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放寒假的時候日本同學Nobu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的壽喜燒(SUKIYAKI)。

早在這之前小瑞就耳聞
SUKIYAKI的大名,因為有一首我很喜歡的日翻英的歌就叫SUKIYAKI喔!歌詞大概是「It’s all because of you, I’m feeling sad and blue. You went away. Now my life is just a rainy day. And I love you so, how much you’ll never know. You’ve gone away and left me lonely….」不要問我這個跟壽喜燒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知道啊,更何況整首歌上上下下都沒有SUKIYAKI這個字,是怎樣啊?真是令人疑惑地好聽。

此外,也看過日劇裡鈴木保奈美自己在家獨自煮壽喜燒吃。劇中她好像心情不太好,不過小瑞可是睜亮眼睛在看她吃什麼啊。只見心情不好的鈴木保奈美優美地吃掉了一堆牛肉、白菜、丸子,最後剩下蒟蒻麵在淺淺壽喜燒醬中滾煮,而她逕自想著心事


「啊~要焦了
」小瑞咬著手指擔心著

不過鏡頭就帶到這裡,沒有交代那個蒟蒻麵後來怎麼了
什麼?是哪齣劇在演什麼?ㄟ人家不記得了啦,那不是重點好不好

可想而知,這次
Nobu找大家去吃他做的壽喜燒,小瑞可說雀躍至極!Nobu是日本新好男人的代表,打破了我對日本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概念。雖然在日本人的標準來說Nobu生得簡直就是高大威猛,可是人家除了最愛是語言學,再來就是煮飯做家事還有洋娃娃呢!他還說,如果女生願意把他「娶」回家的話,他很樂意當家庭主夫喔

圖:
Nobu在他一塵不染的廚房。怎樣,漢草不錯吧!?



現在,就讓大家見識一下
Nobu的烹飪功力,以證明小瑞所言不虛。

壽喜燒所需的材料有(這是
Nobu準備的版本)

1.
壽喜燒專用牛肉片、2. 蒟蒻麵、3. 日本蔥、4. 洗切燙過的菠菜一大盆、5. 生白菜、6. 嫩豆腐(未完) 

圖:


所謂的壽喜燒牛肉片是帶肥油、切得較厚的牛肉片,和涮涮鍋的薄肉片有所區別。此外日本蔥外型較粗,但質地細嫩,有點像我們的三星蔥,煮起來不嗆又好吃。

 

圖:


7.
洗好切段的金針菇(這個沒有拍到);8. 熱開水(拍的時候還沒出現)

9. 雞蛋、10. 壽喜燒SUKIYAKI專用醬油、11. 橄欖油

圖:



做法(請看
Nobu示範)

1.
在壽喜燒專用鍋或淺的火鍋鍋面擦上橄欖油(Nobu還用乾淨的衛生紙沾油擦,真是細心)

圖:


2.
放幾片牛肉片至鍋中煎炒至半熟,也逼出點牛油

圖:
 

3.
加入壽喜燒醬油調味

圖:


4.
再加入溫開水至鍋子的1/5

圖:


5.
將牛肉推到一邊,順序排入金針菇、

圖:


豆腐、蒟蒻麵

圖:


蔥段

圖:
 

燙好的波菜

圖:


最後是白菜

圖:


然後蓋起來煮

圖:


(小瑞:天哪,
Nobu把材料排得好整齊喔,不像我們吃火鍋亂七八糟的。記得那時候鈴木保奈美好像也沒有排得那麼整齊)

6.
用電火鍋的火力可以慢慢讓材料熟又入味,等白菜也軟了,就可以開鍋準備食用了。

噹噹!

                                                                       
                                       噹噹! 

第一巡Nobu為我們夾菜,每樣材料都夾一些放在我們打好生蛋汁的碗裡:

圖:(想吃到發抖,居然照到糊掉)


每一樣菜都好入味好好吃喔,特別是那個牛肉片,煮了那麼久居然一點都不老,配上
Nobu煮得軟軟的日本飯,真是太棒了!

此外,小瑞現在碰不得蔥薑蒜,可是日本蔥煮在壽喜燒裡,味道溫和又甜美,吃了完全不會噁心耶,好厲害喔!

這樣的做法可以一直重覆到所有材料都吃完。不過第一次之後就不用炒肉了,只要把材料排好,中間翻一下牛肉就可以了。

發現壽喜燒原來這麼好吃又這麼容易之後,小瑞和小雯又找了一天合資去日本超市買材料,用小雯的超小火鍋(大概是
Nobu的鍋子的1/3)吃了一頓壽喜燒。我們把菠菜換成茼蒿,小雯還準備了魚板等有的沒的,其它都照Nobu的版本,連找來的蔥都有像日本蔥耶(是這邊大陸媽媽自己種的)。那天我們又吃又聊吃了兩三個小時,真是奢侈的悠閒和美味啊~~

arrow
arrow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