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瑞至愛出入咖啡店、茶藝館等場所,和身為台中人暨小瑞媽媽的女兒有很大的關係。對台中略有所知的人,應該知道台中不但是啤酒屋和珍珠奶茶的發源地,更是庭園咖啡的濫觴。玫瑰園的創始店在台中自不消說,美術館前那一長條咖啡街上,咖啡店一家比一家精巧、一家比一家漂亮,可夢幻、可新潮、可如紐約時尚、更可如地中海般悠閒兼花團錦簇,常看得外地人目瞪口呆,喃喃說著台中人怎麼這麼有雅興、這麼幸福


這些咖啡店當然不是憑空冒出來的,有消費才會持續有供給,所以這表示台中人愛咖啡店愛入骨髓,好的店敢開就會一定有人捧場,於是好的店不斷地在顧客的支持下被催生出來


小瑞媽也是台中咖啡店的眾催生者之一。從年輕時常和小瑞爸到中非行約會開始,小瑞媽就喜歡到處找好喝的咖啡和漂亮的咖啡店。我還記得庭園咖啡剛出來時,小瑞媽也常帶我去。對還是中學生的我來說,在有現場演唱
/奏的美麗咖啡店,喝一杯穿晚禮服的侍女端來的咖啡,感覺很是新鮮有趣。再長大一點,我和朋友們也愛約在咖啡店見面,聚會慶祝,談心K書,總覺得舒適又愉快。 

我們也愛去茶藝館。這個台中也很多,小瑞媽還帶我去上過茶藝入門,到現在我都還覺得很受用。

不過,以上都是一些比較早的關於咖啡店的記憶。出國幾年,回來再進入咖啡的消費網,小瑞發現台灣咖啡店的經營更活潑、更多樣,也以平民的價格和作風更融入我們的生活。以下就來介紹一些我最近喜歡的咖啡店吧。

不過,我一定要先說:我是喜歡
Starbucks的喔!在世界任何角落──即使是北京故宮──看到Starbucks我都會開心。我也喜歡DanteIkari。不過在這裡要說的是一些台灣特產的、平民、大眾化卻又優質的咖啡店

1. FM
(馥漫麵包花園)

      馥漫是台中一家連鎖的麵包店,也賣咖啡。假日的早上,我們喜歡一家人到那裡吃早點。馥漫走明亮的花園風,戶外佈置了許多花朵,高大的行道樹春天有細葉如雨飄下,美不勝收。

圖:漂亮的麵包店


圖:還有溜滑梯


圖:備有兒童椅,灣灣可以在這裡畫畫


馥漫把用餐區佈置得舒適明亮,早餐的賣法卻很隨性。客人可以用桌上的點餐單圈點,不過更多人喜歡的,是走到麵包區,從琳琅滿目的麵包架上挑選自己喜歡的麵包,再到櫃台以優惠價買杯咖啡,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組合的早餐了。這裡也賣涼麵,價位很平易
(25),而最讓我驚奇的是火腿蛋也是只要25

      店內提供報紙雜誌漫畫等供客人閱讀,悠閒享受完早餐,還可以外帶麵包回家。View漂亮、氣氛佳、咖啡好喝、價位非常平易,人卻不會擁擠過多,馥漫的這些特色讓我們願意一次又一次在假日的早晨向他們報到。 

2. 85

我喜歡85C,因為他們不但徹底平價,而且明亮宜人35元的咖啡很多地方都有,不過那常常是個「引子」,讓客人光顧之後來買比較貴的花式咖啡或茶飲。而85C則是結結實實的平價,咖啡35,香氣十足、熱騰騰的大吉嶺一大杯500cc──20元!(那誰還要去買泡沫紅茶啊?)

