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盤咖哩飯是在外婆家吃的。現在想來一個有外婆又有奶奶的孫子是很幸福的。像我,跟奶奶住吃遍台式和日式的好料,到外婆家又可以吃咖哩飯和平日禁止的泡麵,然後在四周的大人七嘴八舌聊天開玩笑時,在沙發上睡著了,被爸爸扛回家都不知道。

外婆家的咖哩跟我們現在一般吃的很不一樣。湯底還是基本的咖哩塊,料除了我們常見的豬肉(老一輩都不太吃牛)、洋蔥、馬鈴薯、紅蘿蔔(以下簡稱「蔥薯籮」)之外、還要加花椰菜、毛豆、還有花枝,煮起來稀稀的,可是很香,我常舀了一大堆,走到飯鍋旁做一個盛飯的假動作,其實整盤沒有飯只有料,呼嚕呼嚕地吃。

另一種幸福的咖哩則是好友J的媽媽煮的雞肉咖哩。在高雄念五專時,J他們還住在西子灣碼頭邊一棟兩層樓的小房子,穿過綠意盎然的小巷子才看得到,後面是小山。房子很舊,外牆還長了綠色青苔,不過開朗好客的J一家人,可是讓房子裡熱鬧溫馨,我放假沒事就往他們家跑。J的媽媽一看到我常喜孜孜的拿出她新打的毛線衣來給我評鑑,還先聲明看完一定要讚美,惹得我哈哈大笑。不過其實她打毛線的功力已經有專業的水準,不論配色、選線、打出來的線條效果都跟她參考的雜誌圖片幾乎一模一樣。而她做菜的功力也和她打毛線一樣,不見得有什麼自創的發明,但是只要被她知道有食譜可以拷貝,就可以做出大師級的美味,從選料、火候、調味一一都不含糊。

因為這樣,我在J家吃到了此生吃過最好吃的雞肉咖哩,湯底用的是日本的咖哩塊,煮出來濃濃稠稠的,蔬菜是基本的蔥薯籮,最厲害的是雞肉,不是乾乾的雞胸肉,而是正土雞的帶骨雞腿切塊!J的媽媽把雞腿煮得鮮嫩多汁,土雞肉的彈性也保留住了,實在是 不-知-道-怎-麼-煮-的!多年後我曾經嘗試買來土雞腿肉,先把其他蔬菜煮軟入味了以後,再加入雞腿肉煮到熟即熄火。感覺是有點像,不過還是沒十足的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