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碗裡漾著的紅油,大家多少猜到這馬鈴薯牛肉不是日式的吧?沒錯,這是我在四川藏族地區吃到的版本,原創者王叔叔不但是阿壩藏羌自治州藏文編譯局的局長,還是他們家掌勺的,每次請我們去吃飯都一臉不好意思地先說他們家菜粗,接著就圍了圍裙開始變出一道接一道火候足、麻辣鮮香的菜餚,常吃得我已經飽到額頭了還拿筷子夾菜往嘴裡送,真是吃死人不償命啊!

 

燉牛肉王叔叔最常做的版本其實是加紅蘿蔔燉的,不過加馬鈴薯也可以,別有風味。其他材料方面,因為是藏族地區,最新鮮的牛肉是犛牛肉(來,跟我唸一次:「毛」牛。千萬別學小瑞爸爸有邊讀邊唸「犁」牛謝謝);爆香也不用豬油,而以酥油(也就是我們的butter)代替;盛產辣椒花椒的茂縣汶川等地通通在阿壩州境內,最優的香辛料當然也就不缺囉。藏人的食材、川式的烹調,每次在王叔叔家吃飯,都有吃到「藏漢大餐」的豪華心情。

 

那,為什麼我的馬鈴薯牛肉是「膽小」呢?

 

... 還不是因為小瑞太胖,不敢用正統方法做... 記得有一次在廚房觀摩,親眼看到王叔叔做這道菜時,是挖了一整杯酥油進快鍋去爆香的(海拔3700公尺的高山燉煮得靠快鍋才燉得爛),只見所有的香料都浸在油裡滋滋響,嗆辣香味撲鼻而來,不一會兒牛肉下鍋同炒,最後加紅蘿蔔塊及高湯,蓋上鍋蓋用高壓悶煮。這樣煮出來的燉牛肉紅蘿蔔鮮甜、牛肉軟爛、湯頭夠味,而湯上浮著厚厚的那一層紅油,正是誘人香氣的主要來源哪...

 

所以,瘦得不怕胖的人儘管加油吧,愈油愈香啊。至於沒本錢胖又嘴饞手癢的,就請跟小瑞這樣做囉:

 

材料:牛腱肉500g (大約)、馬鈴薯大大的兩顆、大蒜5-10瓣、薑一小塊、花椒一湯匙、辣椒粉一湯匙(可以2-3根新鮮紅辣椒代替)、辣豆瓣醬兩湯匙、butter一塊(融化後約2-3湯匙)、鹽、水

 

做法:

1.      牛腱肉切小塊,加蓋過牛肉的水入鍋中以中火煮一小時

※插花:這一步要先開始,可以利用煮牛肉的時間做其他準備工作

2.      香料準備:大蒜和薑細細剁碎,花椒則要耐心慢慢把顆粒切破、切碎;用新鮮辣椒的也要切碎

※插花:花椒切碎的目的是不希望有人吃到整顆的花椒瞬間失去味覺大嘆帶塞。當然,如果你買到的花椒不是當年現採的,就不太需要擔心這個問題了。「那要怎樣才知道買到的是不是當年採的呢?」一定有人會問。ㄝ... 個人建議是... 自己拿一顆來嚼啦,而且會麻的話應該要高興,表示你會買。眼中閃著如釋重負淚花的症狀約在2分鐘後會退去,請安心試驗。

3.      馬鈴薯準備:削皮、切塊

(一小時後...)

4.      開中小火在湯鍋中將butter融化(注意火不能太大,不然butter會焦)

5.      下薑蒜花椒末及辣椒粉,慢慢煎炒,把香味逼出來,整個應該看起來油亮亮的,未達此視覺效果者建議加油

6.      下豆瓣醬同炒

7.      將爐上燉煮的牛肉連湯倒入大湯鍋中,多加兩杯水,燒開後轉中火再煮半小時

8.      倒入馬鈴薯塊,加鹽調味(量比平時稍多一些),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煮40分鐘左右

9.      完成!吃的時候加翠綠的蔥花,很搭喔!

 

真的好好吃喔,而且一滴醬油都沒加,還是可以得到鮮甜夠味的湯頭,這大半要歸功於湯裡的新鮮花椒---咳咳,我們家什麼沒有,花椒和辣椒粉多到用不完,住在我附近的歡迎來索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