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廚房在
SB掛牌營業好幾年了,只要從UCSB步行到商店林立的IV都會經過,因為它就位於連接學校和IV那個地下穿越道的出口。

 

2001年來UCSB上暑期課程時就到那裡吃過了,還是跟媽媽虎老師一起去的。我們兩個在四川田調時吃遍小鎮上大小餐館,對打著「宮保」名號的中餐廳自然有一定的期待,所以也不能怪我們吃到加了醬油的酸菜魚、水水的宮保魷魚時臉上難掩的驚訝與失望。即使後來我又到SB來唸書了,也很少會再踏入那裡一步── 我自己做的川菜至少還有三分像,何必花錢去領教他們荒腔走板的「美式調味」?

 

直到去年夏天時K跑來告訴我說他某天又去宮保廚房吃,發現他們變好吃了。於是在他的慫恿下,我又再一次踏入了宮保廚房。

 

一進餐廳:咦?那個年輕美麗、笑容滿面卻其實態度冷淡的中國老闆娘不見了,站在櫃台後的人與其說是老闆娘,更像台灣眷村裡看得到的隔壁人家的媽媽,不施脂粉的臉上滿滿真誠的笑容,看到熟悉的K帶著新客人來更是高興得不得了,趕忙拿出全部都是中文的菜單讓我們點菜。

 

菜單上的項目不算多,也沒有酸菜魚,不過卻少不了麻婆豆腐、回鍋肉等基本川菜菜色,也有大一點的餐廳會供應的水煮魚,於是我們就點了一些炒菜,以品嘗麻婆豆腐和水煮魚為重點。

 

麻婆豆腐上菜時看起來跟四川賣的並不像,比較沒有那麼油,辣醬的比例高一點(如圖)

吃進嘴裡時小瑞簡直不敢相信:天哪,我真的在美國嗎?還是四川?

 

小瑞是一個很容易被味道聲音觸動記憶的人,那一口麻婆豆腐瞬間激出了身處馬爾康冷冽空氣中、堆滿蘿蔔白菜的市集裡、還有大夥在爐邊烤火唱歌才有的感覺令人不敢置信地道地、好吃!

 

後來水煮魚上桌時又是另一樣驚喜。大家別因為菜名就以為那魚真的只是「水煮」的啊。只要名喚「水煮」的菜都是我在四川吃過最麻最辣的,跟「火鍋」(麻辣鍋,當然是四川當地的,湯是不能喝的)在伯仲之間。但是麻辣鍋的料起鍋後會浸過香油才入口,而「水煮」菜則是直接接觸,常常吃得連四川本地人都「嘶嘶」叫(太辣了,只能一直吸氣緩和)。

 

SB一些大一點的中餐廳也會供應「水煮」的菜,價格不斐上桌時用砂鍋裝盛頗有架式。可是一來份量不足單價高,有的更是做得不好。我吃過最誇張的版本是一點都不辣、但加了酸菜和黑胡椒的,不要自稱水煮魚我還會閉著眼睛撐一下就過去了,既然敢叫這個名字還擺在菜譜上就好好做啊你!

 

宮保廚房的水煮魚就令我大大滿意了。便宜了約台幣150元的水煮魚上菜時沒有花俏的砂鍋,而是跟四川當地一樣用大碗公級的食器上菜,魚片滿滿地要尖出來(圖)


翻開魚片下層則鋪滿燒得麻辣入味但仍爽脆的大白菜、芹菜、洋菇等配菜(在四川還會用菜心,是我的最愛)(圖)。

麻辣度更是不在話下(我後來有一次包水煮魚回家拌麵吃,光把麵吃到嘴裡都會因為吸進辣氣嗆到),令人不由得衷心發出讚嘆:要得!

 

從此之後宮保廚房成了不常外食的小瑞經常報到的地方,也會在那裡招待來看我的朋友,開學後更把所上的同學像艾德他們拉去吃,吃到艾德也上癮,每隔一陣子就得去解饞、心情不好也去那邊麻辣發洩一下(最好笑的一次是所上辦了個艱深的演講,艾德聽不懂就開始在手上寫滿「水煮魚片」、「水煮牛片」(艾德學過日文,所以會寫漢字),還秀給我看,煩死了)。

 

宮保廚房的老闆娘林阿姨是上海人,而掌勺的張師傅則是道地的成都人,這點大家應該不意外。從第一次到宮保廚房光顧我們就很有話聊成了好朋友。老實穩重的師傅不忙的時候總要用四川話跟我聊天,看著我們四川話一來一往,林阿姨總在旁邊笑得合不攏嘴,偶爾還要學上幾句,過年過節還會親自包鮮蝦餛飩給我們加菜,真是我在SB遇過最直爽可愛的老闆娘。

 

很久以前我就決定媽媽虎老師如果有機會再來SB,我一定要帶他到宮保廚房過過辣癮,讓他知道我在這裡是多麼地幸福。可惜的是,因為林阿姨另外還有正職、餐廳大小瑣事多、還有其他種種原因,上個月我到宮保廚房去包水煮魚時,她就親自告訴我他們把店頂出去了。我抱著不捨的心情挪了一個晚上和一個下午的時間去陪他們聊天,也在林阿姨去外送和外出辦事時幫她顧店收錢。

 

那兩天我們邊做生意邊看中央四台邊談天說地,這才知道原來開餐廳一直是林阿姨的夢想,於是三年前她考過公民後,就一直盧她在UCSB當教授的老公出錢讓她圓夢。如今夢做過了,嘗過開餐廳的快樂與辛苦,也該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上了。

 

我問她:那這個夢做完了,還有其他的嗎?

 

想不到林阿姨很快地回答:「有哦」。然後她很不好意思地說:

 

「我下一個目標是想當主播啦」

 

啊?

 

原來林阿姨常看我們台灣的電視新聞,深深受到主播光鮮亮麗又專業的姿態所吸引。雖然她自知老了又不漂亮了,心裡還是有著這個小小的夢。我看她老公八成被她碎碎念這個很多次,聽說已經決定籌資在LA的中文電視台買一個時段讓她播個過癮了。

 

最後一天營業時我和林阿姨約好暑假到她家去玩,所以和她還有張師傅是有機會再見的。

 

至於宮保廚房,則永遠再會了。雖然你只是因為林阿姨的一個夢而存在過,但留給我好多美好而難忘的回憶。謝謝你,再見了。

 

 

ps.

文中所有圖都可以在無名的蜂蜜草莓看到

網址請見PChome蜂蜜草莓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