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米丘和馬堤考過重要的screening exam(類似我們熟知的資格考),本來要請大家吃飯,結果被我自告奮勇做飯請他們吃,他們只要帶甜點和飲料,順便幫我買兩三樣還缺的東西就好了。

我在寄給米丘的信中寫著:
牛奶、雞蛋、茄子(大大圓圓的,約15-20公分長)、九層塔(這個很重要)。

有一點點常識的人都會猜到我要做茄子,而且要放點九層塔添氣味。沒想到一群大男生提著大包小包來我家時,竟然拿出:兩條芭蕉般瘦小的茄子,還有.....一大~ ~ 盒九層塔!

我當場傻住,有點哭笑不得地問:「啊這個茄子怎麼這麼小?」

米丘:「喔,這樣太小嗎?妳說十公分左右啊!我們剛剛還在超市討論好久,不知道要買大顆還是小條的說。」
(請自行想像他們四個大男生圍在蔬菜前你一言我一語,拿起茄子又放下的畫面)

我:「這麼少的茄子七個人怎麼吃啊?」

米丘:「啊我想說妳是要拿來當陪襯...」

我:「拜託誰會把茄子當蔥薑蒜來陪襯啊,真是輸給你了.....而且,我說15-20公分耶」

米丘(一臉無辜):「喔,是嗎.....沒關係啦,兩條連起來也有20公分吧!?」

我爆笑出聲---天哪,這個人真的考過資格考了嗎?我看根本就是來亂的

我:「喂,林米丘,你再凹,晚上七個人就吃這兩小條茄子好了!」(我目標轉那一大盒綠色的葉子)「啊茄子買這麼少,九層塔買十人份又是怎樣啊?」

米丘可能想到吃兩小條茄子太慘,氣勢減了大半,但還是鼓起勇氣小聲指正大廚:「啊妳括弧裡面說很重要啊...」

我括弧....很重要不等於多啊!難道男人跟女人真的分別住在水星跟火星,對方講的話都是外星話嗎?

最後一群人摸摸鼻子又去買了一條大茄子算數,不過九層塔就是那麼多,那天晚餐我努力放過量在茄子裡,還是用不完剩一大堆,只好在第二天拿來作三杯,因為家裡沒雞了,所以用五花肉,也是很美味啦!

材料:
五花肉350-400g、醬油、冰糖、米酒、水、蒜頭5-6顆、辣椒一根切段、薑4-5片、九層塔(水洗,用手稍微掰散)

做法:(建議用有蓋不沾鍋,比較不容易失敗)

1. 五花肉切塊,置入鍋中用中火將表面烘到有點熟又出點油

2. 原鍋加入辣椒、大蒜、薑、米酒5湯匙、醬油5湯匙、冰糖2茶匙、水250cc
(這是我略估的,原則是最後要收汁到醬汁是肉的1/3或1/4,大家可以估一下那個量要多鹹,自行增減)

3. 蓋鍋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到肉和皮軟到喜歡的程度(我的話會希望保留一點Q的口感)

4. 掀鍋蓋開中大火燒到醬汁減到肉的1/4,下九層塔拌炒,繼續將九層塔出的水燒乾些(就是回復到1/4的比例)即可,完!

我覺得最後乾燒的步驟好像很重要喔,鍋子會滋滋叫個不停,不過隨著水氣的蒸散,肉的顏色會愈來愈漂亮,醬汁也愈來愈香濃,吃起來夠味又帶點辣,很下飯呢!這是我第一次不怕燒焦、狠下心來收汁的三杯,嗯,有點專業哩,應該是小紅的功勞 ^_^,不過也要感謝始作俑者---過剩的九層塔啦!

ps. 不知道小紅是誰的,請自行參考「蛋餅」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