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樣與我的高雄生活有關的食物。

話說小瑞的學校雖然強制住校學生包伙,但星期六下午到星期天卻不供應。每到這個時候,留在學校的我就會又興奮又帶點挫折感,興奮是因為可以換換口味吃點不一樣的,挫折則是因為阮囊羞澀,吃不起太好的,加上學校附近那時好吃的店不多,吃來吃去還是不出那幾樣。

總之呢,有好幾年我吃東西的範圍只限於學校後門出去的大馬路上那幾家,選擇不出意麵羹、蒸肉圓、鍋燒麵、湯麵、牛肉湯麵 etc. 吃到連學妹去幫我包麵(而且還不同學妹喔),店家一聽到要加辣豆瓣就知道是我,會自動加四大瓢,金牛座沒變化的個性在此表露無遺。

後來大概是專四的時候吧,某個週末傍晚我正在看心愛的小說,室友買了一包麵回來,一打開香氣撲鼻,而且... 我居然聞不出來是什麼麵!把頭從愛書後探出來看一下:喔,是榨菜肉絲乾麵,油油亮亮,拌了豆豉辣椒(我室友是緬甸僑生,超嗜辣),令人垂涎三尺,忍不住顫抖地問:

「這個... 這個在哪裡買的?」

室友吃著麵口齒不清地指著方向,我聽了抓著零錢就開始狂奔--- 因為宿舍門快關了。

那天如願以償地吃到美味的榨菜肉絲麵,也成了那家店的忠實客戶(原來他們是在穿過小巷的另一條街上,難怪我沒吃過)。奇怪的是,他們其他的東西都普普通通,就這榨菜肉絲麵好吃到爆,我在想可能是敢用油,榨菜又會炒的關係。

今天食譜做的還挺像我記憶中的味道,不過要敢放油喔,才能達到香的標準。

材料:
(榨菜肉絲) 榨菜絲、豬肉絲、太白粉、大蒜、麻油、鹽、沙拉油
(麵)白麵、豆瓣醬、豬油、油蔥酥、蔥、豆瓣醬、醬油

作法:
1. 豬肉絲用少許麻油和鹽略醃,下鍋前拌一點太白粉

2. 榨菜絲用水仔細沖過,放一邊瀝乾;大蒜切碎;蔥切蔥花

3. 熬一點豬油加油蔥酥(可以統一肉燥麵的肉燥包代替,不過要兩包;或買現成的客家油蔥酥也可以)

4. 起油鍋,下大蒜爆香

5. 下拌了太白粉的豬肉絲,一開始不要攪動,等粉固定了再翻炒

6. 下榨菜絲,不夠嫌的話加鹽調味,攪拌均勻,盛起。

7. 煮白面,熟了趁熱撈到大碗內,拌上豬油油蔥酥、少許醬油和豆瓣醬

8. 舀大量榨菜肉絲蓋在麵上,再撒上蔥花。完成!

我以前買來還會拌點白醋(泰緬口味),實在是太香了,每次吃的時候都覺得好幸福。好久沒有回高雄,聽說學校附近變化很大,不知道那家好吃的榨菜肉絲麵還在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