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會走到那個攤子,是因為想買點下稀飯的菜。

那陣子姑姑得了膽結石,要吃清淡少油的食物休養。於是小瑞某天早點下班,匆匆趕到姑姑家附近的永春市場採買新鮮食材。大概是之前颱風農損還沒完全恢復的關係,黃昏市場的菜貴得有點嚇人,絲瓜一條可以賣到
40元,和颱風來前一條10元的美景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小瑞信步在市場遊來盪去,合意的菜一直買不齊
突然,眼前有一熟食攤販賣著滷煮好的苦瓜,看起來不油不膩、白胖入味,令人不禁停下腳步多看幾眼。

「妹妹,要不要嚐嚐我們的白玉苦瓜?」老闆眼尖看到我放慢腳步,很熱絡地招呼

其實那時候我就隱隱約約覺得奇怪。那個攤子上的食物看來賣相不差,卻不像其他熟食攤熱熱絡絡的,從這個攤子前走過的人好像特別少。不過面對食物,小瑞很少考慮食物以外的因素,所以還是慢慢朝苦瓜移動。

待小瑞走近,面色黑中帶紅、帶著眼鏡的老闆就大聲介紹:

「我們的苦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苦瓜喔。又甘甜又下飯」

小瑞聞言微微一笑:嗯,對自己有信心是成功的第一步,不見得真的會成功,但是方向是對的。那
買個五十塊錢回家配稀飯好了。小瑞這樣想。

「這個苦瓜怎麼賣?」

「半斤
80元」

哇!這麼貴!半斤
801斤就160捏!半斤苦瓜大概中等大小的苦瓜一條不到...小瑞飛快地盤算著,要在一條小苦瓜上花80大洋,實在下不了手。正想打退堂鼓呢,老闆卻已手腳俐落地拿了塑膠袋和湯匙,讓人措手不及地問:

「怎麼樣?秤個
100塊?」

100
塊?!我連80塊都覺得太多,你一開口就要人買100
?!當下我就起了微微的反感。可是,因為是我先停下腳步看苦瓜,之前和老闆的互動也還好,所以就暫時撇開不舒服的感覺,搖搖手跟老闆說:

「我只要
40塊錢的苦瓜」

沒想到老闆已經動手盛苦瓜了,嘴裡還在討價還價:

「秤五十塊啦」然後把小瑞的沈默當成應允,逕自裝了他認為是
50塊的量。

小瑞沒有回答,是因為我有點嚇到。我以為之前他要我秤
100元而我不從,就可以讓他知道我有在控制我的budget,沒想到他完全忽略那個訊息,既然無法賺到100塊,40塊也要凹成50

老闆快速盛裝
50塊錢的苦瓜,這時候小瑞的臉色已經很難看了──不,我沒有為了這種事跟他吵起來,因為覺得沒必要──要拿去秤時,老闆問我要不要試試他們的鰻魚或其他東西,我都木著臉說不要。老闆看不對勁,拿起那包苦瓜,很阿殺力地說:

「來,妹妹,多送妳一點啦」

然後,拿起他的湯瓢,盛了
一匙到塑膠袋裡我看得很清楚,那匙湯裡,一片苦瓜都沒有,連苦瓜屑都沒看到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也猜得到:這攤,不用說,以後小瑞不會再光顧了。

倒不是因為他們苦瓜不好吃或賣太貴。事實上,他們的苦瓜還算不錯,只比「愛之味」的苦瓜差一點點而已。至於價格,颱風後瓜類價格飆漲得一塌糊塗,料理過的苦瓜,半斤賣
80其實也不算太離譜。

所以,關鍵其實就是「奇摩基」的問題。第一次跟你買東西,我說要
40塊,你就秤40塊給我,如果你的東西好吃,下次我自然會再來買。或許我每次都買得不多,可是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說不定我還會介紹朋友來買,那你就不但有回頭客,還有慕名而來的新客人,整個累積下來的利潤,不要說100塊,幾千塊、幾萬塊都賺得到。

可是,今天你開價
80元,一開口就要人買100元,人家要40塊,你就硬要盧人買50塊,如此一來一往,給人的印象就是在逼人從口袋裡掏出更多的錢(更不要說那個多送我「湯」的動作--拜託喔...)。或許你其實是個好人,也可能是個好廚師,但是你好像不太會做生意。今天你多做了10塊錢的生意,卻永遠失去一個客人,失去了做更多生意的機會。為什麼?因為你在第一筆生意中表現出不尊重,給了我最壞的第一印象,製造了不愉快的購物經驗,所以,從今而後,為了避免不愉快的情緒再度被挑起,我會避免買你的東西。 

其實我是為你感到抱歉的,老闆。因為我沒那個膽跟你說這些話,而你如果對此渾然不覺,生意只會一直壞下去。希望你能遇到一個熱心勇敢的好人,好好地點醒你,讓更多人可以愉快地品嚐你精心炮製的美味,讓你走上發財致富的正途。

至於我這個俗仔,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