因為價位平易,在鄉下地方創業的可能增高,所以連龍潭都開了一家。我還曾經在早上去買咖啡時,看到兩個鄉下來的少年,你一言我一語地商量該怎麼買咖啡喝,對服務生的問題也答非所問(服務生:你們的咖啡需要封口嗎?少年:啊?就
就一杯咖啡啊(糗))

對了,封口
85C特別對騎摩托車的客人提供的服務,在蓋上杯蓋前,先用封口機將杯口封緊,這樣騎車晃來晃去就不會灑出來。

由此也可以看出,
85C把自己的定位設在以摩托車代步的「平民」,而這點從他們對開店地址的選擇也可以看出來。85C的店面明亮、溫暖,而且一定有漂亮的蛋糕櫃,看來賞心悅目。通常他們都開在邊間或角間,可以兩面都開放。有一次我在雙連附近,發現一家85C不但前面是開放的,旁邊也有一角「挖空」,正在納悶為什麼呢,就聽見摩托車噗噗噗地停下來,一個蒼老的聲音伴著一陣香煙味飄過來

「小姐,兩杯咖啡外帶」

「糖和奶球都要嗎?」

蒼老的聲音:「糖要奶球不要」
 

小瑞轉頭一看,原來是一個送便當的阿伯騎著野狼來買咖啡,只見他叼著煙好整以暇地等著,車子也沒熄火
突然間,小瑞明白了一件事:這個挖空的邊,其實是85C的得來速!這個「洞」,角度剛好距離也恰當,正適合騎著ㄅㄨㄅㄨ對小姐下單,然後很快付了錢就走

「啊
好聰明,又好平民喔」 小瑞在心裡讚嘆著

老阿伯便當箱子空空的,想來是趁空檔買杯咖啡,順便也帶回去給老伴?
 

3. Cindy
的店

真的就純粹是小瑞的個人喜好了,因為這是我自己表妹開的店啊!

表妹
Cindy曾在「大麵庚」一文出現過一次,不過那時候她還好小好小,現在早已是高窕美麗的Model和咖啡店的老闆娘了Cindy從學生時期就在玫瑰園打工多年,對咖啡店的經營很有概念,所以這家在巷弄裡小小的店從裝潢、到飲料、菜色,都由Cindy一手打理,一開店就有模有樣,乾淨溫馨的氣氛也很受到客人的歡迎。

對其他人來說,這或許只是一家中規中舉的咖啡店,但對小瑞來說,它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這裡有我教
Cindy做的白醬,有Cindy的阿嬤(我最喜歡的親母婆)細心熬煮的醃蘿蔔燉肉,還有我所熟悉的Cindy。它是咖啡店,卻也是家,這種感覺是很奇妙的。在我看來,很多Cindy的客人也有一樣的感覺。Cindy的店有很多熟客,進來第一句話常是:

「哈囉,我今天要吃
xxx

大家笑咪咪地跟
Cindy寒暄,加湯加飯也都是很自然的。每每看到這些畫面,再回想到Cindy當初開業的艱辛與緊張,就好為高興。更開心的,是有些附近公司的客人,來談過業務或做好計畫之後,付帳時還會跟Cindy道謝:

「謝謝妳,提供這麼棒的地方讓我們來」

果然,很棒的老闆,就會有很棒的客人,這個我在
Cindy的店見識到了。 

咖啡,是外來的東西,可是這些連鎖、自營的咖啡店,卻都完全融入市井小民生活,以實惠、溫馨、如家人般親切的姿態,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機能上完全台灣(俗擱大碗、態度和善),卻又漂漂亮亮的、品質卓越。這,不就是很多台灣人追求的價值嗎?我想,這些令人喜愛的咖啡店真的可以自豪地說「
We are very well-made in Taiwan! 

後記:

Cindy的店寫進來真的是因為我喜歡,所以請不要誤會我在置入性行銷喔。Cindy的店生意已經很不錯,不需要我在網路寫文刺激人氣,所以我不會在這裡公佈店址。如果妳/你跟Cindy有緣的話,就會發現她的店,搞不好還會看到小瑞在裡面看書/寫文/偷吃/摸魚哩(喔哦,這好像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