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爾康街上買的包子其實都蠻普通的,只有甜鹹兩種口味,甜的是一點油蔥加白砂糖,一口咬下還會「卡滋」一聲咬到糖粒,噁!(好吧,我有偏見,誰叫我不愛吃甜食......);鹹的則是少許肥絞肉拌上川味佐料,餡少,但極鹹,所以很有心機地吃的話(先算好咬一口餡吃多少皮),還是可以有味地吃完。有一年在一個冷僻的街角每天下午都會有個漢族女士出來看雜誌順便賣包子(穿套裝戴眼鏡,看雜誌又極專心,感覺上賣包子真的是順便的),那個包子就蠻讚的,雖然也是肥絞肉,但花椒粉放很多,而且加了紅辣椒和大蔥末,既夠味又美麗。

一開始我以為馬爾康人只吃肉包,不知菜包為何物,因為連去藏族朋友家作客都是吃肉包(他們叫「和尚包子」,薄薄的皮開一個小口,裡面滿滿都是牛肉)配酥油茶。吃的時候我當然想像自己是每天勤勞放豬放羊種青稞豌豆的農區藏族,大口吃喝為明天辛苦的農活做準備;吃完第二天繼續不動如山和老師們在書桌前記錄嘉戎語,心裡有點後悔......

後來在楊叔叔家搭伙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肉包子是給客人吃的,他們日常吃的包子其實五花八門:大蒜洋芋泥、紫泡菜肉片、大白菜肉末、蓮花白(=高麗菜)肉片、連豆腐都可以包到包子裡。我第一次吃到麻婆豆腐包子的時候好高興喔,因為我想吃蓮花白包的包子已經很久了,再加上意外的食材:麻婆豆腐,真是令人驚喜,我記得那次好像連吃了三天麻婆豆腐包子都還喜孜孜的。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麻婆豆腐餡要加高麗菜才對味,所以到大華去買到台灣高麗菜,我就一直想再做麻婆豆腐包子,看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讓我對它念念不忘。

材料:
【包子皮】中筋麵粉400g、水200g、酵母6g
【餡料】絞肉、豆腐、薑、大蒜、辣豆瓣醬、醬油、高麗菜

做法:
【包子皮】所有材料倒入大盆內和勻,移至工作台揉成表面光滑的麵團,置於較溫暖的地方發酵約40分鐘至一小時(大約會膨成原來的2-3倍大)

【餡料】
1. 高麗菜切碎碎的,加點鹽醃1小時,用手一把一把將水擠出來後,加一點鹽調味
*我這次是心煩提前去切菜,所以醃了一天多,不過也不錯

2. 豆腐切很小丁(大概長寬5公釐,厚3公釐),放進微波爐微約1分鐘,可將水分有效逼出
* 忘記在哪個食譜網站看到的,真的很有效喔,又省事

3. 薑和大蒜切末,其他程序與「辣味豆腐」同
(大意:絞肉炒碎,爆薑蒜,下豆腐,加醬油辣豆瓣,完。細節請參考「辣味豆腐」篇)

【包包子】
1. 400麵粉的份量約可桿16張包子皮,桿出來皮大概是3-4張水餃皮的厚度(更厚也可),建議每桿五張就包一次,或多人合作邊桿邊包更讚

2. 將高麗菜略略拌入豆腐肉餡中,開始包包子
*包法請參考「我的,廚房」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ristine 包包子分解動作

3. 包好的包子置於一邊10分鐘讓麵團稍微回膨一點,然後進蒸籠蒸25分鐘左右,完!

包子包好了需要在外面「坐一下」讓麵團回膨,所以我都按時間順序把包子排好,先「坐」好的就可以先進蒸籠,一目了然。剛蒸好的包子熱熱的好美味喔,香辣的麻婆豆腐配上又甜又脆的高麗菜實在是好吃,發明這種組合的人真的是天才啊 ~ ~

又,SB的同學又當過白老鼠了,有的來我家參加「吃包子小party」,有的則是來拿回家吃(我另外又用魚做了一次給吃半素的同學),大致反應良好,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