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師蕭
DX從大學時代就是我的好朋友,我們曾經「斷交」過,但不是因為我們看輕了彼此,而是為了金牛和天蠍的臭原則不得不然。那時我們表面都鎮定強悍,心中卻無限惋惜(小瑞還以淚洗面了一天),也因此數年後再相逢恢復邦交,我們都非常地快樂並珍惜。

大法師非常地聰明有才華,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全台灣最棒的業餘男高音。他從高中就自己找老師練聲樂,天份加上努力,讓他進步得很快。我們大學的合唱團裡,搞得清楚「丹田」在哪裡的沒幾個,唱高音硬ㄍㄧㄥ到「束起來」也時有所聞,而彼時大法師的「頭腔共鳴法」卻已頗具規模,唱出來的音色令人讚嘆。不過,長期浸淫在聲樂的世界中,大法師會唱的「閒歌」也跟我們非常不一樣。他第一次到
KTV是被我們強拉去的,去以前還猶豫推托不已,因為:

「我不會唱流行歌啦」大法師說

當然沒人相信,所以大家還是拼命盧,逼得大法師只好說:

「那我要唱xxx喔,你們不可以笑喔

一聽到歌名大家愣了一下,回過神來後連忙裝作不在意地說:「拜託,誰會笑啊」,趁大法師態度軟化之際趕緊把他架走...

一進包廂大家輪流上陣,拿起麥克風自動進入「表演」模式,完美演繹了張清芳、張信哲、余冠華、黃韻玲、萬芳等當代最受歡迎歌手的作品,終於,大法師點的歌來了,螢幕上寫著:




                    玻璃心
      演唱/楊林

只見大法師拿起麥克風端起架式,雖是女調卻完全不用降
key,一唱出「讓我再一次,握你的手」就讓人有「哇,帕華洛帝唱中文耶」的錯覺,自此「玻璃心」完全脫了楊林的味,成了義大利歌劇詠嘆調,特別是那精彩的副歌「朵-蕊-咪」,渾然就是音階練習的經典……

「下一段副歌我要升八度,挑戰一下
High C」大法師趁間奏跟瞠目結舌的眾人如此預告

接下來發生的事實在難以形容,請大家想像「公主徹夜未眠」的結尾,力貫整個歌劇院的「
vincero, vince~~ro!(我將勝利,我將勝利!)」,大法師的演唱震撼度相當於此,只是歌詞換成了「朵-蕊-咪,朵-蕊-咪,朵朵」──是的,歌詞內容軟弱無力,不過彼時有麥克風加持,聲音力度可是足以貫穿兩個國家歌劇院!當時我們身處KTV包廂,雖有隔音設備,大法師這麼一唱還是震到數個包廂外,應該震走了很多隻小強吧

這就是大法師,有自己的堅持、不隨波逐流,有自己的品味,所以
……挑食

大法師對食物是很有成見的。什麼東西要怎樣才好吃、怎樣就不好吃,他都有自己的定見,而且,不吃洋蔥、不愛胡蘿蔔(小倩妳有盟友了),一盤肉再好吃他都可以邊叫好邊把洋蔥胡蘿蔔撥到旁邊,彷彿那些是他享受美食的障礙,下意識地除之而後快(這幾年為了給兒子做不挑食的榜樣,好像有改善一點)。

不過大法師有一個很會燒菜的媽。我一度認為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不知是因為蕭媽媽手藝好所以大法師挑食,還是因為大法師挑食所以蕭媽媽手藝好。不過,不管如何,蕭媽媽就是可以做出讓大法師甘願放棄天蠍座臭原則,高興吃下胡蘿蔔的食物,也就是厲害的「蕭媽媽牛肉麵」。

蕭媽媽是四川人,而四川人手藝好大家都知道(吧?)。她做的牛肉麵是乾拌麵,大法師在學校不知道宣傳了多少次。不過吃到的人寥寥無幾,因為大法師家在遙遠的高雄。大家唯一開拔到蕭家吃麵的那次,我剛剛跟大法師斷交所以錯過了,為此大法師還幸災樂禍了一番。幸好,他的良心雖被狗啃過但有剩,所以在幸災樂禍的同時他還提供了食譜,並找來老婆示範,讓我在沒嘗過的情況下,按照步驟瞎做還是做出了美味的牛肉麵。以下就是那個食譜(照片也是大法師拍的)。
 

【蕭媽媽牛肉麵食譜】

材料:牛肋條 2 斤 、紅蘿蔔 2 根 (切滾刀)、冰糖少許、醬油七分碗、米酒五分碗、豆瓣醬少許、花椒少許、八角四顆、蔥洗淨、薑切片、蒜拍碎去衣 

圖: 


圖: 


作法
:

1. 起一鍋水,水滾後放入牛肉,等水再滾一次後,將牛肉撈起洗淨。 


2. 起油鍋爆香蔥、薑、蒜 (中火),直到味道出來 (焦了也沒關係)。 


3. 牛肉、花椒、八角加入。 


4.  (轉大火)。 


5. 加入酒、醬油、冰糖 (轉小火),豆瓣醬可加可不加。 


6. 攪拌均勻後熄火,移至快鍋,加水,水量蓋過牛肉即可,蓋上鍋蓋,
開中火,待滾後轉小火再燉30分鐘。 


7. 加入紅蘿蔔,不用再加水,不用蓋鍋蓋,轉中小火直到水分收乾為止。 


8. 將花椒、八角、蔥、薑、蒜撈起,準備衛生紙,把桌上的口水擦乾淨,
大功告成! 

小瑞:我沒有快鍋,所以用電鍋蒸煮法來代替,效果也很不錯。原則上就是 

1.   
材料只加一點水,維持最後要吃的鹹淡。 

2.   
外鍋放1杯水,內鍋加蓋(這個很重要),蒸到跳起來後放10分鐘 

3.   
將材料翻動一下,使調味均勻。外鍋放1杯水,內鍋加蓋(again),蒸到跳起來後放10分鐘
圖:第二次蒸好是這樣 


4.   
加入胡蘿蔔,盡量將蘿蔔翻到下面,牛肉置於其上 
圖: 還沒翻的樣子


5.   
外鍋放1杯水,內鍋加蓋,蒸到跳起來後放10分鐘。完成! 

圖:我做的牛肉是這樣。醬油放得比較少,以鹽代替 


因為是用牛腩肉,所以醬汁會有豐富的牛油,聞起來又濃又香,還在煮的時候就會被香味薰得好餓大法師說蕭媽媽牛肉麵一定要用寬麵,這我完全同意,因為寬麵才能吸附這樣濃香的醬汁。 

圖:我的牛肉麵成品(沒有大寬麵,用同樣厚的烏龍麵代替) 


圖:大法師家的成品(就是這種寬麵喔!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喔!) 


這份食譜做出了我耳聞已久、卻完全沒吃過的食物,所以整個過程就是「瞎做」,不過成果非常好。當然,我還是希望有一天可以吃到「原版」,不過現在有了這份食譜,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如果大家做了覺得好吃,別忘了謝謝蕭媽媽喲 

附錄 

瞎做時順便做的小菜: 

1.   
肉末苦瓜(有食譜,看這裡 


2.   
三杯鯛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