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認對川菜頗有鑽研的人若不識清油,就跟愛義大利菜卻不知橄欖油為何物一樣,是會落人訕笑的。不過,跟橄欖油不一樣的是,清油在台灣幾乎不見芳蹤,就連在四川也不見制式包裝販售,而是得拎著空瓶到油行,一斤兩斤地打回家。當然,這跟清油的本質有很大的關係。

「清油」,說穿了,就是菜籽油,不過相較於我們在台灣吃到的「菜籽油」,清油少了精煉的手續,所以看起來一點都不滴滴精純,反而像濃濁咖啡油調了點淡淡的綠。因為沒有精煉,所以清油的保存期限不長。但也是因為這種近乎現榨現用的工法,造就了清油的濃郁香氣。一般我們用沙拉油炒菜,通常要食材下鍋了才聞得到烹煮的鍋氣;而用清油的話,卻是在熱油鍋時就香味撲鼻了。也因此,在四川,傍晚時分的巷弄裡總充滿著清油熱鍋的濃香,若剛好有人家趁油熱得冒煙時,將花椒辣椒乒乓下鍋,那股嗆辣又醇厚的味道,等於向人宣佈川菜國度的精彩好戲即將一一開展!我常在這樣鋪天蓋地的油鍋香中踽踽前行,想著中國人所料理的食物大致相仿,卻又各有致趣,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
...

至於為什麼叫「清油」,而不叫「菜籽油」,有一個說法是四川的百姓用「清油」來指植物提煉的食用油,好跟牛油、豬油、雞油、鴨油等「葷油」做區別。

四川人重吃,不只反映在菜式的花樣繁複上,連選材用油都特別講究。像他們的吃火鍋時沾的香油,我就覺得已經到了芝麻油的極致,連在台灣都鮮少能嘗到香氣那麼飽滿的麻油。如果真要說個可以並駕齊驅的,應該只有韓國頂級的胡麻油,在香氣上同樣有逼近完美的程度。

在這個前提下,就不難想像為何「色拉油」(沙拉油)始終打不進四川的市場。本來嘛,四川人用慣了醇厚清香的食用油,再接觸到色拉油簡直無嗅無味(註),所謂由奢入儉難,要求習慣撲鼻香的人轉而擁抱淡如水,簡直難如登天哪!

不過,一般麻油只能用來做調味油,而清油最大的特色(我認為),就是它既可以當調味油、也可以做一般的烹飪油。最簡單的川味拌麵,用的調料除了醬油、蒜蓉、鹽巴味精,非有清油不可。就算沒有麻油或辣渣油(也是清油做的),熱騰騰的掛麵只要加清油一拌,立刻香味十足引人食慾。但是這種香,又不是麻油那種搶味的香,而是將所有食材融合、共同揮發出最大美味的油香,於是我們吃得出麵的麥味、生蒜的嗆、醬油的醇,因為這一切都被清油的濃郁卻清爽的菜籽香襯托得更鮮明了!
 

我想,或許就是這種香又不搶味的特色,讓四川人樂得涼拌也用它、熱炒也不讓它缺席。一般用麻油做菜,整道菜的香味絕對被麻油獨佔,所以麻油煮雞叫「麻油雞」,不但湯裡浮著麻油,雞肉內裡也佈滿麻油香。但用清油做川菜,清油就等於是個「預設值」,原因無它,就是因為清油不搶味。用來煮雞肉,你會注意的是肉香;用來炒筍,你會注意的是筍香,儘管清油本身也為菜增添了迷人香氣,但它始終適切地扮演加強、烘托的角色,不輕易放大自己

濃厚卻清香、既是主角又可勝任配角。清油這種近乎兩極的特性,早早就被四川百姓發現,並廣泛應用。其中,個人覺得最神奇的作品,非辣渣油莫屬

「辣渣油」是我們這邊的講法,在馬爾康叫「熟油海椒」(「海椒」是四川話「辣椒」的講法),也就是帶著辣椒渣的辣油,做川味涼滷菜、紅油抄手都少不了它。有時候,一份紅油抄手的成敗就取決於最後澆上的那匙辣渣油,不夠辣、或光會辣卻沒香氣,就等著敗下陣來吧。

而熬製上乘的辣渣油,除了需要頂級紅辣椒粉,最理想的搭配油品就是清油。吃過用沙拉油熬的辣渣油嗎?我在台灣的一些麵攤上嘗過幾回,一開蓋不要說沒有油香,連辣椒的味道都聞不到,帶到嘴裡除了辣也沒有任何層次,令人納悶為何不乾脆提供辣椒粉,費時費工熬出這樣的油實在看不出道理。

當然,為了追求辣渣油的香,一定有人想過用芝麻油代替。咳咳,這個方法小瑞也試過,答案是
No, No, No因為麻油實在太搶味,跟辣椒粉熬煮後,味道說有多怪就有多怪,澆到抄手和麵上,弄出了「麻油抄手」和「麻油麵」,完全不符合預期,也是悲劇收場。(這裡面唯一的例外,是韓國的頂級胡麻油,用它來熬辣渣油能有85%的相似度,麻油味也剩很少,彷彿和辣椒粉相遇後,這種麻油就會大變身,實在是太詭異了!)

而四川百姓的首選──清油,和辣椒簡直就是契合得不得了!使用新鮮清油和上好辣椒粉熬製出來的辣渣油,一開蓋就芳香撲鼻。那種香,是菜籽油的味道與辣椒籽的本味撞擊後,完全交融的香味,所以,清油的味道不見了,辣椒的澀味也不見了,一嗅到人們會知道是辣渣油,可是不會想到裡面有清油──這也是為什麼小瑞花了許多時間,才弄清楚「熟油海椒」的全部成份。

所以,不識「清油」的話,是做不出道地的辣渣油的。但只要一知道成份、找到原料,做優質辣椒油其實很容易。以下是小瑞的做法:

1.
找一個有蓋的玻璃器皿,倒入適量的辣椒粉

圖:


用玻璃器皿是因為比較不會沾油洗不掉。不怕洗碗的人,用一般有蓋的微波器皿也可以

2.
倒入清油

圖:


3.
放入微波爐,強微波2分鐘,或至油稍稍滾沸為止

4.
取出放置10分鐘,就是香噴噴又火辣辣的辣渣油了

圖:


嘻嘻,用微波爐真是方便呢!既不會燒焦,又不用為了熬點油洗鍋子。這點是比在四川方便多了。

下次,有機會到四川,除了品嚐菜餚的麻麻辣辣,別忘了留意清油的味道喔!少了它,川菜就不像川菜了呢!
 


(註)這讓我想起在美國和台灣的超市買的沙拉油、玉米油、芥花油、和葵花油,恕小的駑鈍,實在吃不出有什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