老闆娘說他們也包了粽子,想給我們吃吃看。我本來以為她會給一些剪成一塊一塊的
sample,結果:

圖:整粒粽子


吼,頭家娘,麥安內啦(不要這樣啦),我真的會飽死
….

這粒粽子的內餡和糯米
Q度小灣說跟媽媽做得好像。這在小灣來說已是極高的讚美了呢!它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粽葉的部份有一股極濃的香草味,應該不是用竹葉,而是客家人在蒸粿鋪的那種葉子。

下面再貼一些我們以前吃過的菜色

圖:乾米粉
 


也跟肉燥超配,好吃!

圖:大腸湯


大腸多到吃不完。
30
元。

其實,粽子還不是我們那天吃到唯一免錢的食物。早在剛進店裡時,我們就請老闆老闆娘幫我們找當地比較好的大西瓜,因為我們想買一顆。老闆聽了高高興興地去找他們的好朋友。沒多久,就來了另一個穿背心短褲的歐吉桑,西瓜都還沒買,就先切兩大片來招待

圖:我們為了捧場拿了就吃,所以大家看到咬過的,不好意思


後來也沒怎麼講價就以一斤
8元成交,我和小灣也得以花市價一半的錢買了一顆超甜大西瓜孝敬小灣爸爸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理解我們每次都去大山大吃的原因了吧
   當然食物美味是一大誘因,但是濃濃的人情味也讓我們更喜歡那裡。

不過大山小吃這幾個禮拜店門都關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孫子放暑假所以出去旅遊
/進香/看女兒了。有任何後續,我會在這裡向各位報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