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是兩年前在吃到室友放太久的冷凍水餃(我還記得是卡好大水餃),被變質的皮的味道嚇過一次以後,就再也沒辦法吃市面上的冷凍水餃了。在那之前,卡好大水餃是我喜歡的,注意調味而且多汁的及第水餃更是我的最愛。但吃過壞水餃之後,變質的味道久久不能忘記,連好的冷凍水餃咬下去都覺得有,只好放棄吃冷凍水餃。另一方面,也是小灣的媽媽常包新鮮水餃給我們吃,看她只用家裡還有的絞肉,韭菜切細醃個鹽,然後兩者加麻油、鹽、味素拌一拌,就可以包出好美味的水餃,每一口的新鮮飽足感讓凍水餃肉餡顯得口感不足而薄弱。

到SB來算一算也有四、五個月沒吃餃子了,因為買不到餃子皮,決定自己做。皮的材料倒簡單,只要100%的中筋麵粉(all-purpose)、50%的溫水,就可以開始揉了。我用了300g麵粉、150g水。揉麵團倒不是難事,如果那時有人經過我家窗外,就會看到一個人跨著弓箭步在流理台前打太極--- 其實是我在用身體的力氣推手上的麵團,手不會痠,全身也運動到了。

揉到表面光滑後就可以放在一邊,開始準備水餃餡(有事沒事還是可以去揉一下)。我用的材料是:絞肉、大白菜切細、蔥白切細、大蒜四五顆切細、香油、鹽。以下是我覺得比較省時的順序:

1. 大白菜切細後均勻撒上鹽拌一拌,放盆裡約10至15分鐘
2. 絞肉加上蔥白、大蒜、香油、少許鹽拌勻,放著讓肉吸收蔥白和大蒜的香味
3. 大白菜一把一把抓起來用雙手把水擠出來(大家應該有聽說過菜裝在布袋用脫水機脫乾的專業做法,不過我們的白菜最多不過五片葉子,脫水機就免啦),擠乾的白菜置入絞肉餡中
4. 將肉餡及白菜拌勻,可再加點香油或鹽調味,放在一邊

300g的麵粉大概可以做40顆左右的水餃(較大顆的),所以將麵團切成40等分,然後桿成圓形的皮,愈薄愈好,以從流理台上拉起來不會破為原則--- 這一步說來容易,但因為我用茶杯代替桿麵棍,皮真是什麼奇形怪狀都有,雖然薄度不輸餃子店就是了。

包餃子原則上是放了餡後將皮對折,捏住最上面的點,將皮的兩端向中間推,最後將上緣捏緊封起。

這次嘗試過各種形狀之後,對水餃皮有以下的心得:還是圓形的皮最好包,橢圓形的皮新手最好是長的兩端跟自己垂直,這樣比較「有可能」把餡包起來(不過我在想橢圓形皮應該很適合做鍋貼,因為鍋貼皮只要捏起來,不用包緊),至於三角形皮,勸大家不用嘗試,最後被我做成迷你怪包子,丟下鍋煮看起來笑死人。如果真的不能控制硬是桿成三角形,建議把它毀了,揉回麵團再試一次。

照片上是我明天的便當,有菜肉水餃五顆和菜脯蛋。皮很Q很好吃,大家試試看吧!不過,別忘了桿麵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