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生活朝九晚五的,小瑞經常期盼週末的到來。畢竟,這是我們在一週裡唯一能愜意買菜燒菜的時間。在碧潭大潤發與山下小市場廝混了兩個月後,我終於造訪了新店建國路的黃昏市場,有點怯生生又開心地買了一堆好料捧回家,找了個星期六的下午燒出幾道喜歡的菜,慰勞慰勞誰呢?我們的肚子?廚師想燒菜的心?常常無用武之地的廚具?兩個月還用不完的那桶瓦斯?我看,是都有吧  以下這些菜,可以說是「消遣系」,不是為了填飽肚子、也不是要帶便當、要宴客、甚至,沒有很想吃。它們之所以被變出來,純粹只是因為某人「想做一道這樣/那樣的菜」而已。

消遣系菜餚
1:豆乾肉絲

圖:


這裡面的豆乾,是沒有煙薰或加五香增味的純白豆乾喔!在琳琅滿目的大小豆乾之中,它乳白的顏色一枝獨秀,說有多討喜就有多討喜,小瑞一看到就買下了。不過,做豆乾肉絲時,我將豆乾煎成了金黃色,已經看不出原來的白色了哩。



消遣系菜餚
2: 鮮蝦肉片粄條

圖:

一斤140的白蝦,新鮮又大尾,全部剝殼做了蝦球(因為愛極了剝殼然後在蝦背上深劃一刀的動作)。

肉片是買來里脊肉慢慢切,然後大蒜醬油醃一天,下鍋前沾粉,炒出來入味又軟嫩,讓人吃到不想停下來。

粄條則是小瑞爸媽從台中親自送來台北的超Q粄條。

油蔥酥和香菇爆香加高湯,撒上黑胡椒粉後耐心地拌炒所有食材,最後加一大把韭菜豆芽,這樣就過癮了。過什麼癮?食材不多但樣樣細緻費工,這過了做的癮;口味鮮美粄條彈Q,還有剛熟的豆芽咬起來卡滋卡滋,吃的癮也是大大滿足啊

圖:


消遣系菜餚
3: 杏鮑菇燒西蘭花

圖:


常常不知道該拿杏鮑菇怎麼辦,今天試著用它為西蘭花菜提鮮,效果很不錯!原來,不是只有松茸才有為菜餚提鮮的作用,其他的菇類(洋菇、杏鮑菇等)也可以,只是火力沒那麼強大貢獻不出松茸那種驚人的鮮味。這道菜是純實驗消遣用也
圖:


消遣系菜餚
4: 豆豉鮮蚵燴豆腐

圖:


奇怪,不是吹九降風了嗎?怎麼東石來的蚵仔還這麼肥嫩?

經過那個蚵仔專賣攤小瑞嚇了一跳,因為小竹籃裡裸賣的蚵仔樣子實在太美了!不泡水、底下墊著棉布、每個蚵仔仁又白又大,一斤140又如何?買了!!

沒泡著水賣的蚵仔可以放一週,不過小瑞當然不會等那麼久,有機會就拿來煮鮮蚵絲瓜和豆豉鮮蚵了。食譜跟這個差不多,只差豆腐這次切成豆腐丁,醬汁最後下了芡水,讓豆腐沾附更多鮮蚵味。專門來拌豆豉鮮蚵的醬,這種豆腐啊,叫「豆腐飯」都可以了
 

圖:快樂地浸在醬汁中的豆腐飯


圖:蚵仔中的米其林


以上就是某個週末小瑞燒的幾隻菜。在過程中本人當然過足了燒菜的癮。至於有沒有人吃以及食客反應如何,則不列入考量。燒菜不一定要有食客,就像,有時候我們會突然引吭高歌,但純粹是想吼兩聲,並不在意有沒有人聆聽欣賞啊。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