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剛搬到無名的時候,有一天突然在「蜂蜜草莓」的網誌首頁看到一則漫畫的廣告,那部漫畫好像叫什麼「不倫戀」之類的,附了插圖的那種,擺放的位置大概就是我們現在放大頭貼的地方我一看大驚,畢竟「蜂蜜草莓」是我小心灌溉的專題網誌,我一點都不想邊看食物邊欣賞不倫戀,更何況把廣告放在大頭貼的位置固然顯眼,在未告知的情況如此便宜行事卻是完全不尊重人的舉措。我忘了那時做了什麼事,大概是寫信給當時無名的客服、或者在意見交流區碎碎念了幾句,總之,當時有類似意見的人應該不少,而無名聽進去了,火速撤除那個廣告放置區,還給我們一個完整的網誌。

 

後來,無名和奇摩準備談合併,那時有一群討厭奇摩的人出走,我不為所動。後來,無名和奇摩合併了。合併後改帳號密碼、還得去找原始註冊的電子郵件址種種措施令我的許多朋友反感憤怒,爆發了更大的一次出走潮,我不為所動,而且毫無怨言地設定新帳號新密碼,配合無名、留在無名。其實我知道、也感覺得到,無名愈來愈不像無名,行事待客處處都是奇摩的作風,例如用文章迴響限定2000篇來逼免費會員付費、例如開始拒收外國卡,強迫旅居外國的付費會員想辦法用台灣的提款機轉帳,讓已經乖乖繳錢用網誌、卻身在國外的人想續用都還得傷透腦筋(這是一年多前的事,現在他們又收外國卡了,但背後的心態是什麼?絕對不是為人著想)。可是我還是留在無名,不為什麼,只因為無名是我部落格生命的開始,它帶給我許多神奇的、歡樂的美好時光和體會。而且,我對網誌功能的要求不高,我不需要大相簿、播放器或嘀咕,所以我一直維持免費會員的身份。不過,我想我也是有貢獻的,因為我在無名,而且只在無名,刊載了幾篇不錯的文章,帶動了一些交流迴響,而這不就是部落格最大的功能之一嗎?唯一的困擾是回應2000篇的上限,那我就好好整理一下我的回應們,一面回味朋友們的精彩討論,一面讓回應空間多些,也讓自己可以留在無名久一點。

 

不過,很顯然地,無名雖然有「免費註冊」的服務,它並不希望會員永遠都是「免費」的。它永遠都在出招,好讓免費會員掏出錢。一開始是很常見的:更大的相簿、更多的「誰來我家」、還有許多fancy的功能,讓喜歡的人心悅誠服,甘心付費使用這些服務….到後來,手段開始變調,回應限制2000篇已經有點令人不悅,然後,現在的新招,是在免付費會員的網誌文章後面直接貼上廣告,完全沒得選,不能說不要,也別想不貼在那裡。(想看個sample可以點這裡,然後拉到文章和回應中間)。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的帳號中毒,天曉得我有多討厭在文章的回應裡貼制式廣告的人,你義憤填膺地寫了一篇不良廠商的批評文章,他們在回應貼了一篇到五分埔買衣服的廣告;你開心地寫著孩子的成長,他們貢獻一篇色情春藥廣告當回應……寫得再好的網誌,對這些亂貼廣告的人來說,都只是一根路邊讓狗撒尿讓人亂黏鼻涕貼廣告的電線杆,你的感動、你的喜悅、你的悲傷、你的用心,都不關他們的事。

 

然後,無名也開始對免費會員做這樣的事。而且,那些廣告是刪不掉、怎麼樣都刪不掉,除非你變成VIP會員。以下無名/奇摩的回應,已經寫得很清楚了。

 

************

親愛的網友,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造成您的困擾及不便,我們深表歉意。

 

關於您的問題,非常感謝您長期以來對無名小站的支持與愛用,

無名小站提供給廣大使用者免費網誌、相簿、影音服務,

為負擔服務所需之機器設備、頻寬、儲存空間成本,

無名小站自18號起將增加“贊助網站“連結,讓無名小站繼續提供更好的免費服務。

 

若您為VIP會員請您放心,網誌內將不會出現"贊助廠商"連結,

VIP會員登入後,在觀看別人的網誌也不會出現"贊助廠商"連結。

您可以參考VIP相關說明,不僅可瀏覽無廣告的頁面

還享有更大的相簿容量以及更多好友數與其他功能,

再次感謝您對無名小站的支持。

 

若想知道更詳細的公告內容請至: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FAQ/9837564

 

VIP相關說明請參考:

http://bill.wretch.cc/function.php

 

感謝您對Yahoo!奇摩的支持,

若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隨時來信,

Yahoo!奇摩顧客服務部非常樂意為您服務。

***************

 

 

 

整封回覆措詞客氣,但它的本意很清楚:既然你是免費會員,你活該文章被放廣告。不想看到這些廣告嗎?那就給錢啊

 

看到這樣的回應,我知道該是離開的時候了。身為免費的會員,我寧願不要「更好的服務」,只求文章無廣告的清新畫面,不過無名當然不會來問免費會員要哪一個,因為遇到問題時,我們再也不會有和工程師直接對話的機會,一切都要透過專門處理客服的「服務部」,以無名/奇摩的決策為依歸,用很客氣的措詞告訴使用者「我們的政策就是這樣,你不要就拉倒」。我回想起剛進無名時的「大頭貼廣告事件」當時無名的處理態度,再對照到今天,不禁笑自己傻。這一路走來,多少人告訴過我無名會走到這個地步,我都不相信,甚至傻傻地相信,無名像以前一樣會聽到我的聲音,慎重考慮我的建議──問題是,我誰啊?連付費會員對無名拒收外國卡的舉措不滿,無名都可以置若罔聞,更何況是一個免費會員拜託他們撤掉文章內廣告的請求?別傻了!

 

所以,我來到了Pixnet,有點負氣地,卻驚喜地發現這裡功能更多、更好、更友善(看這個新家的漂亮版面!)。整個文章與圖片的搬遷,都是Pixnet的工程師ieon幫我搬來裝好、圖也修得好好的。這中間有問題我會e-mailieon,他/她回覆之快,簡直跟用msn差不多

 

希望我這次會在Pixnet待很久,也希望Pixnet可以一直這樣,讓我們感覺到他們的體貼與用心。

 

無名?你是歷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