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天候不甚佳,我和小灣上馬爾康的路走得頗崎嶇,特別是剛從灌縣上山的那一帶到處都在修路蓋房子,一下雨滿是泥濘,所以塞得特別厲害。我們的車在好幾個地方都得涉過有暗石的黑泥巴湯,實在不是什麼悅人的景象。幸好,隨著海拔愈來愈高,這些景象就慢慢消失,空氣也更加清新,而且,藏族美麗、與大自然渾成一體的石頭房子也漸漸出現了。接近馬爾康時,小瑞發現熟悉的梭磨河已整治完畢,一派美麗閒適,就在這樣的驚嘆中小瑞和小灣抵達了阿壩藏羌自治州首府──馬爾康。

這樣的旅程總共花了
10小時,而楊叔叔早早就開著他的小白車到公交站迎接,可讓他等慘了。在旅途中小灣已經被小瑞碎碎念很久說馬爾康有哪些叔叔阿姨,說什麼語言,人怎麼樣,所以為他們兩人介紹時小瑞故意問小灣:

「你猜這個是誰啊?」

」看得出來小灣好高興,卻講不出來

「他是卓克基的喔」好心提示一下

「哦──
楊叔叔!」

這下不只我高興,連楊叔叔也笑開懷了。

叔叔先帶我們到旅館登記,還在放行李時,大藏的羅老師、小金的王叔叔、剛好也在馬爾康的媽媽虎老師這些小瑞最好的朋友都已經在大廳等著要迎接我們了;而楊叔叔的太太,可愛的措木斯基(見「
香菌青椒肉片」)和他們的女兒小梅則在去餐廳的半路等著我們,大家當然又笑又抱的,畢竟小瑞已經兩年沒回來了呀!

當天的晚餐是楊叔叔做的東,在一家位於二樓的小餐廳,老闆是楊叔叔的好朋友。楊叔叔自己的廚藝一把罩,挑的餐廳當然也是上上之選,端出來的菜毫不含糊,頭四盤別緻的涼菜一上桌就不同凡響。

1.
椒麻雞 

圖:


川菜中,凡是可以涼著吃的都叫涼菜,可以滷、可以水煮後涼拌、也可以乾蘸。這盤椒麻雞就屬第二類,水煮後拌入上好辣椒煎製的辣椒油、醬油、香油、花椒粉、鹽味精,一入口又香又麻爽,相當到位。

2.
玉米涼粉

圖:


一般涼粉材料多為豌豆。而這份以玉米粉打的涼粉份外柔軟,還有一股甜香。拌涼粉除了一般的涼菜調料,還要加入酸辣口味。這盤涼粉豪氣地鋪上鮮綠的香菜,再撒一把熱燙的油炸花生米,濃厚的調味加上玉米涼粉清爽的口感,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3.
怪味雞涼麵

圖:


這是小瑞在四川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涼麵,真是太棒了!連小灣事後也都念念不忘。最底層是爽口彈牙的油麵,撒上一層蔥花再鋪上手撕雞白肉和丁香小魚,最後淋上以辣椒粉、花椒、辣油、蒜蓉、醬油、醋、砂糖拌成的酸甜涼麵醬,香辣夠勁,卻又涼爽宜人,真是無可抗拒啊~~

4.
滷牛肉

圖:


各位,這可是犛牛肉的牛肉片喔!吃的時候沾點上好辣椒粉、鹽、味精兌好的乾蘸,就是台灣吃不到的好風味囉。

5.
素炒松茸

圖:


噹噹噹噹!這是我們此行吃到最奢侈、也是吃得最爽的食物。在日本料理中,松茸是極貴的珍品,切下一兩片做松茸飯動輒要價台幣上千,而松茸的清香和絕妙的口感,也總讓人願意捧著大把鈔票,就為一嚐這人間難得的美味
… 

不過,要吃到這樣難得的美味在馬爾康可不用荷包大失血,因為這裡是松茸最大的集散地,連日本人都是來此收購的。而且,今年雨水特別充沛,松茸大豐收,市場裡未開的上等松茸半公斤只要台幣約
160,實在划算至極。雖然對當地人來說花那麼多錢吃個「菌子」(菇類)有點跟荷包過不去,不過這幾年馬爾康與外界交流愈來愈多、也開始接受松茸高貴的價值,有貴客來時不論家裡或餐館都會端出松茸招待,也爽到我和小灣啦!

