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小瑞認識頗久的人都知道,小瑞雖然愛吃,還是有不喜歡、或覺得不讚的東西,其中之最當屬甜食和水果。

記得我「吃的最佳拍檔」之一媽媽虎(我的指導老師,當然他還有其他比吃更重要的事業)聽到我說不喜歡吃甜食時,一臉不可置信,把那個表情翻譯出來,意思應該是:「小瑞這麼會吃又這麼胖,怎麼可能不愛吃甜的?!」對此我不置可否,畢竟到問句之前,老師的觀察都是對的(哈)!

後來在馬爾康的時候老師還是常常拿糖和餅乾要給我吃,而我也總是興趣缺缺,拿得極勉強。終於,在一次狼吞虎嚥的愉快晚餐後,老師提議來個甜點而小瑞想都沒想就說「我pass,謝謝」,老師這才若有所思地看著小瑞說:「唔真的是不愛吃甜食的。」

原來那之前,老師拿糖來一方面是好意,一方面也是要測試小瑞是不是像很多愛美的女生一樣明明很哈甜食,卻要裝作沒興趣,然後心裡想吃到要爆炸!當然,事實證明我不是這樣的。連在很多重要場合我都很難把「大笑姑婆」的個性藏好,在吃方面要我學端莊、當個食量像小雀的淑女就更不可能了。除非是真的不愛吃,不然碰到好吃的當然要有「先來個五份吧」這種豪爽氣魄。

水果不受小瑞青睞有很大的原因也是:「水果?甜的。」小時候阿嬤的好友阿嬌姨婆每次來我們家都要帶當時極珍貴的蘋果,而且受寵的小瑞總會分到一個,因為阿嬌姨婆說小瑞臉紅紅的像極了「令果」。但即便如此,每次大人削了蘋果吃,我都高興地淺嘗一片就完了,寧願聽大人聊八卦(媽呀那時候我才三四歲吧),也不會想再吃。

所以,除了之前介紹過沾蜂蜜的草莓至少小瑞會自動買來吃,再來大概只有橘子可以與其並駕齊驅了。小瑞喜歡橘子的原因很多:1. 橘子不像柳丁纖維會黏牙縫;2. 橘子不會太甜;3. 橘子有很多汁,好的橘子皮薄汁多,簡直就像在喝果汁而不是吃水果;4. 橘子有點小酸又不會太酸;5. 橘子的香味提神醒腦,每每能提醒小瑞「嘿,我還是會吃水果的嘛」。

不幸的是,橘子性寒,而且冬天才當季,所以即使身處台灣滿街「椪柑X斤100」的幸福季節,小瑞都只能幼秀地吃,平均一個禮拜兩到三顆,如果按自己喜歡照三餐吃的話,不到兩天就開始酷酷嗽,神準得不得了。弄得我每次橘子一出來都大嘆為什麼不是夏天不, 酷暑與性寒的橘,這樣就不用吹冷氣了啊!

不過,說也奇怪,來SB這邊我已經吃了兩個禮拜的橘子了,而且都沒有咳喔。圖片中這種橘子叫 ‘tangelo’ ,可能是體型較大的關係?(讓我想到megalo-)這種橘子皮是美麗的鮮橘色,看起來不像是烘過的(希望不要是打色素啊,像台灣綠色的椪柑烘過了顏色也沒這麼鮮豔,而是偏黃的橘色)。至於內容可讓我又恨又愛,因為汁實在太多皮又太薄了,每次剝橘子都要用力合適,否則一定噴得滿手,還有,也不能邊剝瓣邊讀paper,因為瓣與瓣之間的皮太薄容易破,汁又噴出來,所以要吃橘子讀paper的話都要在廚房先整個剝好、放在小盤子裡、附一張面紙以備不時之需,才能休閒地以橘佐書,又不會弄髒。

最近Albertson's在特價,這種tangelo一磅一元(原來要一元五角,合台幣將近五十),我吃完常去補貨,不過這種為了水果跑超市的時候實在少之又少,希望橘子的季節可以久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