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灣小時候家裡賣過麵,所以小灣媽媽做的肉燥超讚:油蔥噴香、滷色極佳、肉末軟而不柴,而且不加一滴水,每一匙都是精華。小灣最喜歡舀一匙超級肉燥在碗公裡,加大蒜蔥花、醬油、辣椒油,然後煮一把白麵,拌上所有佐料,一碗香噴噴的肉燥乾麵就誕生了。我怕胖常說要跟他分著吃一碗,但最後往往是兩人你爭我奪,夫妻反目,不甘心的人(通常是我)只好再下廚自己煮一碗吃。(插花:不甘心並不表示搶輸了... 難怪小灣瘦我胖 @#*% )

通常家裡的肉燥是小灣媽媽在台中做好,我們帶上來當存糧吃。說也奇怪,愛在廚房搞怪的我,竟從沒動過複製的念頭。大概是吃到嘴裡就知道熬油蔥的段數太高,貿然造次只會自討沒趣。況且,由奢入儉難,已經吃過頂級的肉燥,萬一實驗失敗,那些濁物我可是一口都吃不下啊!

有一陣子小灣到內灣去玩,帶了一罐現在風行的客家名產:豬油油蔥酥。某天我百無聊賴地打開冰箱,做例行的巡禮時,居然被我看到了。抓了一小撮出來吃,心裡有點譜,於是興沖沖地去市場絞了一條三層肉,開始實驗,過程如下:

1. 找一根堅固的不鏽鋼湯匙在罐子裡又刮又挖,挖出四分之一罐已凝固的豬油油蔥(大約半飯碗),放到炒鍋裡加熱融化,
2. 化好的油裡放進絞肉用小火慢慢炒熟、打散、並把肥油逼出來,讓油蔥香慢慢滲進肉裡
3. 肉和油蔥一片油亮亮後,加入適量醬油(插花:適量是指所有肉末都可以滷到,但油裡不會有多餘的醬油,建議先少放再慢慢加,以顏色完全均勻為目標)和少許冰糖(有人不喜歡甜,也可以不加)
4. 顏色完全均勻後,用極小的火再翻炒個兩分鐘。這是為了讓醬油入味,翻炒是避免黏鍋(因為從頭到尾都不加水)。
5. 起鍋,完成

從下鍋到完成,前後不到十分鐘哩!而且,好像好像小灣媽媽做的喔,那天小灣回來看到,還以為宅急便來過了呢!

現在想起來還是好得意喔。歡呼一下好了:
客家豬油油蔥酥,萬歲!萬歲!

來美國時,本來想偷渡兩罐豬油油蔥酥,一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又可以宣揚國威。不過我們鄉下地方豬絞肉又瘦又乾,還不能指定五花肉給他絞,人和(﹦偷渡)還是得有地利(讚的絞肉),才能成就頂級肉燥啊,所以那個險我就沒冒了。唉,可惜,可惜。

2003.12.27首次刊登於PC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