前幾年小瑞到馬爾康如果遇到松茸季,吃到的都是加罐頭滷肥肉同燒的松茸,因為那時大家還是覺得松茸味太清,要有噴香的罐頭滷肥肉助長聲勢才算好菜。不過,今年來不論在哪裡見到的松茸就都是拍蒜素炒的了。川菜火侯足,本來素炒的口味就鮮美,松茸本身絕佳的口感和天然的清香更是讓一道素炒的菜不同凡響。
 

6.
黃絲菌。

圖:


黃絲菌剛採摘下來的樣子非常可愛,一朵朵喇叭花形的菌子顏色是鮮豔的金黃,吃起來有股淡淡的花香。這種菌子口感爽脆、氣味飄香,價格則相當低廉(在法國可是貴得要死啊),是小瑞到馬爾康以後才認識的菇類。

7.
魚香茄餅

圖:


這也是小瑞多年前到馬爾康才第一次吃的菜,而馬爾康餐館的茄餅做得之好,我下山後都還沒吃過比得上的。包著絞肉、炸得酥脆的茄餅淋上魚香糖醋醬,咬一口外酥內軟,油炸香氣和新鮮茄子的味道同時襲來,加上絞肉的鮮和魚香醬的調味,口味層層疊疊,濃厚而不膩,實在要有真工夫才做得出來啊~~

8.
圓根酸菜炒青崗菌

圖:


這樣的組合出了藏族自治州,即使在四川也難吃得到,因為圓根酸菜是嘉戎藏族自製的特產,漢族還是跟嘉戎藏族接觸了之後才知道它的存在。

圓根是一種蕪莖類的植物,葉子跟蘿蔔長得很像,藏族把葉子拿來漬酸菜,不用色素、不加鹽,靠的只是那缸代代小心傳下的滷水,醃製完成後拿來炒油拌鹽,當作吃饃饃(麵包)或糌粑的配菜,是小瑞在馬爾康最喜歡的家常菜,吃麵吃飯吃饃饃都會凹措木娘娘炒一大碗,吃個過癮。

青崗則是橡木的意思。青崗菌顧名思義是長在橡樹下一種深紅皮的菇。小瑞平時對青崗菌不甚有好感,因為有的吃起來會苦。不過這家餐廳非常厲害,青崗菌不但不苦,加上圓根酸菜炒更顯美味,也讓小瑞吃得停不下來


9.
芹菜炒牛肉

圖:


這裡的芹菜葉極綠,莖卻是白的,炒起來特別香。我知道,這盤菜看起來很油,但是師傅過人的火候硬是把麻-辣-鮮-香都炒進了這盤芹菜牛肉裡,讓人配飯都還嫌不過癮。

10.
洋芋茲粑湯

圖:


用洋芋做的茲粑特別柔軟,加圓根酸菜和大骨熬的鮮高湯同煮,就是一道微酸開胃又飽足的美味鮮湯了。

這一餐大家吃得滿意又開心,又是敬豆漿(大家都不喝酒呢)又是唱歌的,菜餚吃完了還聊了好久、又到楊叔叔家喝點馬茶才回家休息。小瑞看眾多長輩都在場,厚著臉皮說要吃王叔叔和楊叔叔家的家常菜,特別是圓根酸菜要吃到爽,而把小瑞寵壞的叔叔娘娘們也一一應允,所以第二天就要到其中一家去吃好料啦!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lin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