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這份食譜,是小瑞剛剛在學做小灣媽媽肉燥時,Takehiro提供的。其實我早就想貼出來了,只是一直沒空操作,先試吃再介紹給大家。現在一切都備齊,可以見客囉~ 

以下的文字,除了小瑞的註釋,全都是
Takehiro所寫。照片則是小瑞親自操作提供。請大家欣賞吧: 

2007/05/30 

小瑞,

你過獎了!我只是做到哪就試到哪,有時候突然靈光一閃就試試看。韮菜這菜類作菜時候進入料理中,會有獨特的香氣,而且又不貴。最近我看一部日劇,裡面一位廚師專作中華料理,就把韭菜當作入菜的材料呢,那道料理叫做「韮菜豬肝炒飯」。

另外,炒飯中製作蛋花部份,我通常是把蛋花先下鍋、等蛋半熟直接把飯丟進鍋中翻炒。還有,飯不能壓實、要用盛菜用的淺盤子來裝飯,利用飯匙把飯攤開,這樣下鍋就不需要用鍋鏟給壓平、壓開、調味料較容易散到炒飯中。當然,炒飯要用的飯,炊煮時水別加太多,免得在炒的時候米粒糊在一起嘍。


不過,你認為韮菜只能炒飯的話,那就太可惜這玩意了,在製作炒麵時候一樣可以拿它入菜。
過去我曾試過利用「麻醬、肉燥、韮菜」作搭配,要的是麻醬的香氣與韮菜那獨特的香氣。這過程非常容易:

1.
韮菜先洗淨、切段,等一下要放進肉燥中混合。
(小瑞:這邊人家用韭菜花喔,因為今天巷口的菜攤只有韭菜花啦


2.
麻醬、以及從魯肉燥鍋取出的肉燥及醬油、鹽與味素或者是蒜泥先用熱的開水或熱高湯攪拌均勻,需要多一點湯汁,以方便麵身吸收。喜歡麻醬的人或是肉燥多的人、想吃鹹一點可以試著調整兩者比例!備便這麻醬肉燥後,請放置一旁。


3.
接著韮菜先放進要煮麵的鍋子、先用中火滾個十五秒至二十秒,之後快速撈起之後放進裝麻醬肉燥那個鍋子中


(
1),稍微浸泡一下。接著再煮麵吧(2)。(小瑞:還有附註耶專業,太專業了!)


4.
接下來把肉燥倒進盛著麵的容器中,這時候請蓋上「蓋子」讓它燜約五分鐘。利用那五分鐘讓韮菜香氣與肉燥香氣混和、滲進麵中。之後等大家叫齊了,再打開蓋子、攪拌均勻。

(小瑞:人家為了拍照美觀沒有遵守,請原作者原諒



抱歉,手上沒有DC,沒有圖片說明比較難以理解。不過我想到這裡來看小瑞表演的觀眾都有一定料理底子,一定
都看得懂得我的意思。人人耍戲法,巧妙各不同,歡迎大家提出來討論哦。


ps

1.
請勿將燙熟的韮菜放進整鍋的魯肉燥哦,不然那鍋肉燥可能很快會餿掉。別說我沒提醒哦^^"。至於怎麼製作肉燥,除了參考小瑞的作法,若時間上不允許可以到超市購買「肉醬」如:味x肉醬回來,使用前請先嚐嚐看,也許會過甜或過鹹。總之調整到自己喜歡的口味為主。
2.
要下什麼麵條,其實這看個人喜好。我個人偏好南部的關廟麵,一般大黃麵比較不容易吸收韮菜與肉燥香氣與味道。但也可以拿一般的麵條如陽春麵那種麵條也行。 

********************************** 

小瑞:看,未來的「家庭貴夫」食譜是不是寫得很棒呢?(話說回來,
Takehiro你幹嘛不自己開個部落格啊?打棒球有那麼忙嗎?你可以蹲在捕手區打字啊啊啊好,我知道我在發神經)。

因為
Takehiro的關係,小瑞對「近庖廚」的男性同胞們更有信心了! 相信未來我們可以放心地將家裡大小事托付給老公們,全心出外打拼/喝下午茶/逛街/購物(咳咳小灣也多學學啊

如果你也覺得麻醬肉燥麵好吃,請來賓掌聲鼓勵!
 

啪啪啪啪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